央企财务公司谋变:组织结构和业务类型改革

2015年07月09日 14:17  《中国经济报告》杂志  收藏本文     

  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考虑,央企财务公司有必要开展组织结构和业务类型的改革和创新。

  □张金城

  财务公司是为企业集团内部公司提供财务服务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其经营目标是提高企业集团的资金集中程度,提高集团内的资金使用效率。中央企业财务公司还要充分发挥“集团资金归集平台、集团资金结算平台、集团资金监控平台、集团金融服务平台”的功能作用。然而,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考虑,仍存在一些对于中央企业财务公司不利的影响因素,央企财务公司有待于进行组织结构和业务类型的改革和创新,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而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为央企发展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

  基本情况

  自从1987年由中央企业成立了中国第一家财务公司以来,财务公司行业发展一直较为迅速。中央企业财务公司作为财务公司行业重要的成员,不论在机构数量上还是资产规模上,均占据该行业的关键比例,如图1所示。2014年末,全国共有财务公司194 户,其中,中央企业财务公司71户(地方国有企业财务公司99户)。财务公司行业总资产为31,703亿元,其中,中央企业财务公司资产占比66.4%(地方国有企业财务公司资产占比26.1%)。

  中央企业财务公司立足于为集团企业提供财务金融服务,开展多种类型金融服务,包括资金结算、资金配置等金融业务,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节省了大量资金成本,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发展模式

  1.资金管理模式。在现行的政策、法规和监管体制下,中央企业财务公司在资金归集上实行“收支一体化”和“收支两条线”模式。为深化资金集中管理,中央企业财务公司应从单纯的资金集中管理服务向集约化金融服务、集团化金融管理转变。

  2.筹融资业务模式。财务公司职责之一是为中央企业的业务发展筹措资金,主要以服务集团经营业务为原则,具体提供的业务要与集团发展需要相配合,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因此,针对筹资融资类业务开展创新,是财务公司未来业务转型的重点。

  3.投资业务模式。财务公司资金运作能力与专业投资银行相比具有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资金规模、机构设置、人员专业水平、技术等方面;另外,财务公司还存在缺少从业资质的问题。因此,财务公司应合理定位自身职能来开展投行业务,使商业银行业务与投资银行业务相互配合,协调开展。

  4.资产管理业务模式。财务公司资产主要由贷款及其它应收款、现金及银行存款和非银行财务机构存款组成。对于财务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拓展资金运用渠道,在保证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同时,提高资金运用收益。

  5.财务顾问业务模式。财务顾问业务是财务公司凭借自身专业知识、行业经验、人力及金融资源,为客户提高经营、投资和资金运用能力及增强资金获利能力而提供的重组、并购、改制、融资策划等方面的咨询业务。财务公司熟悉集团内部情况,具有丰富的信息资源,具备金融专业技术水平,相对于其它金融机构具有服务优势。

  6.其它业务模式。内部保险业务,是指由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成立的保险(经纪)公司,替代外部保险公司,为集团内公司提供全部或部分保险服务。中央企业财务公司开展的融资租赁业务主要有以下两种形式:一是产品融资租赁,针对集团及内部成员单位的产品购买商,提供融资租赁业务。二是设备融资租赁,为集团内部需要购置生产设备的公司提供融资租赁服务。

  功能及局限

  1.资金管理功能及局限。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的结算业务分为人民币结算和外币结算,可办理国际间的汇款、托收、信用证结算业务。但是,财务公司在内部结算方面,由于存在外汇管制,不易实现跨币种或跨国的资金调剂。这就意味着财务公司不能从事外汇资金融通业务,以及解决海外公司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不能对企业集团拓展海外业务提供有效支持。

  2.投融资功能及局限。财务公司自身融资能力不足致使其只能为集团提供有局限的融资服务,进而影响整个集团筹资融资的能力。尽管金融企业债券如今已很普遍,但只有少数几户财务公司获准发行财务公司债券,而且目前已被暂停发行。财务公司外部融资能力有限,大大削弱了财务公司对内部企业的金融支持作用。

  3.资产管理功能及局限。局限性表现在:在中国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机构有很多,比如资产管理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是指根据资产管理合同的约定的方式、条件、要求及限制,对客户资产进行经营运作,为客户提供证券及其它金融产品的投资管理服务行为。由于中国金融市场的不够成熟,金融产品单一,导致财务公司可利用的资产管理方式很少,限制了财务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开展,影响财务公司对企业集团的金融服务。

  4.财务顾问功能及局限。财务公司与集团的依附关系决定了其风险预警和评价功能不可能得到充分发挥。即使财务公司能提出专业化的建议,也不一定被采纳和应用,更不会产生现金流入。

  5.金融中心功能及局限。财务公司作为金融中心的功能由于集团财务部门的存在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存在着业务交叉、机构重叠、人浮于事的现象。如在资金筹集、使用、投放管理、财务分析与计划、运营资金的管理、盈余分配等方面缺乏协调和明确的职能划分。财务公司应将重点放在落实集团决策、实施具体操作与市场运作、提供专业化服务这几方面。

  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

  1.业务创新空间不足。财务公司主要业务的范围限制较为严格,即存贷款业务仅限于集团成员单位内部。中央企业的资产规模一般较大,产业链较长,适当放宽与产业链相关的服务对象,不仅可促进中央企业自身业务的发展,也有利于提高财务公司发展能力。此外,在投资、顾问和发行债券等业务领域均受到较为严格的限制。

  2.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率受限。资金清算是财务公司主要业务,但财务公司尚不能在人民银行[微博]清算系统设立清算账户,而只能间接通过商业银行进行资金清算,降低了资金清算效率。

  建议

  1.对监管机构的建议。根据财务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有条件地放开、放宽财务公司业务。允许资质较好的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扩大资金来源。允许开展买入返售信贷资产和票据业务,提高资产配置能力。适当放宽新设财务公司开展金融市场投资、债券承销、买方信贷等业务范围。

  逐步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直至取消存款准备金。为提高财务公司资金结算效率,建议在人民银行清算系统为财务公司设立清算账户,延长财务公司同业拆借期限。

  放宽财务公司与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限制尤其是关联交易存款限制,以减轻财务公司过重的资金占用成本支出的压力,提高财务公司对集团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增强集团企业使用资金的灵活性。

  适当放松外汇管理,打通境外资金回流渠道,实现财务公司境内外资金统一运营管理。

  2.对中央企业的建议。完善资金管理制度。中央企业应积极推进财务公司对资金的统一结算、统一监控、统一调度和统一运作,强化资金集中管理,提高成员单位资金集中度,夯实并充分发挥财务公司作为资金结算中心、资金配置中心的功能,实现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适时将境外资金归集到财务公司,实行专业化管理。

  建立科学合理的业绩考核机制。对财务公司的业绩考核,主要应关注其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和质量,不能简单以EVA等盈利能力作为主要考核指标,而应该将EVA等作为辅助考核指标。

  3.对财务公司的建议。明确发展定位。中央企业财务公司的定位应为专业化的产业金融服务机构。财务公司不但要为集团成员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提供支持,而且要为产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实现财务公司金融性、企业性、产业性的有机结合。

  增强对集团发展的协同效应。提升融资服务能力,巩固传统信贷业务,继续坚持原有的利率优惠政策。丰富金融服务品种,融入集团的“大销售”体系。加强资金集中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盘活存量资金。

  重视风险控制。公司领导层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充分认识财务公司风险管理的必要性。需要在财务公司内部展开风险管理教育,一是从思想层面增强从业人员的风险意识,二是将风险管理融入公司经营过程。

  完善风险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程序。财务公司要从资产、负债的结构特点以及集团内部需求等角度分析资产负债表的流动性,重点考察资产质量,考察大额负债依存度并估算负债规模变动。

  建立完备有效的内控和监督机制。建立相应的决策机构,如董事会、监事会,建立相应的咨询机构,如信贷审查委员会、负债比例管理委员会。加强岗位责任控制,建立高层人员信息档案,形成独立和超脱于经营之外的内部控制委员会。

  建立全面准确的信息管理系统。中央企业财务公司信息管理系统要适应集团的业务发展需要,科学的信息系统风险控制体系,对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验收、运行和维护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管理。

  提高业务经营能力。建立新型管理体制,建立科学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健全激励和监督约束机制;建立和完善经营管理新机制,建立科学的社会评价体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发展跨国业务。建立以外汇资金结算、国际筹融资、国际商务咨询等金融产品为主的海外业务金融服务平台,满足海外业务融资、资金集中管理、外币资产保值增值和管控境外资金风险等要求,促进集团国际化战略目标的实现。

  (作者为国务院国资委[微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文章关键词: 宏观经济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苏纪检官员举报副市长遭起诉 7人被抓
  • 体育反悔!小乔丹4年顶薪返快船 书豪赴黄蜂
  • 娱乐陈凯歌:只拿电影换钱是下贱 我不会
  • 财经北京国企“福利房”回潮:价格极低
  • 科技搜房员工遭传统中介围殴 起诉肇事者
  • 博客马未都:七岁男童与猪共养令人发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家长在耶鲁种菜 美国网友点赞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杨红旭:一线城市新房进入5万时代
  • 凯恩斯:本周应当就是股市的底部
  • 陈思进:卖短做空太危险
  • 易宪容:政府果断强力护股市真正启动
  • 蓝猫:对股票套牢的朋友说几句话
  • 陈思进:对这次股市大跌的反思
  • 刘纪鹏:中国股市危机治标三措施
  • 高凤勇:当前市场的救与自救
  • 齐俊杰:投资者不要让“钱”白赔了
  • 易宪容:护市后股市新乱象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