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的岔路口

2015年05月15日 15:45  中国房地产金融  收藏本文     

  罗敏 发自上海

  从销售型公司转型成为真正的理财顾问公司,中瑞富信需要经历阵痛。

  2014年6月8日,一家叫“员工宝”的理财平台悄然上线。这家由第三方理财公司诺亚财富打造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定位于“白领的私人银行”。不久之前,打造“员工宝”的诺亚财富旗下子公司诺亚易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获得红杉中国基金数千万人民币注资。

  第三方理财机构们站在互联网金融“风口”,陆续伸出触角攻城略池。巨头方面,诺亚财富从独立第三方理财机构转型为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互联网金融被纳入其重点发展业务板块。相比于巨头们,中小理财公司还在从销售型公司向真主理财顾问公司转型过程中苦苦挣扎,互联网金融被视为是发力点之一。

  中瑞富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即是这样一家试图转型的中小型财富管理公司。从最初为高净值人群提供服务到发力服务普惠金融,从线下销售到互联网金融,中瑞富信在漫漫转型路上砥砺前行。

  纯销售或有“隐患”

  “我们希望去掉销售公司的帽子,为客户提供真正的理财顾问服务。”在接受《中国房地产金融》采访时,中瑞富信总裁姜阳这样说到。

  姜阳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在美国深造房地产金融专业,参与多个房地产项目开发和投、融资工作。然而,姜阳最终并没有继续从事房地产金融行业,而是成为一家财富管理公司掌舵人。在她看来,房地产市场受政策影响程度大,而房地产开发都有周期性。“除了大开发商能够存活,小开发商都受不了这样的折腾。”

  2010年11月,诺亚财富在纽交所挂牌交易,上市市值10亿美金带来的造富效应,使得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成为一时新宠。中瑞富信即是在这一年成立。

  最初,中瑞富信是一家纯销售型的理财公司。五年之后,也就是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姜阳才考虑把这家销售型公司向服务型公司转变。之所以这么迟才做出转型动作,是因为姜阳始终觉得中瑞富信火候还不够。

  姜阳心目中理想的财富管理公司,应该能够为顾客提供专属财富顾问服务。事实上,目前国内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并非从客户手中获得咨询费,而是从信托公司或者其他提供产品的机构手中,按照募集资金的多寡获得佣金。这样的利益链使得第三方财富管理生存的关键更容易偏向销售,而非致力于提供优质的理财顾问服务。

  在姜阳看来,真正优秀的财富管理服务,应该是以客户需求为核心,根据客户资产情况、财富目标、风险偏好、家庭结构等为其提供理财规划服务。但姜阳所观察到的情况是,即便是一些高净值人群,也并不愿意为咨询服务支付费用。

  普惠金融市场可观

  2014年,中瑞富信启动P2P线上平台利基金融,向普惠金融迈进一步。姜阳发现,中国普通百姓拥有庞大的理财需求,但市场上针对这一人群的理财产品和资产配置服务相对匮乏,“大众投资者能够获得的投资信息更少,事实上比高净值人群更需要专业理财规划服务。我们希望大众投资者能够接受理财服务,并且愿意为这些服务付费。”

  姜阳说利基金融会将投资者的每笔投资控制在5万元以下。这些投资者过往或许也会在传统金融机构购买如股票、基金等理财产品,但是他们很难获得金融机构提供的专业理财服务。此外,中瑞富信原有客户中也有不少人拥有小额投资需求。

  第三方财富公司将其服务对象向下拓展到中产阶层,并非中瑞富信首创。诺亚财富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员工宝”,也意在瞄准这一未被满足的蓝海市场。

  2014年,中瑞富信销售规模在10亿,姜阳说这一数字并不惊人。2014年中瑞富信所售产品主要为P2P产品。“去年二级市场不好,筛选合规债券也挺难,这个量对我们而言已经算不错。”

  2013年6月支付宝[微博]和天弘基金合作推出的余额宝[微博],或许能够佐证普惠金融前景可期。仅17天时间里,吸引了251.56万用户,累积存量转入资金规模达57亿,人均投资额仅1912.67元。

  “P2P有特点才能存活”

  一个未经考证的数据是,当前中国大小第三方理财机构上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姜阳说,要在一个大市场中生存下来,必须拥有自己的特色。诺亚财富CEO汪静波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诺亚的P2P平台,一定要做出自己的特色。

  中瑞富信孵化的利基金融选择了细分市场这条路。它只专注于健康、成长企业、科技、惠农、文化艺术品收藏五个板块。之所以选择这个五个细分板块,是因为中瑞富信早前在这些板块有深厚积累。“这几个领域中一年也有几十亿的融资需求,我们深耕细作就好。”

  大众投资者们的资金被定向投向上述五个板块的融资者。每位投资者都知道自己的资金投向哪个项目。例如利基金融与产业地产公司合作,产业园区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把项目给到P2P平台,P2P平台向产业园区内企业提供资金扶持。

  姜阳认为,风险控制最好的办法是项目信息公开透明。利基金融会一直跟踪被投项目,将项目过去、现在和未来反馈给大众投资者。“如果投资者在跟着项目往前走的过程中,产生直接投资想法,则既可以解决投资者零散的钱理财问题,又可能在其他方面产生更大收益。”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文章关键词: 财经新闻国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NBA-火箭惊天逆转进抢七 骑士挺进东决
  • 娱乐举报何炅吃空饷者斥校方差别对待:不公平
  • 财经福彩黑幕:中彩在线高管涉数十亿利益输送
  • 科技传优土联姻爱奇艺 爱奇艺CEO否认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孪生学霸兄弟同入名校:考试是小儿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水皮:股民梦到山腰 孙俪梦醒已见顶
  • 钮文新:央行这回是真降息?
  • 叶檀:地方债置换是央行与财政部苦心
  • 刘光宇:房地产究竟算不算支柱产业?
  • 慕容小散:创业板诸神的黄昏?
  • 徐斌:别指望还会有房地产泡沫啦
  • 易宪容:当前石油价格战没有结束
  • 叶檀:美新硬件教主马斯克为什么成功
  • 杨红旭:只有房价上涨才能救经济
  • 齐俊杰:每次大牛市背后都有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