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种方式工作

2015年03月27日 18:42  《第一财经周刊》  收藏本文     

  在一次创业过程中研发的Teambition,现在已经成为更多公司的内部协作工具,它的目标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文|CBN记者 张睿

  图|肖南

  作为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创始人,钱卓群现在跟同事沟通已经很少发邮件了。

  但这不意味着工作量的减少,他需要管理和推进的事情很多:研发课程、协调老师时间、报名学生分组、安排上课场地等。以前这些跨部门的沟通都使用邮件和Outlook客户端,但确保每个项目成员都了解前后流程通常要花费大量时间。

  现在,他进行这些管理和沟通的操作都搬到企业协作工具Teambition上了。公司不同的项目由哪些人负责,进展如何,有哪些共享资料,都更加直观明确了。“如果学生名单发生变化,市场团队把共享文件换掉就可以了,其他人都能实时看到,不像以前一遍一遍群发邮件。”钱卓群举例说。从最初的10几个人,到现在100多人,钱卓群已经在Teambition上建立了将近20个项目,覆盖了公司绝大部分日常业务和短期项目。

  作为企业内部的协作工具,Teambition是由一个上海的年轻团队开发,创始人齐俊元年仅25岁。Teambition是齐俊元的第二个创业项目,也是在第一次创业过程中开发的团队内部交流工具。

  齐俊元第一次创业时还在上海交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读大三,并且参加各种创业竞赛。实际上,面向大学生的创业竞赛基本上都是创意先行,最终能够付诸实践的并不多,因此,当齐俊元的“上海汇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并且真的开始招人做产品的时候,确实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齐俊元想做一个健康档案,让人们把病历等资料上传到在线档案平台上,实现病例的联网、在线管理与在线诊断。他招了40多个人,其中大部分是上海交大医学院的学生。公司成立之后很快拿到了一笔天使投资。

  有人、有产品创意、有资金,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但是,团队工作需要沟通和配合,比如工程师先准备好数据库,医生负责及时录入,这个没有管理经验的团队发现,如果没有合适的工具辅助,整体协作的效率很低。他们试用了国内外的多个管理工具,如Microsoft Project、Yammer、Omni Plan等,却一直找不到他们想要的简单、轻量、友好的工具。为什么不自己做一个呢?“当时觉得什么都发展很好,我们这个公司以后一定很牛,所以我们一定要有一个自己的系统。”齐俊元回忆道。

  这个新的产品叫做“圆蜡笔”,2011年年中开始开发,年底在上海交大办了发布会。圆蜡笔的界面有点像人人网,用户可以发布状态、分享照片,针对团队成员则有上传文件、总结工作进展等功能。

  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南边有个紫竹科技园,聚集了微软[微博]、英特尔[微博]等技术企业,以及为数不少的校友创业公司,齐俊元的办公室就租在其中一栋楼里。圆蜡笔很快在这些创业公司中流行起来。

  健康档案项目却没有如愿进行下去,投入越来越多,产品未打开市场,团队成员也渐渐都有了自己的想法,最后仅剩齐俊元和技术负责人李强两个人。

  “解散这个团队是非常难受的,我一直想写一封邮件给大家解释一下为什么变成这样了,邮件改了无数遍从来没发出去过,实在是不知道怎么能把这件事给大家解释明白,觉得自己没有把事情做好。”齐俊元说。

  而那些当时使用圆蜡笔的创业团队鼓励他将这个团队协作工具做下去。齐俊元明白其中的价值,Microsoft Project等传统项目管理工具使用复杂,信息互通不够,高速发展的中小企业需要一个好用的新工具。

  公司要转型做新的项目,但由于团队已经解散,只能齐俊元和李强两个人亲自动手。为了让信息能够毫秒级同步,齐俊元认为应该使用新的Node.js语言重写前端产品,而擅长Python语言的后端工程师李强对此并不熟悉。齐俊元只好一边自学编程,一边改产品。

  Teambition这个名字是齐俊元和李强在公交车上聊天聊出来的,Team是团队,每个团队都要有Ambition(愿景),他们希望通过工具帮别人实现愿景,合在一起就是Teambition。

  2012年夏天,齐俊元结束了4年的大学生活,新的产品Teambition也逐渐成型,开始在老用户当中测试。这个时候团队仍然只有他和李强两个人,有过一次失败的教训,齐俊元招人非常谨慎,把大学室友姜翔拉入伙之后,很长时间都没有招第四个人。

  2013年6月,Teambition正式对外发布。与原先的“圆蜡笔”相比,风格更加简洁商务,产品逻辑进行了优化,围绕项目建立任务,任务所处阶段可以拖拽调整。齐俊元和他的团队一边使用Teambition安排工作,一边完善Teambition。

  虽然齐俊元大学读的专业是信息管理,但是他和年轻的团队并没有太多的管理经验,所以他们的创业过程是伴随着成长和学习的。正因为如此,齐俊元更愿意深入行业做研究,跟客户不断沟通反馈,获得真实的企业案例。比如,跟着一个广告公司工作一天,做四五个访谈,了解不同岗位的流程和需求;再比如,定期的Teambition Section,邀请企业分享管理经验和产品使用心得。

  齐俊元经常会想起大学期间去瑞典交流的见闻,瑞典人每天工作不超过4个小时,却能够完成数个小时的工作量,并且创造出宜家、H&M、利乐包装等全球性企业,依靠的就是高度发达的信息系统。他认为,有效的管理不仅仅在于手段和技巧,更在于团队内部扁平化的沟通、透明的信息。

  由于企业产品的特性,Teambition不可能进行大规模推广,他们也没有销售团队。依靠口碑以及媒体传播,Teambition目前已经有30万到40万注册用户,建立了超过100万个项目,并且依靠这个成绩先后获得了戈壁和IDG的投资。

  外出参加活动或者跟人应酬时,齐俊元穿着印有Teambition的文化衫,刷着Teambition的通知,担当起了Teambition的活广告。“与其说我在推广产品,不如说我在告诉别人新的工作方式。”齐俊元说。

  使用Teambition的公司五花八门,有技术行业公司,也有律师事务所,还有广告公司、婚庆公司、汽车公司等,甚至齐俊元的父亲也是忠实用户,身为大学教授的他用Teambition管理科研项目以及参与项目的学生。

  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需求,Teambition团队会深入不同行业进行研究,然后再将共性的需求抽取出来,应用于更大的范围。“在更大量级上了解用户习惯,改善产品细节,比专门给一小群人做更有价值。”齐俊元认为,“在功能不断叠加的过程中,让新的用户觉得很轻量,让高级的用户觉得想要的功能都有,这个不容易。”

  Teambition的企业版本一年收费4999元,有成员统计、团队管理等高级功能。这个价格与同类产品相比不算便宜,但是其他产品是按照团队人数及存储空间收费,Teambition则一次收费,不限制人数和存储量。齐俊元有他的道理,服务器边际成本很低,与其按人头累计不如放开获得更多的传播。

  Teambition去年推出了两款轻量级的应用,用来管理日程的“今天”和用来即时通讯的“简聊”。50人的团队,3个产品,他们自己也是协作工具带来效率提升的最大受益者。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文章关键词: 财经新闻国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有望续约至2018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笑林追悼会董浩痛哭难自持 李双江现身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进步最快年轻院校排名:港科大入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
  • 郎咸平:你敢买地方专项债券吗?
  • 江濡山:为多数公务员说句公道话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