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诈骗之庞氏骗局的四个流程

2015年03月18日 17:03  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版主持:习风

  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为了50%的利润,投资者一样会失去理性。庞氏骗局屡试不爽,看准的正是不变的人性。”

  这世道,尽管啥都讲创新,但经典骗局却常用常新。不信,请看最近“涌现”的各类非法融资事件,无一不是庞氏骗局的翻版。

  ——南阳非法集资链断裂事件中,至少3家集资公司在数年间集资10多亿元,它们用的招术不过是“利息高于银行10倍”,借新还旧。

  ——娄底市民间借贷市场“崩盘”事件中,涉及73家企业的118亿资金出现问题,这些钱怎么借来的?月息2分。可事实是这些企业的经营根本就没有这么高的利润率。

  ——河北三地合作社非法集资案中,一个老农民巩群海7年吸纳了135168家农户,靠的无非是“入股1万元,即可得到100袋面粉,1年利息100%”的许诺。而据调查,他所吹嘘的项目一直在空转。

  ——今年两个半月出现的234家P2P问题平台中,融资方给予投资者的年化收益率都在25%以上,而在经济并不看好的背景下,很少有人用得起这么高成本的资金,结果明摆着,不是提现困难强迫续投,就是平台失联老板跑路。

  庞氏骗局堪称经典骗局,虽说各位骗子在具体应用时屡有创新,但基本流程一直未变,这流程便是:编个故事,请人背书;高息引诱,愿者请入;提现困难,债权转股;一旦穿帮,失联跑路。

  编个故事,请人背书

  有人说,编故事是电影电视剧的事情,错,跟钱相关的事业都与故事有关。

  《抛开项目符号》一书的作者克利夫阿特金森指出,“要说服人,就给人讲故事。”索罗斯说得更明白,“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有股民甚至干脆就把股市读成“故事”。

  庞氏骗局也一样,要说服人加入这个游戏,也得讲故事。

  三地合作社巩群海讲的是富硒小麦的故事,“我们培育出的富硒小麦是有机农产品,是抗癌之王,附加值非常高,在北京市场上每斤能卖到10块钱呢。”

  河南南阳老板讲的是房地产淘金的故事。借助2012年第七届农运会在南阳举办,上百家房地产企业齐聚南阳共话开发。既然房地产能大赚,房地产企业集资当然没有风险。

  娄底是湖南有名的“煤都”,此外铁矿、锑矿等资源也很丰富,众多企业讲的是因矿致富的故事。讲房地产故事那是在2011年煤炭行情下跌之后。

  有了故事,得请人背书。请什么人,当然要请知名的、有影响力的、有公信力的人和单位。

  概括来说,这些企业请的无非是如下几类。一类是地方党政领导。企业家们不是人大代表就是政协委员,请个领导太简单。二类是请中字头或省会城市的媒体。在如今媒体不景气的条件下,出点版面费没有搞不定的。三类是请荣誉。如今官方民间各类机构评比多,花点小钱买个“优秀”、“先进”、“诚信”多少也可糊弄人。当然,也有请明星大款的,反正不管怎么说吧,你得“谈笑有鸿儒”。

  还有,被许多人忽略的职工,他们也是背书人。如果你研究非法集资现象就会发现,许多庞氏骗局的成功,都得益于员工为了自身利益在亲朋好友之间的宣传。毕竟,亲朋还是最值得信赖的人。

  高息引诱,愿者请入

  非法集资,靠的是高息。离开了这点,说什么都没有用。非法集资的利率有多高?当然是各地各行业各企业各不相同。

  据网贷之家统计,去年上半年各网贷平台的平均收益率为20%左右。实际上,在网贷之家统计的430家平台中,投资者年化收益率36%(月息3分)以上的有41家。在2015年春节期间,P2P平台年化收益率有达到50%的。

  湖南娄底的民间借贷收益率,各企业各不相同。47岁的村民胡伍红和老公把拆迁征地补偿款70多万元贷给鑫美格公司,月息是2.5分。70岁的已半身偏瘫的下岗职工肖旺富把5万元养老金贷给鸿冠集团,月息是2分。很显然,这些企业给出的年化收益率都在24%以上。

  而在河南南阳的非法集资事件中,有企业后来给投资户承诺支付3分4分的利息。3分4分的利息是个什么概念,也就是说,承诺利息4分,非法集资5亿,每月需付利息就得2000万元。

  问题是,这么明显的庞氏骗局居然有人相信。有许多人说,自己是看到别人拿到了高额利息才投资进去的。是的,没有发财的案例,谁会把真金白银投到一家自己并不熟悉的公司?只可惜,庞氏骗局的造局者抓住的正是投资者的这种非理性心理。

  庞氏骗局的造局者麦道夫在狱中说:“我也不算骗子,因为许多人在我这里发了财,亏本的只是最后一批人。”这话不假,就在三地合作社运作的几年中,许多分社社长们已经把电动自行车换成了160多万的凯迪拉克。与之对应的,则是上千家农户血本无归。

  提现困难,债权转股

  做生意玩的就是七个茶壶六个盖,清代红顶商人胡雪岩的这个经商之道想必大家都认同。问题在于,民间高利货玩不转的机率相当大。或者换句话说,玩不转是必然结果,只是来早与来迟。

  上述娄底、南阳和河北等地的民间借贷就是玩不转的典型代表。按媒体报道的结果,作为老板,自杀的极少,多数都是等待被抓,甚至希望被抓。面对讨债者,一个P2P平台工作人员给出的回答非常干脆:要么债转股,要么你去告。

  玩民间借贷的老板们为什么不怕告呢?原因很简单,如果真的被判刑,他所欠下的一屁股债也就一了百了了,而作为“玩金融的”,他们都深知这种经济纠纷或者叫经营失败,公安局根本就不会管。

  既然是经济纠纷,你借款人又想把钱要回去,那你就得给我空间和时间了。于是,限制提款、加债权转股权就成了你不能不接受的现实,当然也还有一些老板不时来点心灵鸡汤,安慰安慰投资者。

  债权转股权不能说没有挽救平台的可能。2013年,网赢天下因为给出的年化利率最高达65%,在上线4个月后就停止运营,11月初,投资者与华润通大股东钟文钦实现“债权转股权”,除此以外,投资人还增加了2000万元用于盘活华润通的资产,帮助其经营。如今,网赢天下还活着就是证明。

  但这并不是说,债转股就意味着民间借贷不会成为永远还不了的死账。事实上,上面报道的全国几个地方的民间借贷都将成为死账,无论有关部门如何变卖资产,投资者能拿回本金的一小部分就相当不错了。

  一旦穿帮,失联跑路

  除了想侥幸成功的老板,绝大多数民间借贷者事前就做好了经营失败的打算,并且,他们都会事前想好自己的出路。

  出路大致包括这么几种:一种是失联跑路,一种是自杀跳楼,一种是等待被抓或潜逃被抓,一种是与投资者一起挽救。

  失联跑路是一种主要解脱方式。就在我昨天写这篇稿件时,输入关键字“老板失联”,“上海又一P2P平台恭信资产老板失联 涉及金额800余万”的报道就出现在眼前。而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仅P2P平台跑路失踪的就有一大批,如创基财富董事长段家兵、常州亿江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杜军等,有些人连身份都成谜。

  自杀是一种舍身救家的行为。一个高利贷老板,无论他本人如何奢侈,也一定会惠及家人,从“死了我一个、幸福家里人”的角度讲,自杀也无疑是一种“理性”选择。2013年12月13日,欠下的上亿民间借贷的娄底市同星米业老板肖仲望跳楼自杀就属此类。

  至于等待被抓的,可以说相当普遍。跑路平台万利创投的相关责任人,就是等待被抓的,“钱已经被消费,人在监狱里,你能怎么样?”而“闽昌贷”平台老板则是跑路后被警方抓获归案的。

  能够与投资者一起拯救的,绝大多数不是骗子,与之相应,这类民间借贷利率都不会太高,老板也不会把借到的钱用于挥霍。这类民间借贷人因为不是庞氏骗局的设局者,就不在我们的探讨范围了。

  结论

  任何超过20%以上年化收益率的投资,都值得警惕。当然如果你有火中取栗的技能,也不妨一试,但要知道,在民间借贷江湖,像恒金贷平台上午上线下午跑路的,绝不会只是一家。

 

  你扫或者不扫,我就在这里,不俗,不媚——一个有营养的公共号,杂志精选。

杂志精选

文章关键词: 金融诈骗庞氏骗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主场1分险胜辽宁总分2-2
  • 娱乐曝张雨绮婚内出轨 男方系已婚俱乐部高管
  • 财经中石油连夜开会反思:腐败不除永无宁日
  • 科技骚扰电话推手公司曝早已联姻铁通
  • 博客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加入亚投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亚投行不再是中国的自娱自乐
  • 肖磊:人民币该不该挑战美元地位
  • 郭士英:中国正在向通缩和萧条宣战
  • 许一力:英加入亚投行 美国为何急
  • 罗昌平:谁在罩着山东“金月亮”?
  • 傅蔚冈:从打字员消亡看出租车的未来
  • 姚树洁:打国企“老虎”促股市飙升
  • 林采宜:P2P金融去泡沫的季节开始了
  • 钮文新:铲除经济机制陷阱是当务之急
  • 齐俊杰:逆周期下的P2P天雷滚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