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发生

2015年03月04日 23:30  《中关村》  收藏本文     

  本刊记者 程桔华

  1月8日,在“盛景全球创新大奖”全球启动仪式上,盛景网联集团董事长,也是盛景全球创新大奖的总架构师彭志强先生以《让创新发生》为题,分享了150万美元全球创新大奖背后的洞见和情怀。

  以下是彭志强演讲实录:

  作为一家成长期企业,盛景为什么要拿出150万美元奖金来举办这次全球创新大奖呢?其实除了150万美元奖金之外,还需要大量的运营和组织费用,这样盛景一年就要为创新大奖至少花费1500万人民币。盛景正在筹划未来两三年登陆资本市场,大致匡算下,按照30倍的发行市盈率计算,每年花费1500万人民币举办全球创新大赛就会减少公司4.5亿发行前估值,按照25%发行股份计算,募集资金大约减少了1亿。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

  我们为什么要发起全球创新大奖?这与我们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判断和盛景人的情怀有关。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创新对中国、乃至对全世界都是如此重要,我们不愿意等待,我们不愿意旁观,我们希望立即行动起来发现创新、支持创新。

  在2014年,投资圈有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大家都在讨论,VC是不是有泡沫?很多初创企业的估值是不是太高?对于这个话题,如果从中国整体的宏观经济来看,VC没有任何泡沫,真正有泡沫的是房地产。2014年,中国的GDP大约是60万亿,其中有大约7万亿来自房地产,占据13%左右。而2014年整个VC的规模大约是2000亿。所以对中国来说,VC太少了,而不是太多了。我们对创新创业的支持还远远不够,这也是盛景发起这次全球创新大赛的初心和出发点,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资本、资金来支持新一代的创业者。

  未来中国二级市场的两条路

  一条路我把它称之为希望之路,我非常衷心地希望中国资本市场能走上这条希望之路:伴随二级市场的上涨开始推动注册制改革,由此让大量的创业企业IPO;当大量的企业IPO以后,我们就会看到更多的资金被吸引进入到创新和创投领域,形成良性循环。由此,就会有更多的创业者得到资本的支持。当有更多创业者得到资本金的支持,中国经济才会进入到新的十年。这是一条希望之路,虽然这条路有点长、有点复杂,但这是我们真正的希望所在。因为,真正的创新需要资本金,银行贷款只是帮现有企业现有业务规模化,而创新需要的是长期资本金推动创新事业的成长,在分享更大的资本收益的同时承担相应的创新风险。

  另外一条路是一个负向路径,即中国出现二级市场“空转”现象,依然“错配”传统产业。我非常不希望二级市场火爆是以这样的结局结束,因为它会使中国的资源配置错过黄金调整窗口。

  “空转”就是指大量的流动资金进入了二级市场,却在传统产业里炒来炒去,看似推动股价上涨,但其实并不会为我们的国家创造新的价值。

  如果中国二级市场走了这条道路,非常遗憾,中国经济的资源配置重新调整的窗口机遇期就会受到干扰和阻碍。所以,我非常期待中国二级市场大好形势是创新希望之路的开始,而不是一个负向路径的起点。

  我相信未来十年,创新创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过去十年,中国的投资者赢得了房地产,但却失去了投资未来的机会。我们一度失去了投资BAT、京东、小米的机会,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损失。所以,中国的投资者如何将过去的债权思想改变为现在股权思想,这是非常重要的话题。

  对于盛景来说,我们一直致力于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市场化的力量,去引导更多资金从房地产、股市进入到风险投资领域,这是一个实体经济领域和创新领域。这是中国未来十年资源重新配置的重大机遇期。我认为,如果在未来5—10年,我们的资源配置不能重新调整的话,经济是堪忧的。

  过去200年,中国依靠瓷器和丝绸走遍了全世界;而过去的20年,我们却依靠低端加工品走遍了全世界;最近几年,中国给全世界留下的印象是,中国企业家有钱了,去海外只会买地、买楼、买奢侈品。我们希望未来20年,中国是依靠创新和资本融入全世界,把国际上一流的理念、一流的技术、一流的商业模式和中国庞大的市场形成一种化学反应,形成一种连接,希望中国的企业也能分享在全球资本生长的收益。这是一个开放的世界,这是一个连接一切新的互联网世界。

  中国过去30年的发展,验证了全球化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泉之一,也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只不过我们早年是1.0时代,把低附加值的商品出口到全世界;最近几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进入到了2.0时代,把国际上最新的商业模式带到中国来;今天我们看到,一些领先的企业开始思考中国品牌如何走向全球,中国资本如何能够水银泄地般的进入到全球顶尖市场,这是3.0时代。这将是未来五年创新企业的新机遇。

  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在中国现阶段1.0、2.0、3.0模式并存,一种全球少有的混合多元状态,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在迈向2.0、3.0的过程中。因此,经过反复论证和研讨,我们决定站在全球化的角度举办盛景全球创新大奖和国际创业节。

  这仅仅是我们全球大赛的第一年。如果这个大赛举办10年、20年以后,它会是什么样的场景和水准?我们充满期待。今天的大赛刚刚开始,蹒跚起步,还有太多的不足,我们希望在今年8月份的国际创业节,让大家看到我们的进步,期间会有超过1万名的全球创业者共同参与这个盛事,我们希望由此展现出中国全新的一面,由此与全球的资源体和创新体进行紧密的连接。这是我们的梦想,也是我们的使命,而我们今天也在朝着这样一个目标迈进。

  既然是全球创新大奖,我们希望它能够站在一个新的高度。所以,我们这次150万美元是纯现金奖金,没有任何的股权回报要求,同时盛景嘉成母基金提供高达1500万美金的承诺投资,预计参与本次创新大奖的合作孵化器和VC的联合意向投资额将达到1.5亿美金。我们希望更多的创业者能够参与这次大赛,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这次大赛。这次大赛是一个起点,我们希望由此连接一个全球化开放式的创新生态系统。

  其实创新是非常难的,创新的元素涉及资本、技术、人才、方法论、市场化的能力、整个商业环境,只有齐全的创新元素,才能让创新发生。创新的元素只要少一个,你的想法就实现不了。所以,盛景的梦想不是单纯的做一次大赛,我们希望建设一个全球化开放式的创新生态系统。这个创新生态系统中的内核,就是超过100家全球顶尖的孵化器、VC和创业服务平台。如果说创业者每年都在一茬一茬地不断涌现,是流水的兵,那么帮助这些创业者的世界顶级孵化器和VC就是铁打的营盘。这些守望者在建设生态系统中具有极高的价值,地球上最稀缺的资源就是这100家最优秀的孵化器和VC的管理者。

  所以,我们希望联手全球最顶尖的100家孵化器、VC,打造创新生态系统,只有全球化的资源整合,才能有足够的势能推动创新的发生,只有最优秀的创新元素齐全,创新才能最终真正成功。

  在此,呼吁更多的创新创业者和合作伙伴加入盛景全球大奖中来,共同推动创新的发生,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让创新改变世界,让人类的未来更加美好。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管理产经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高拉特3球恒大复仇亚冠冠军 国安连胜
  • 娱乐大S产后变回杉菜!汪小菲抢镜 小S扮丑
  • 财经崔永元称转基因作物滥种已非常严重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罗援:两会太重要不能交给明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天天说钱:房产税是只“纸老虎”
  • 钮文新:如何判断人民币强弱?
  • 叶檀:地方债催生金融怪兽?
  • 杨红旭:今年楼市还有“小阳春”吗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
  • 徐斌:股市大跌祸根是央行逆回购
  • 孔浩:资本市场在经历剧烈大变革
  • 钮文新:股市的降息效应是什么?
  • 大摩华鑫:2015年A股市场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