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接全球 创业走向国际

2015年03月04日 23:30  《中关村》  收藏本文     

  [ 主 办 ] 盛景网联集团 盛景嘉成母基金平台

  [ 联合主办] 美国F50平台 以色列首席科学家办公室(OCS) 耶路撒冷创投(JVP) 希伯来大学 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

  [战略支持机构] 中关村管委会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 清华控股

  [战略合作媒体] 《中关村》杂志 腾讯科技 《创新城邦》电视栏目

  [整 理] 本刊记者 程桔华

  创新,对于每个企业、对于中国、对于全球经济和社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和价值。任何时候谈创新都不过时。只不过,创新也有它的发展路径。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国际化已成为它鲜明的特征。

  中国过去30年的发展,验证了国际化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之一,也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之一。只不过在1.0时代,中国是把低附加值的商品出口到全世界;在2.0时代,中国是把国际上最新的商业模式带进来;今天我们看到,一些领先的企业开始思考,中国资本如何能够水银泄地般的进入到全球顶尖市场?这便是3.0时代。

  实现中国资本市场和全球资本市场的连接,会发生什么呢?会形成面向全球的创新生态系统。在那样的生态系统下,全球的创业者将在共同的平台上互动合作、相互促进、相互引领、浑然一体。但是这样的全球创新生态系统需要重要的支撑,首先需要大规模地发掘全球最优秀的创业项目和团队,其次需要将这些创业者和团队与全球顶级的创投机构高效接触,最终形成新的互联网世界。

  2015年1月8日,“盛景全球创新大奖暨国际创业节2015”全球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这其实就是支撑全球创新生态系统的壮举。

  本次大奖赛以“创新·资本·国际化”为主题,共设立中国、美国、以色列、欧洲、拉美等全球多个赛区,其中中国赛区分为华北、华东、华南三大赛区。全球各赛区的初选和半决赛将在2015年1—6月期间进行,总决赛将于2015年8月在北京举行,同期举行万人国际创业节。

  此外,本次大奖赛由盛景网联集团提供150万美元的纯现金奖金,该奖金无任何股权回报要求。同时,由盛景嘉成母基金提供高达1500万美元的承诺投资,预计参与本次创新大奖的合作孵化器和VC的联合意向投资额将达到1.5亿美元。

  在启动仪式后的第二天,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一切束缚创新的桎梏,让一切想创新能创新的人有机会、有舞台,让各类主体的创造潜能充分激发、释放出来,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盛景全球创新大奖暨国际创业节正向我们走来!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社区

  盛景全球创新大奖赛以中国、以中关村为主赛区,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等地区都设立了分赛区,实现了创业无时差、创新零距离,这表明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市场的意识在不断增强,参与配置国际高端要素和资源的能力在不断增强,更进一步强化了中关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社区的决心和信心。

  中关村在全国率先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在中关村,各类创业活动、创业大赛空前活跃,一批充满激情的创业精英在创业创新桥头。百度[微博]、联想、华为、腾讯等领军企业,已经成为孵化创业企业的超级航母;90后创业者、创业系和连续创业者,形成了中关村新的创业生态;天使投资、创新型孵化器,以及创客、极客等组织形成了新的中关村生态。中关村已经成为在我国最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下一步,中关村还将不断学习和借鉴全球先进的创新文化,不断优化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

  中关村的发展定位是要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但是目前跟这个目标相比,我们的国际化程度差距还非常大。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当今,中关村必须要走的一步是,实现高端要素在全球进行配置。中关村今后的发展会成为一个国际化的村子。

  创新让整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以色列是仅次于硅谷的世界领先技术创新中心,每年活跃的新创企业有5000家。在全球有220家跨国公司把自己的研发中心设在以色列,他们都希望借助以色列在各个领域进行的研发,帮助自己找到创新的技术,同时进行技术上的收购。在以色列有很多著名的中国公司也非常活跃,其中包括华为、小米、百度、联想、平安,未来还有更多中国的企业会到以色列来。

  以色列成为世界上最为领先的初创企业中心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呢?我认为,背后的因素是多重的:首先,以色列有着一流的工程技术人才,他们充满着创新精神,军事上的需求也使所有的研发人员有着很强的团队精神,并且富有创意;其次,以色列还有对初创企业友好的生态环境;再次,以色列人认为“没有什么不可能”的态度也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以色列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历史留给了我们很多传统智慧,我们有就所有话题进行辩论的文化习俗。有句俗话说,在两个以色列人中间,总会有三个意见。这些因素,是以色列成为一个具有创新精神国度的来源。

  以色列和中国有非常特别的友好关系,我们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同时也有着非常灿烂的文化和非常古老的文明。两个民族都有着渴望成功的愿望,而这种渴望使得我们两个国家在过去的60年中,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

  2013年5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问了中国,当他和中国总理李克强会面以后,两国之间的合作,在很多领域都大大地得到了扩展。不到一年以后,中国副总理刘延东女士率领访问团访问以色列,与以色列代表联合成立了两国的创新委员会,开发两国在创新领域的合作。以色列的创新创意以及新创企业,正好能跟中国的生产力,以及中国的高速增长力形成良好互补。

  盛景全球创新大奖,是一个非常独特、非常好的赛事,它将会帮助我们聚集全球最好、最聪明的高科技领域人才。以色列的创新者们也一定会抓住这次机遇,增加中国的影响力,借此进入中国市场。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管理产经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高拉特3球恒大复仇亚冠冠军 国安连胜
  • 娱乐大S产后变回杉菜!汪小菲抢镜 小S扮丑
  • 财经崔永元称转基因作物滥种已非常严重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罗援:两会太重要不能交给明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天天说钱:房产税是只“纸老虎”
  • 钮文新:如何判断人民币强弱?
  • 叶檀:地方债催生金融怪兽?
  • 杨红旭:今年楼市还有“小阳春”吗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
  • 徐斌:股市大跌祸根是央行逆回购
  • 孔浩:资本市场在经历剧烈大变革
  • 钮文新:股市的降息效应是什么?
  • 大摩华鑫:2015年A股市场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