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全球亿万富翁人数倍增 财富不均持续加剧

2014年10月31日 09: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1日报道,英国慈善机构乐施会的最新报告显示,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的亿万富翁人数增加一倍,显示财富不均的情形持续加剧。乐施会指责各国政府没有公正地解决财富与收入问题,并指政府推动公平社会责无旁贷。

  根据乐施会(Oxfam)的报告,虽然过去14年来各国之间的财富差距已经缩小,但在同一个国家内的贫富悬殊却越来越大,“许多穷人每天为生活挣扎求存,他们的邻居却生活在富裕中”。

  报告指出,有多达70%的人生活在近30年贫富悬殊不断扩大的国家中。同时,个人财富不平等的形式也越来越严峻。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的亿万富翁已增加一倍,达1645人。

  据估计,全球最富有的85个人,去年每天的所得增加6.68亿美元。“如果(微软[微博]创办人)盖茨将所有财产兑现,即使他每天挥霍100万美元,也要218年才能花光所有财富。”

  乐施会执行董事比扬依玛说:“极端财富不均根本不能推动经济发展,反而会阻碍全球大多数人繁荣。今日财富不均的现象正不断增加,接下来还会继续如此,直到各国政府采取行动为止。我们不应该被狭隘的经济学说及强人与富人的私心蒙蔽,而忽略了此一现象。”

  诺贝尔经济学奖斯蒂格利茨警告,目前的财富不均水平会“伤害我们的经济和社会,更会破坏我们的政治”。

  乐施会指出,贫富不均的问题,各国政府都难辞其咎,因为它们天真的相信财富落入金字塔顶端的人手中,会自动令所有人受惠。但事实并非如此,政府有责任确保最贫穷的人不会落于人后。

  乐施会呼吁各国政府,让富豪承担公平的稅赋,并设法解决逃稅、提升女性经济地位与权利,并于2020年达到全面自由的公共服务。

  根据报告的计算,各国政府只要对这些亿万富豪超过10亿美元以上的财富课以1.5%的稅率,一年将可获得740亿美元的稅金,足以让全球每一个孩子上学,以及提供全球最贫穷国家医疗服务,拯救49个贫国的2300万条人命。

文章关键词: 亿万富翁极端财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之母:抓真凶后上访9年
  • 体育 国安放弃主场颁奖 巴蒂斯塔季后或下课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郎咸平:面对民企传承政府该做什么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沙黾农:加仓 为大盘2399点送行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
  • 杨红旭:2015年中国楼市见底反弹
  • 肖磊:QE退出后留下四大悬疑
  • 苏培科:A股退市制度不能再成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