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整形点评

2014年08月07日 23:42  《第一财经周刊》  收藏本文     

  完美诊所希望为用户、医生和医院搭建交流分享的平台,以此成为整形行业的“大众点评”。

  文|CBN记者 华薇薇

  图|范永恒

  不到22岁的吴昕是广州大学的大三学生,她是一名典型的哈韩族,喜欢看韩剧,也喜欢韩国偶像组合少女时代。在即将到来的暑假,她希望能去一家可靠的整形医院做卧蚕手术—在下眼皮位置注射自体脂肪,形成一道像蚕一样形状的眼袋。听上去匪夷所思,但吴昕说这在韩国少女中相当流行,“即使你不说话,看上去也会有一对讨喜的‘笑眼’。”

  在手术之前的三周里,为了获取更多信息,除了在百度[微博]搜索关键词,吴昕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浏览不同的整容论坛。但这没有解决她的疑惑,“我想看到一些真实的用户推荐亲自做过手术的医生,但是愿意分享整形信息的女生特别少,整容信息几乎都是广告,还有盗图的,让人分不清是医托还是真实的用户。”

  而吴昕的需求正是移动应用完美诊所正在试图满足的。完美诊所正在尝试让那些有过整形经历的人分享自己的信息和体验,这些真实的信息会吸引更多用户,最终形成一个UGC的交流平台。

  一份来自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学会的报告显示,在2011年,每1000个中国人就有1个做过整容手术。这个趋势在近两年变得更为明显,大型整形器材设备商艾尔建的在华销售数据保持了100%的增长。

  整形医院在获取新用户资源方面极度依赖各类广告渠道。“在整形美容市场中,一家医院基本上60%至70%的市场营销费用投入在百度上。”完美诊所创始人刘迪对《第一财经周刊》说。

  对于没有广告投入的整形医院和医生来说,这意味着获取新用户成本变得更高,“一次点击需要20到300元不等的成本,新的用户在百度搜索关键词的话,如果没有付费,她往往要在20页之后才能看到你。”刘迪希望完美诊所能从移动端切入,成为整形医院的“大众点评”,让那些即便没有在市场营销投入的医院和医生,也能通过这个平台接触到新用户。上线不到一年,这家北京的初创公司称这款应用目前已经拥有了近100万用户,大多是20岁至30岁之间、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的白领女性。它的核心优势在于一个囊括了全国50个城市1000多名整形医生的资源库,其中超过八成的医生来自200家三甲医院。

  在创办完美诊所之前,刘迪曾从事过移动医疗方面的创业和推广工作。2011年年底,刘迪认识了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在随后的一年半时间里,他负责春雨医生市场部的线下医疗资源拓展。在和公立医院24个科室频繁接触后,他发现相对于公立医院其他科室的高壁垒,整形美容这个领域的运营更加市场化,对于外部合作对象,它们更容易接纳。

  完美诊所最初的产品形态并不是一个移动应用,而是一个基于微博的整形美容咨询账号。运营了几个月微博账号之后,刘迪意识到他们的服务范围太窄了,大部分用户在得到医生解答后,后续问题往往是关于“去哪里找医生做手术”,但当时完美诊所并没有对接的医生资源库,也没有对已有的3万粉丝进行用户资料管理。两边需求无法对接,这让刘迪觉得产品需要转型。

  今年2月,完美诊所开始尝试从单一的在线咨询变为整形讨论社区。进入到社区模式,怎样提高用户活跃度成为刘迪考虑的关键,整形用户并不是一群爱分享的群体,“整形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决定,这就导致分享这个动作非常难。而且它还包括了个人隐私的问题,这让分享难度更大。”刘迪说。

  在社区形成的初期,完美诊所呈现的产品形态只有讨论区,话题按照整形类别区分开来,比如“医学美容”“护肤养颜”和“瘦身”等。为了让更多的用户愿意尝试分享自己的整形过程,一项名叫“完美日记”的整形记录功能开始成为独立的栏目。在这种日记体式的记录模式中,主刀医生、医院名字、整形项目和费用明细会以标签的形式,每位用户都可以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从手术前到手术后恢复的这一段过程。

  为了鼓励用户不断更新完美日记,用户每更新一个阶段,完美诊所会奖励翻倍的社区虚拟币“美分”。这些虚拟币的获取动力在于可以免费兑换平台上的手术项目,“你如果能够更新两到三个完美日记的话,基本上就可以免费做一个价值4000元的手术了。“刘迪说。当社区用户呈现出更多的分享动作后,刘迪认为线下的医生资源库需要开始筹备,但这个过程充满挑战,当时的医疗运营部只有3个人,那些准备去谈合作的医院名单则来自刘迪看到过的一份《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中的整形外科排行。这个3人团队最开始从前20的医院入手,在得到整形科室同意接入平台后,完美诊所会为每一位整形医生进行一套资质评定,包括了从业执照、业内评价、网络口碑等方面的综合指数。

  对于那些被评定为优秀的医生资源,完美诊所会加大投入,他们自制整形访谈视频节目定期在优酷的官方账号上播放,同时也为那些整形医生们争取媒体曝光的机会,比如电视节目、平面媒体和社交网站。

  在搭建医生资源库之后,完美诊所对产品形态进行了补充,专家频道开始成为独立的社区频道。当用户在专家频道内搜索关键词,完美诊所会为相关整形项目推荐医生。而这一套推荐权重体系分为5个维度,包括医生活跃度、美誉度、社区级别、参与完美日记情况和用户所在地区,一旦被推荐,意味着更多商业价值。“如果这个社区出现1个跟这个医生相关的完美日记,至少可以为他带去10个问诊。”刘迪说。

  完美社区的联合创始人王思璟说,现在完美诊所的用户每天使用“完美日记”功能发布的照片案例分享在200张左右,平均停留20分钟,这一停留时间高于大部分的图片分享网站和社交网站。

  活跃的整形医生对完美诊所的社交属性起着核心作用,完美诊所现有的1000多名医生每天公开解答发帖数在200个左右。“医生回复速度几乎在5分钟之内,这种即时互动会让我愿意在线等待。”

  吴昕发布了“自体脂肪填充”的话题,3分钟后,她看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韩新鸣医生的回复,他建议吴昕先私信一张全脸照片,并愿意和她电话沟通。这名医生档案中记录着他回复过的683个解答,并且得到了用户的93个赞。

  在获取用户的途径上,媒体平台和社交网络一直是完美诊所主要的渠道。刘迪认为整形群体突出的一个用户特征,她们几乎分布在20到30岁之间,喜欢各类社交网络,比如微信、微博和豆瓣,那些网络红人成为完美诊所愿意合作的对象,这类合作一次就能给他们带来大约1万名注册用户。

  但这一垂直领域开始涌进更多的竞争者。对于完美诊所来说,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仍是商业模式。今年8月完美诊所得到了红杉数百万元A轮融资。现在完美诊所开始尝试做一些安全系数较高、容易标准化项目的付费预约,比如瘦脸针、玻尿酸注射、激光脱毛等。用户在线上支付全额费用预约,线下消费确认后,完美诊所将费用转给医院。

  刘迪认为整容平台在商业化推进的过程中,用户缺少大额移动支付消费习惯仍然是难点,“整形消费一次可能要几万元钱,但是你很难想象现在让用户在手机上完成几千到几万元的大额消费。”刘迪说。

  联系编辑:gaoyulei@yicai.com

  >> 刘迪在创办完美诊所之前,就曾在移动医疗行业工作过。

文章关键词: 商业管理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骑士3巨头!勒夫加盟在即 将续签5年1.2亿
  • 娱乐女神梅根闺房憾事:与大13岁老公无性生活
  • 财经多地业主弃房断供被银行起诉
  • 科技诺基亚中国裁员真相:被惯坏的贵族
  • 博客方舟子:大麻绝不是无害的毒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求职花十余万 拖3年全家身心俱疲
  • 李锦:汽车反垄断目的不止于“降价”
  • 钮文新:新货币政策培育更多金融倒爷
  • 洪榕:必须进入中国股市的N个理由
  • 凯恩斯:创业板指数十年后见到6000点
  • 朱蓝澜: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复兴关键
  • 白明:反垄断就是政府干了该干的活儿
  • 杨国英:地方政府境外发债宜审慎而行
  • 林耘:大量资金进场 钱从哪来要干嘛
  • 朱大鸣:高房价产生了多少剩男剩女
  • 张庭宾:央行成为楼市泡沫新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