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的新梦想:个性化定制房子消灭开发商

2014年05月07日 16:32  《财经天下》周刊  收藏本文     

  冯仑的新梦想

  天马行空的冯仑正在构想如何在互联网上建造房子,核心是个性化定制房子,结果可能会消灭开发商。

  本刊记者  韩牧

  最近两年,《财经天下》周刊每次采访冯仑,他都会重点提及立体城市。这是他反复讲述的一个“梦想”。“冯仑的思想非常活跃,跟他聊上天会给你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冯仑的老朋友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评价道。

  当然,潘石屹也承认,冯仑有时候会“异想天开”。如今,冯仑又推出一个吸引人眼球而极具争议的项目:自由筑屋,网络定制住宅。

  4月23日,万通的“自由筑屋”(测试版)在北京万通中心非正式发布。“这既是一次互联网地产的商业创新,也是一次家园共建的社会实验,整个过程都将是开放式、互动式的,包括我们的平台与商业模式本身。”冯仑在发布会上说道。

  按照冯仑的解释,与传统开发商相比,“自由筑屋”最根本的变化是把主动权交给了用户:一切围绕用户的需求,重塑房地产开发的流程,并搭建线上、线下的专业系统,通过互联网实现房地产定制化设计和订单化生产。

  此前,互联网与房地产的结合已经有三种形式:电商服务、销售家居产品和提供社区生活服务,而万通要做的是第四种,即用互联网再造房屋建造环节。实际上,自由筑屋始于冯仑12年前的梦想。2001年,万通筑屋首个独立住宅定制样板区“自由空间”在北京怀柔新新小镇建成。不过,这个项目最终因为市场、技术环境等原因,没有坚持下去。“当年是超前,今天是正好,正因为有了当年的超前,我们今天可以抓住这个正好的机会。”冯仑说。

  如今,冯仑老酒换新瓶,将这个概念抛了出来,还编织了一个很有想象空间的梦想。一方面,根据自己的心愿来建造房子,可以享受户型、面积等方面的优惠;另一方面,一个人或几个人合伙把整栋大楼盖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不用承担地价,只需支付可控的投资额(用于设计、工程管理、平台服务等),最后和土地所有者分摊利润。

  “第一这东西得好,第二还不能太贵,第三要很方便,第四你在网上有很多平台来替你服务。其他的,我们也解决了法律问题。”在如何解决用户的信任问题上,冯仑说。

  冯仑的首个“实验品”是西安“新渭城”,这个立体城市最早落地的项目将拿出10万平方米实验自由筑屋。购房者可以通过网络报名,到一定人数后,即可以开建。规划设计等全部通过立体城市的其他业务平台来完成。

  说白了,自由筑屋可以促进立体城市的发展。“有了自由筑屋,立体城市的发展会加快,只是快与慢的区别。”冯仑毫不掩饰地说。

  当天的发布会上,冯仑穿着灰色定制的T恤—由服装定制业内颇有名气的“例外”公司设计,手腕上戴着三星[微博]的手腕手机,在互联网思维影响下,他愿意尝试更多新事物。“用户在这里,我们欢迎有情怀、有远见、有担当的好企业、好品牌一起来,”冯仑希望更多的人来一起构建“乌托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11名中国渔民在南海被抓走 菲承认抓扣
  • 体育亚冠埃神穆里奇两球 恒大5-1大阪 视频
  • 娱乐贾乃亮否认李小璐涉不雅视频 爆粗急护妻
  • 财经瑞士承诺交出外国人银行账户资料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监控之下老师殴打幼儿为何持续一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厦门美女老师走红 曾是跆拳道冠军(组图)
  • 冬子:从年报看社保基金14年投资布局
  • 孔浩:房地产政府救市伤了谁
  • 易宪容:IPO重启所面临困境是什么
  • 天天说钱:扩容战车轰然碾过证监会
  • 叶檀:地方楼市微刺激无效
  • 许一力:地方政府救市还是自救?
  • 姚树洁:李克强出访非洲我论中非战略
  • 一和家家:成交不足制约反弹空间
  • 水皮:房价的一切都在趋于正常
  • 黄祖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财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