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调查显示近5成职场人士想跳槽

2012年11月22日 16:57  《第一财经周刊》 微博

  究竟什么样的跳槽频率合适?如果你已经有频繁跳槽的经历,求职时又有什么方法能帮助减少扣分?

  文|CBN记者  许诗雨

  跳槽恐怕是每个人的职业生活都会出现的事儿,并且随着人才市场的开放和人才流动性的增强,好多人跳槽也越来越随便和频繁。

  发展空间小,跳槽;工作压力大,跳槽;工资太低,跳槽;人际关系差,跳槽—对于不少初涉职场的年轻公司人来说,跳槽甚至可能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化。

  智联招聘2012年10月29日发布的《2012年职场人跳槽调查》显示,2012年9月至10月不到两个月内,1.94万名接受调查的职场人士中,已经有29.93%的人完成跳槽,同比2011年多出7.6%,还有47.96%的职场人士表示自己有跳槽的打算。

  调查同时发现,工作年限在一年到两年的职场人士中有54.33%想跳槽。而且相比70、80后,90后职场新人在跳槽上更加大胆—2012年7月至10月,已跳槽或有跳槽想法的90后职场新人占到了该人群总数的98.08%。

  虽然从本质上看,每一次跳槽都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不过中智上海外企服务公司人才信息部协调经理吴媚仍然提醒公司人,太过频繁的跳槽对职业发展产生的不良影响越来越值得重视,因为频繁的跳槽经历可能意味着你自身定位不清、职业规划不明、工作经验不足,且忠诚度较低。从市场的总体上来说,虽然人才流动性增大确实存在,但企业依然不会轻易接受跳槽过于频繁的求职者。

  而如果你是一位即将或者刚刚步入职场,且不希望在职业发展初期就频繁跳槽的年轻公司人,那么对你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慎重地选择第一份工作。接Offer时千万别盲目。

  究竟什么样的跳槽频率合适,如果你已经有了短期内跳槽经历或打算,求职时又是否有什么方法能帮助减少扣分?《第一财经周刊》从企业的角度来向你解读频繁跳槽对职业发展会带来哪些影响,为你今后的跳槽和求职提供参考。

  A HR会如何看待频繁跳槽的求职者

  所谓频繁的跳槽,是指两种情况:

  跨行业跨工种幅度大,没有连续性。

  吴媚说,自己曾遇到一位求职者,学科背景的专业性不是很强,几年内在市场、人力资源等多个岗位之间换过不下三次工作。这类工作经历的求职者在找工作时会给HR留下很不好的印象,简历直接被筛选掉的几率非常大。在HR看来,如果一名员工进入一个公司工作没多久就立刻换了一份工作,说明求职者不是很清楚自己的职业目标,自身定位也不清晰。如果短时间内频繁跳槽,也显示出求职者的择业态度不慎重,难保这一次求职也是试水而已。

  虽然也存在频繁跳槽,但所做岗位有延续性。

  例如,第一份工作担任的是人力资源助理,其后跳槽成为人事专员,工作一段时间后开始跳槽向管理岗位发展的求职者,这能让人看到一条比较清晰的纵向职业发展方向。“我会觉得这个人对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比较明确,而且还有质的提升。”吴媚觉得,相对来说有这样延续性工作经历的求职者还是比较能被接受的。

  B 企业为什么不喜欢频繁跳槽的求职者

  大多数情况下,每一家企业对新员工都会花费一定的时间和资源进行培训,以帮助他熟悉目标岗位。尤其是作为职场新人的应届生,企业更会为其准备相应的培训课程,并提供适应工作的缓冲期来帮助其渐渐融入工作氛围。而员工短时间内的离职,也就意味着企业之前在招聘、培训和适应期所付出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全部浪费了,重新招聘又需要投入新的成本。所以当面对一个频繁跳槽的求职者,企业会很难确定这个人是否又会重蹈覆辙,有一定风险。

  另一方面,从离职原因来分析,跳槽的目的要么是解决问题,要么是希望更好,而短时间内就更换一份新工作也表明你在之前一家公司遇到的问题无法解决,或是很快就有了新目标—而这些恰好是招聘专员很在意的问题,“在哪里出现问题就应该想办法在哪里解决,HR都不会喜欢打算用跳槽来解决问题的求职者。”吴媚说。

  C 频繁跳槽对职业发展的影响

  尽管不少人抱着希望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的想法而不断跳槽,但频繁跳槽无论是对个人职业发展还是今后的求职成功率都会产生很大影响。

  频繁跳槽所造成的最大问题是你无法获得充分的职业技能学习,使自己具备竞争力。

  其次你根本就没有时间去被别人认可,获得职业提升。到了新单位之后,“不仅经验又要重新积累,人际关系也要重新梳理,并且新单位也不可能马上认可你的能力。”吴媚说。

  同时,求职者频繁跳槽也从侧面反映出其自身的成熟度不够,“不断试水反映出他求职时的盲目,而职业发展的根本是设立目标并为之努力。既然自己也不明确自己要的是什么,那么职业发展也无从谈起。”

  另一方面,频繁跳槽的经历还会给求职者自身贴上忠诚度不够高的标签。虽然现在的人才市场越来越开放,流动性也开始提高,不过很多企业现在依然对忠诚度有一定要求。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HR会直接把有频繁跳槽历史的简历筛掉的原因。

  D 这么跳槽不合适

  对应届生来说,工作不到一年就打算换工作并不是特别合适。“这时候跳槽,你自己可能还把自己当职场新人,用人单位却已经不会再把你当应届生看,所有工作都需要你直接上手。”吴媚说,受制于有限的工作经验和知识积累,很多一年内就跳槽的应届生在新岗位上很快就出现能力不足的问题。

  从吴媚的招聘经验来看,虽然有一些企业一开始也愿意接受大学时有丰富实习经验的应届跳槽员工,但最后还是会反馈说希望能聘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员工,所以她对应届生的建议是,在第一个岗位上至少沉淀一到两年,具备一定竞争力之后再考虑跳槽。

  而对已经过了25岁,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的公司人来说,频繁跳槽仍然是一个职场坏习惯。“HR更容易对你做‘不稳定’的判断,”吴媚说,“因为你已经是有了一定工作经验的成熟人群,并非像应届生那样是在懵懂的情况下接受某个工作。”

  E 找到你的跳槽节奏

  跳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确实能够为你的职业发展产生向上的促进作用,但太过频繁也会造成反效果。因此把握好跳槽的节奏很重要。

  通常来说,毕业之后到30岁这段时间之内跳槽的频率是最大的。其中25岁到30岁这个区间的公司人换工作的最多,这可能与他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开始希望通过换工作来获得更好的收入与职业发展有关。

  而过了30岁,不管是女性员工还是男性员工,相对来说会比较稳定一点。如果30岁以上的员工还在换工作,本身是比较有竞争力的。如果发展空间有限,可以通过跳槽来达到从操作型角色往管理层的角色转换或实现进一步晋升。

  关于如何才算合适跳槽的频率,吴媚说,“如果求职者本身只有一两年的工作时间,但是已经换过两三份工作,那么他的跳槽频率就可以看做相当频繁了。而如果一名求职者已经有五年或更久的工作经历,期间换过两三份工作并不是一个大问题。”HR大多认为,换工作的频率在两三年以上一次是可以接受的。因为第一年是适应和学习的过程,第二年到第三年才能真正发挥出潜力,个人能力也相对成熟了。这时候选择跳槽才是真正对将来的职业发展有一个深思熟虑的方向。

  但是最为核心的,说到底就是要确定一下你的职业目标。

  如果你有频繁跳槽的经历,求职时该如何减少扣分?

  在简历上写清离职原因

  如果你的简历只是罗列了一长串工作经历,很容易给HR造成职业目标不清晰的盲目印象。

  离职的原因其实分很多种,除了个人主观上希望寻求改变之外,也存在因为企业倒闭、公司易地或企业裁员等客观原因不得不换工作的情况。HR在筛选简历时还是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面试阐述离职理由时说到点子上

  基本上员工跳槽都是出于工作压力大、对薪资不满、不适应企业文化、人际关系难协调、希望有更好的职业发展空间等几个原因,而这些问题其实在每个公司可能都会存在,你如果要把这些作为跳槽理由来阐述,只有清楚讲明,HR才会认真考虑。

  与HR沟通要坦诚

  现在大部分企业招聘时,都会对你进行背景调查,如果你过于修饰或者捏造过去的工作情况和离职原因,其实很容易被发现。从另一个角度说,即使你被录用入职了,也难保不会因为一个实际并不匹配的工作岗位而再次跳槽。要在一个不匹配的岗位上把自己调整到适合的状态,大部分人是很难做到的。

  薪资不能漫天要价

  薪酬待遇是求职时每个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在这一方面,你需要从实际出发,结合原来的工资水平来确定期望值,漫天要价会让企业觉得你没有诚意。提薪资之前你要去市场上了解下你这个能力的薪资水平大概是多少。

  联系编辑:chenrui@yicai.com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超级学霸获北大保送 将教学楼比母亲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