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森海:创可贴8的创意独裁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23:48  《新营销》

  ■文/本刊记者叶文东 发自北京

  4月微凉的清晨,阳光照在北京南锣鼓巷的青砖灰瓦上,南来北往的游客在这条786米长的胡同里走来走去。在创可贴8(Plastered 8)旗舰店门口,身高1.9米的江森海出现了,穿着他的标志性创可贴8T恤。在微博上自称“爱设计爱北京热爱生活”的他,就是创可贴8的创始人兼创意独裁者。

  17岁那年,在英国庄园中长大的Dominc Johnson Hill追求“自由”,开始四处旅行,到过40多个国家。1993年,19岁时,他以一名背包客的身份来北京看长城,但看完就没钱了,便留下来打工。从此,他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江森海,最后定居北京。2006年,他在南锣鼓巷创办创可贴8,是最早在南锣鼓巷开店的人。

  创可贴对应的英文单词plastered有三层含义:一是创可贴;二是贴东西,这刚好描述了江森海的生意,把创意图案“贴”到衣服上;三是喝酒喝到烂醉,这蛮符合他爱喝啤酒的习惯。他特别喜欢数字8,希望大吉大利。所以,他的公司就叫创可贴8。

  江森海中文说得地道,心直口快,有问必答。他嘴里常冒出的词是“创意”,满脑子稀奇古怪的想法。“我不会画画,我卖的就是创意,T恤是我创意的载体。”他的名片上印着“创意独裁者”。他用外国人的眼光挖掘中国式的设计,选取中国意象图案放在T恤上。粮票、白瓷缸、纸质地铁票、“收药”、“办证”等具有时代感和中国特色的物件、口号、小广告等,都可以成为创可贴8T恤上的图案。

  创可贴8T恤运用中国文化符号,从中国元素中汲取灵感,掀起怀旧时尚风潮。江森海以独特的创意催生了中国街头品牌创可贴8,他也因此荣获2008年度英国商业大奖中的“年度企业家奖”。

  为了扩大品牌影响力,他在当时比较冷清的南锣鼓巷举办胡同模特展,协办胡同文化节、“创意市集”,吸引顾客。他还充分利用每一个宣传机会。一次偶然“触电”,江森海成了电视明星。作为“创业典范”,他在一档电视求职节目中当评委,通过电视混了个脸熟。如今,经常有人在街头或他的店里让他签名,和他留影。甚至在北朝鲜旅游时,一大群中国游客要求与他合影。如今,创可贴8的生意越来越红火,顾客趋之若鹜。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穿着创可贴8T恤的明星。

  就这样,在推广创可贴8品牌的同时,江森海把个人品牌做得风生水起。对此,他淡定地说:“我不是为了出名而生活的,但名气不是一件坏事,它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创意。”

  相关组文:失去创意,就是死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