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达打算并购AMC进北美电影业 面对的困难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 13:33  《第一财经周刊》微博

  并购AMC当然有利于抬高万达院线的IPO发行价,但这样的收购案还应当发挥更大的杠杆作用。不过要真正进入北美电影业赚钱,万达要面对的困难还是不少。

  万达爱电影

  文|CBN记者 王娜 徐涛

  现在说的不是好莱坞电影如何在中国大获成功,而是中国公司正试图通过一项跨国并购来震惊全球电影业。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万达院线正打算以收购大部分股权或整体收购的形式,兼并北美第二大院线AMC,“双方一年前开始谈判,最近几周变得更加严肃,AMC为此停止了计划融资4.5亿美元的股票发售方案。”这是AMC 过去5年来第3次没能成功上市。

  万达是中国著名的商业地产公司,但现在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对影院的兴趣甚至超过了地产业务,他不久前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将有一次“震惊世界的跨国并购”。

  AMC的规模仅次于Regal,在全美经营350家影院,拥有5050块银幕。它的所有者是包括Apollo投资基金、摩根大通、贝恩资本、凯雷等在内的投资集团,消息人士称万达正与这些公司进行谈判。如果交易成功,万达将在世界票房前两位的国家分别拥有第二大和第一大的院线资源。目前,AMC的估值是15亿美元。

  这符合王健林对公司未来的设想。按照他的转型计划,到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的收入比重将降到50%以下,文化和旅游是两大投资方向。

  万达影院的一位员工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称,王健林一直热衷于文化产业,他的想法包括在购物中心内做连锁书店,“院线的净利润率是17%,超过地产主业,并且文化产业能获得更多政策支持”。新画面影业董事长张伟平曾形容,在中国,院线是“躺着就能赚钱”的生意。

  万达最初在2004年与时代华纳旗下的华纳兄弟合资成立院线公司,按照约定,在中国开放文化产业之后万达将把股份转给华纳。但这样的机会迟迟未到来,院线又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华纳选择了撤离。万达企图寻找其他院线合作,但对方都无法保证其全国性扩张,最终万达决定自己经营。

  而随着万达商业地产的成功和中国电影产业的成长,万达影院目前已是亚洲银幕数排名第一的院线,2011年它的票房收入是17.8亿元人民币,居中国第一,而中国的电影票房达到了131亿元人民币。

  今年初,万达院线上市的消息出现在证监会首次公布的“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里,它的状态是“正在落实反馈意见中”,同时出现在这份名单里的还有万达旗下的商业地产,但它的申请状态仍在“接受初审”阶段。

  “万达此次战略性的投资是在为上市做准备。”艺恩咨询总裁郜寿智说。在提升IPO发行价的目的之外,此次并购也可能为万达争取第三张进口电影发行牌照增加筹码。目前参与竞争的包括华谊兄弟、博纳影业等,而前两张牌照分属中影集团和华夏电影两家国有企业。在最近中美达成的协议中,每年20部进口大片的配额被提高到34部。万达在去年成立了影视传媒公司,从事电影制片、发行业务,但目前还未有一部影片通过该公司运营上映。

  在1950年代的派拉蒙案之后,为避免行业垄断,美国电影业不再允许那些大型电影制作公司同时经营院线业务。而后者恰恰正在经历一股低潮。去年北美市场电影票销售下降了4.4%,只有12.8亿张,这是自1990年代中期以来最低的水平。同期北美平均电影票价是7.96美元。

  根据AMC此前提交的招股书,截至2011年11月29日,其在39周内的收入为19.3亿美元,亏损8270万美元;而在2010年同期,AMC盈利3688万美元,收入19亿美元。这家公司披露了其投资的位于贝弗利山的3D技术公司 RealD 正在亏损。

  去年,它曾有意收购全美排名第六、总部位于芝加哥的Kerasotes Showplace院线,但最后交易没有达成。但AMC不同寻常地与Regal合资成立了一家电影发行公司Open Road,主要收购和发行独立电影。

  美国商业杂志《Variety》援引AMC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管的话:“我承认我不知道AMC能为万达做什么。”他说在几年前双方第一次谈判时万达的规模要比现在小得多,万达需要专家,“我觉得他们现在已经有很不错的专家了。”

  在美国,院线也许正是“糟糕的生意”,但对于万达来说,事情可能还有另一面。从财务投资角度说,从这次收购中万达很难得到好处,但它可以看到其他潜在价值。尽管银幕数落后于Ragel的6580块,但毕竟AMC还拥有北美位置最好的电影院,在收入排名前十的院线中占据了6家,比如纽约时报广场备受瞩目的影院就对中国广告主来说充满吸引力。而直接进入北美市场,给万达在电影发行、制作上也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AMC的规模远超万达

  万达:

  影院数:86家

  屏幕数:730块

  2011年收入:17.8亿元人民币

  院线票价:《复仇者联盟》3D,140元,北京

  市场环境:2011年中国电影票房1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9%

  AMC:

  影院数:350家

  屏幕数:5050块

  2011年39周收入:19亿美元(约120亿元人民币)

  院线票价:《复仇者联盟》3D,14.5美元(约91.7元人民币),纽约

  市场环境:2011年北美电影票房102亿美元(约65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6%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