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檀或任上市公司独董会否成花瓶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 08:50  南方日报
叶檀或任上市公司独董会否成花瓶引热议

  日前,有消息称,有着“财经女侠”之称的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微博),很有可能出任*ST天目的独董。叶檀此前多次批评很多独董充当花瓶。因此,此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对于舆论的质疑,叶檀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回应称,如出任独董,绝不是向权贵投降。我就是要尝试一下,看看能否改变这一现状。如果改变不了,大不了辞职。我不会给自己留下污点。

  5月20日有望当选独董

  据﹡ST天目近日发布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叶檀已被公司大股东提名为独立董事候选人。按照计划,﹡ST天目将在5月20日举办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叶檀很有可能被选举为﹡ST天目第八届的独立董事。

  记者就此事致电﹡ST天目公司,公司董秘徐欢晓告诉记者,天目公司大股东近期发生了变化,作为一致行动人的深圳诚汇投资、深圳长汇投资、深圳城汇投资和天津长汇投资以合计持股16.35%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叶檀,正是新大股东提名的独董人选。“叶檀是大股东提名的,上市公司方面目前并没有与叶檀就此事有过交流,大股东为什么提名叶檀出任独董,我们也不是很清楚。也不知道叶檀一旦当选,将以何种方式行使自己的职责,如何参与公司管理。”

  记者尝试联系深圳诚汇投资、深圳长汇投资、深圳城汇投资等公司,探听他们提名叶檀的原因。但上述公司均没有自己的官方网站,且在114上也查询不到这三家公司的联系方式。

  出任独董引争议

  在A股上市公司中,独董拿钱不办事已经成为业界诟病的一大顽疾。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就表示,独立董事们只拿钱不干事,或干一些与独立董事工作无关的事情,甚至做出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事情,其职能因此完全异化。《人民日报》近日更是批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已沦为特权阶层福利”。就连叶檀本人,此前也多次批评很多独董只能当花瓶,不能履行独董的职责。

  然而,就是这个将独董视为“花瓶”的财经女侠,如今却很可能出任出任﹡ST天目的独董,让广大股民十分费解。在很多股民心目中,叶檀是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代言人,敢于向不公平的制度和现象“开炮”。因此,对于叶檀将出任独董,难免引发诸多争议。不少股民质疑叶檀此举违背了自己的行为准则,是被金钱俘虏了;更有人指责叶檀“为了金钱,甘心当花瓶”。

  不过,皮海洲对上述质疑并不以为然。皮海洲告诉记者,“财经评论员当独董我不反对。如果能有点说话的权利,给企业一点合适的建议,这应该是好事。独董制度的改观和完善,需要一步一步来。希望财经评论员进入独董行业后,能改变这种局面,使独董回归到其本身的工作职责中来。”

  绝不会只拿钱不干事

  对于舆论的争议,叶檀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一一作了回应。

  叶檀表示,独立董事制度设立的初衷,就是要加强对公司的第三方监管,增加公司的透明度。尽管现实情况是独董更多属于摆设,但如果取消,上市公司的监管将更弱。“自己以前就有机会担任独董,但一直都没有去当。不过,自己长期批判各种制度(包括独董制度),总要亲身感受一下,才更有发言权。所以这次就是想尝试一下,看能否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我国的独董制度有所改观。相比其他人,让叶檀出任独董,总不是坏事吧?”

  叶檀强调,“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标尺,我不会改变自己的行为准则。如果真的能出任﹡ST天目独董,我一定会独立行事。如果能推动独董制度向健康的方向发展,当然是好事;如果不能胜任独董这一职责,自己会辞职,绝不会只拿钱不干事。”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