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茶叶市场面临龙头品牌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7:39  《新领军》杂志

  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企业才能够灵活调整产品结构,保持产品的高附加值,越做越大乃至实现上市

  ■ 文/本刊记者 任文鹤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王庆: 目前中国茶企单一品类企业,诸如安溪铁观音、华祥苑等虽然能够在各自品类中占据10%的市场份额,但在整个茶业市场上,尚没有企业能够占据1%的销量。这是目前中国茶叶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缺少全品类的龙头品牌,地域特色明显,品类特色明显。如果这个市场,能有30—50家企业,占据50%的市场份额,才是真正合理的市场。

  茶叶产品传统化特征明显,茶叶商品化程度不高,以农副产品包装上市交易的方式是行业的主流,茶企商业模式未能摆脱传统的影响,营销渠道盈利能力有限,这就是当今茶叶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目前整个市场还处在起跑阶段。

  未来,产品型的企业要形成以标准化为核心的工业化发展,摆脱小农生产的束缚;作为流通服务型企业,则要培养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意识;整个行业都应该在产品质量控制上下功夫,形成全行业的共识,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并且加快产业链的开发。

  深创投华北京津地区总经理刘纲: 仍然看好茶产业的投资机会。目前这个市场总量大,但产业链分散,地域性很强,都是一些地域性或者品类品牌,缺少企业化的品牌。但是这个市场仍然有一定的风险,以我们深创投而言,之前也有过投资,但是最终而言,应该算是一个失败的案例。

  目前的茶行业,归根结底还是隶属于农业范畴,农业产业链长、企业分散度高,且受到天气和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大,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周期较长,这些不利因素都加大了投资成本及投资风险。这也是很多风险投资一直在观望的原因。因此,现在资本进入这个市场,选择投资对象时非常谨慎,会主要考察企业的生产规模、是否有全国性的渠道、品牌意识、资金规模、领导者和团队的个人素质、企业的管理经验等等。

  现在很多茶企都定下渠道扩张的目标,希望以此吸引资本进入并且上市,但事实上,资本的进入是有条件的,企业还是应该从软实力方面提升自己。目前,整个行业洗牌在即,优胜劣汰明显。

  达晨创投投资副总监李永林: 随着中国消费结构的升级,茶叶市场会越来越大。但这个市场相比于其他消费品市场,更为特殊。我国茶叶一直沿袭着传统的生产方式,茶树种植和经营以农户为主体,整合难度大;茶叶生产工艺简单,缺少技术核心力和附带价值;产品质量、原料、感观品质等很难保持稳定、行业标准缺失等等,整个行业还处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这些原因都让投资者对茶产业望而却步。

  这个市场仍然具有投资机会。关键是企业要从产品质量控制的角度出发,控制全产业链,尤其是上游。企业具备了完整的产业链,才能实现对产品的完全控制,保证产品安全。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够灵活调整产品结构,保持产品的高附加值,越做越大乃至实现上市。 达晨创投在2011年投资了综合性茶叶品牌连锁企业“华祥苑”,他们从基地种植、粗加工、渠道、品牌等方面进行深耕,产业链做得非常完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