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浙商试水准金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0:40  《浙商》

  Trend  大势

  完成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的华丽转身并不容易。进入金融行业不仅要有资金准备,还要有风险准备和政策准备。

  文 │ 本刊记者  沈晓琳

  前不久,久未见面的温州苍南商人林上俊和黄和潘,同时现身在上海陆家嘴召开的一个论坛上。对于邀请他们担任主席台嘉宾的原因,组织方上海苍南商会作出解释:林上俊为大股东的上海聚龙融资担保公司和黄和潘的银恒融资租赁公司,双双拿到上海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经营许可证,率先进入沪上“准金融”行业。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美好前景,吸引在沪浙商纷纷申报“准金融”牌照,仅上海市温州商会700家会员企业中,涉足金融资本领域的占1/4。

  牌照来之不易

  尽管法律条文没有明说,但是要在上海获得融资、担保、投资管理等“准金融”业务的牌照并不容易。上海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此前曾指出,因为担保、融资租赁等业务具有高杠杆率和高风险特性,决定了其审批过程必定严格。

  聚龙融资担保公司之所以申报到牌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其2011年上半年拿到了上海市奉贤区设立担保公司的指标。拿到指标的3家企业中,第一家隶属区政府财政中心,第二家具有国资委背景,第三家即聚龙融资担保,也是唯一的民企。“企业税收和规模都要符合要求,才能收到同意筹办(担保公司)的文件,然后继续往上申报。”林上俊说。

  在正式申报到获得经营许可证的一年多时间内,一本说明聚龙企业资质的材料,历经金融办、工商局、发改委、经信委等14个部门联审。“审批过程中,法人单位是否有强大的实业、资产情况和诚信记录是重要因素,自然人和贸易企业基本没戏。”事后,林上俊得知,企业法人的个人信用也经过了相关部门审查。

  在《浙商》记者与多位驻沪浙商交流中,上海金融环境的程序成熟和保障规范被反复提及。林上俊深有感受,同样是做担保,温州的门槛是3000万元,可以抽资;上海1亿元起步,并且不能撤资。此外,对风险拨备、关联交易也有严格规定,每家担保公司的准备金需以当年担保费收入的50%提取,赔偿准备金按当年担保余额的1%提取。“监管部门的思路是审批一家,规范一家。甚至,连公司如何装修都必须按照金融办设定的标准,完成后还要经过审查验收。”

  “有证经营”优势明显

  尽管获得经营许可证的条件苛刻,但“有证经营”的优势显而易见。以金融创新工具融资租赁为例,目前,国内的融资租赁公司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银监会批建的有金融牌照的金融租赁公司,二是没有金融牌照的其他融资租赁公司,主要由商务部监管。尽管二者经营范围和经营性质基本一致,但前者既能获得金融机构的扶持政策,又能享受同业拆借资金的便利。

  截至2011年8月,由银监会批准的金融租赁公司为18家;截至2011年3月,由商务部批准的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为53家。

  根据相关法规,融资租赁的利率只能在银行基准利率上浮50%,但其融资杠杆高达10倍。以1亿元注册资本计算,即能撬动10亿元规模的资金。“融资租赁的单子短则2年,长则8年,如果10亿元全部放完,两三年内便可喝茶,不找客户也照样赚钱。”黄和潘于2011年11月拿到牌照,几个月内,公司已经接到了上海、温州苍南、舟山印刷和造船企业高达3亿元的融资租赁业务。

  但出于审慎监管,国内目前只在深圳、天津、上海设有融资租赁试点。

  目前,在中国通过融资租赁交易的货物与设备只占相关市场总量的3%,远远落后于17%的国际平均水平。从市场配置来说,无论是融资担保公司还是融资租赁公司,还远未能满足国内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政策的时机到了

  黄和潘并不希望做“典型”。在他看来,自己从实业经营转向资本运作的过程只是“顺势而为”。

  2000年,他购入海德堡印刷机时初次接触“融资租赁”的概念。2008年,印刷行业呈下坡趋势,他有意介入融资租赁,但当时上海对相关企业审批要求较为严格,黄和潘未能如愿。

  转机出现在2010年。这一年上海召开的多个金融论坛,都传出了一个呼声:上海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必须改变本土金融机构“大而不强”的格局。而作为上海金融核心阵地的浦东,责无旁贷地承担起该责任。

  2010年7月,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发布的《关于浦东新区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意见》规定,只要在浦东新区设立的融资租赁企业,均享受浦东新区与金融机构同样的扶持政策和人才政策。与此同时,吸引外来投资者进入上海,推动本地金融企业改革,也是当地政府首选的方式。

  2011年3月,上海实施融资租赁公司审批新政。先前上海内资申请融资租赁公司,必须由银行业控股或具有国有大中型企业背景,注册资本在3亿元以上。而新规定下,内资可以以中外合资方式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仅需1500万美元,属招商引资项目。

  黄和潘抓住这一时机,他跑到美国与投资人交流,并学习金融知识,至2011年3月他向商务部递交申请时,银恒融资租赁公司已经汇集了6名股东,共集资1亿元人民币。8个月后牌照获批。

  “除了资金准备,还要有风险准备”

  国际金融中心平台和政策优势的确很有吸引力。上海苍南商会229家会员企业中,就有50多家的业务范围与融资、担保、投资管理等相关。而随着林、黄两人的成功,愈来愈多的在沪温州商人跃跃欲试“准金融”。

  “上海有上海的游戏规则,进入金融行业不仅要有资金准备,还要有风险准备和政策准备。”上海苍南商会秘书长林勇对这种现象保留谨慎观点,他担心多数以印刷制版、仪表加工起家的苍南商人不懂行而盲目跟风。所以,去年年底,他特邀林上俊、黄和潘以及上海市金融办的有关负责人,给沪上苍南企业家解读新型金融行业发展形势。

  黄和潘始终强调“做事之前先做人”。银恒融资租赁之前,他创办的银树印务在上海从事印刷业务已近20年。“做实业是做加法,做金融是做乘法,我夯实了印刷实业后,才转身做金融租赁业务,实现从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的转变。”

  “民间资本被逐步规范是个趋势,要想介入准金融,自身要做好规范。”林上俊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