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迪顾问孙会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14:33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云计算推动运营商转型

  借助云计算,通过内容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来,云计算对运营商才有实质性意义。

  ◎本刊记者 金烨 | 文

  正如IP曾改变了整个通信产业的架构,云计算也将在未来改变整个信息产业。这为电信运营商从CT向大ICT产业全面转型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也为电信运营商从“管道”业主向“端到端”业务服务商角色的转换提供了契机。

  而云计算的发展与电信运营商的转型密切相关。赛迪顾问副总裁孙会峰表示:“现阶段中国联通(微博)将主要依靠拥有的IDC资源与中国电信(微博)展开竞争,中国移动(微博)虽然在IDC资源方面暂时落后于电信和联通,但是已经逐步将云计算方面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支撑系统与业务平台。”三大运营商云计算战略鼎足发展之势已经形成,未来运营商在云计算方面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CEI:云计算将如何改变电信业?

  孙会峰:云计算为电信运营商带来了崭新的运营思路。首先,电信运营商手中掌握了数以亿计的个人用户和家庭用户,对用户数据进行全面的分类和分析,需要非常强大的运算能力,云计算是实现大规模数据挖掘的最佳技术工具。

  其次,云计算对日益增长的中小型企业客户市场带来冲击。中小型企业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已经引起了电信运营商的注意,中国电信推出了商务领航,中国移动也推出了动力100。

  最后,云计算对个人及家庭的固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也带来的新的思路。电信运营商能否利用其雄厚的基础设施资源提供可靠的云计算平台以吸引合作伙伴为其家庭和个人用户提供服务,将成为未来全业务运营竞争的关键。

  CEI:云时代,电信运营商的优势在哪?

  孙会峰:电信运营商把握住了最顶层的带宽资源以及IDC机房等基础设施资源,这是运营商最天然的优势。除此之外,他们还拥有很大的企业客户群,而在个人用户方面,电信运营商可以通过手机借助云计算做一些增值的内容服务和信息服务。运营商有着雄厚的资金后盾,选择投身云计算没有资金压力。

  CEI:在激烈竞争中,谷歌(微博)、微软(微博)、IBM和亚马逊(微博)等巨头早已经在商业模式、理念和发展速度上远远超过电信运营商。那么电信运营商应该如何调整自身的心态和经营管理模式?

  孙会峰:最大的问题是电信企业没有真正接触到一线客户,不知道客户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而互联网企业和IT企业在这方面研究得相对深入。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看电信运营商的定位。如果定位为云的基础设施提供商,提供智能化的管道,那么他们的挑战只来自于电信运营商之间,不会有来自外部的压力但利润空间相对较小。如果要继续向上延伸搭建云平台提供云应用则挑战较大,需要有区别于其传统业务的专业团队来帮助其研发实施。

  CEI:电信云的未来趋势是怎样的?

  孙会峰:三大运营商可以借助自身的私有云平台,以私有云建设经验为基础,逐步将其渐进为混合云平台,通过短信、语音等多种简单快捷的方式为集团和行业客户提供移动帮、生产控制、营销服务等多种业务,在为集团和行业客服节约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创造新的运营收入模式,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