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籍房客成二房东新财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9:00  《东地产》

  针对特定国籍租客喜好,将包租房屋针对性装修后再租赁,以赚取两倍以上价差的“洋房东”模式,

  是租赁市场客群细分化过程中的一个插曲。

  东地产  汪露  报道

  “在上海,老外租房预算一般分为三个档次,第一档800-3000美元;第二档3000-6000美元;第三档6000美元以上。”一位专为外籍人士服务的房产中介顾问告诉《东地产》。

  高租金回报,让部分房东或者二房东将生意瞄准上述人群。

  与此同时,境外人士集中的高档房区域租金不断上涨。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指出,二房东包租后高价转租的行为导致局部地区租金上扬。

  初来乍到

  外籍租客信任“二房东”

  Roberto是西班牙人,2006年第一次来上海,是为了求学。2007年认识了同为求学的泰国女孩晧佳。2009年,两人决定结婚。“结了婚我们就不能再住在学校的公寓里面,我们需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但是我们并不打算在上海一辈子,所以还是希望租房子住。”Roberto说。

  最初找房子的经历,让Roberto记忆深刻。他在上海很多租房中介的带领下看房,都没找到合意的房源。“后来,我们通过自己的朋友,找到了针对不同国籍房客喜好,挑选不同房子的圈子。我们在很多装修很好的房子中挑花了眼睛,我发现有些房子简直就是为我们量身打造的,我们非常满意。”Roberto说。

  Roberto说的正是专做外籍房客生意的二房东,他们特意将包租来的房子打造成针对特定国籍人群的装修喜好标准,这样的房子租金收益高于普通装修房子租金的两三倍。

  2010年,Roberto和晧佳有了孩子以后,又换了一套更大一点的房子,这套房子的房东同样是专做外籍房客生意的“二房东”。“我们以后如果再想换房子,还是很愿意找这种特意把房子租成外国人的房东,因为他们知道我们想要什么。”Roberto说。

  外籍房客

  接受高标准高价格

  类似Roberto这样需求的外国人不在少数,而这正是Sunny的机会。

  从事多年服务外籍人士房屋租赁的Sunny告诉《东地产》记者,“专做外籍房客生意的二房东”相对其他二房东而言,对房屋区域及品质要求更高,另外,投资成本也更大,投资成本则主要来自房屋装修费用。

  刘先生从2005年开始做“二房东”,经过比对,他发现分隔出租给大学生,倒不如装修豪华出租给外籍人士。

  其举例称,五角场一套120左右平方米的三房,如果用木板隔成6个小间,月租金平均1000元每间。而装修豪华些,三房目前租金已达到10000元-13000元每月。

  为此,他还另外制定出一份仅针对外籍人士的租房合同,大到双方违约赔偿条款,小到出现纠纷时的解决方案。

  但业内人士提醒,“洋二房东”面对外国房客时一定要考虑周全。一般来说,由使馆或公司承担房租,“二房东”与其单位签约的房客相对较有保障;个人租户因对其约束力较小,如发生拖欠租金等情况,会比较麻烦。

  来自西安的女孩沈维也发现了老外租赁市场的商机,她告诉《东地产》:“我租出去的房子,如果房客住家的门铃坏了,我会帮他们加装;家里的水电常会因为没有及时付而被断掉,我就会帮他们先垫付……虽然租金收到相对较高,但是我的租客都是很认可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