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钟仁:世界有芯更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4:49  《中国慈善家》

  杨钟仁  |  英特尔(微博)(中国)首席责任官

  这一年,对我来说欣慰的是,我和我的团队在各方的支持下,一起把“芯世界”这个颁奖平台,带到了更高的台阶。

  回想两年前,英特尔与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携手推出“芯世界”公益创新奖,是希望运用IT先进科技等来激励、支持公益组织提升运作能力。那年奖励了17家善用信息技术来解决社会问题的组织。

  到了2011年,第二届“芯世界”就不只关注公益项目在技术上的创新,而是扩大到整个公益模式。我们奖掖了那些运用新技术、倡导新理念、进行跨界合作、低碳环保的公益项目,评选出善淘网、果壳时间、“小笼包”等一批具有先锋性的机构。

  这一届的“芯世界”,还吸引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北京万通公益基金会等新伙伴的加入。记得5月16日那天的颁奖礼上,社科院杨团老师说,在她眼中,“芯世界”不只是平台,更是一个凝结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力量的“群”。因为在当代,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难题,单靠任何一方都无法完成使命。

  2011年年底启动的第三届“芯世界”,迈出了更大的步伐。它已不仅仅是个奖项,而是一个涵盖了能力建设、交流合作、公众参与等多个模块的综合项目。我们希望达成的是,不只做公益项目的颁奖者,更要做公益组织的培育者。

  老实说,两年前“芯世界”刚刚诞生,这样一个新事物到底要发展成什么样,我们还很模糊。虽然一直以来坚信中国未来需要蓬勃的社会组织,但下一步怎么走,尚不清晰。两年来,正是社会各界的支持、鼓励、建言,让我们的前路变得明晰。

  正如英特尔对CSR(企业社会责任)的摸索,也是一步步走来。最初,同很多企业一样,也只是捐钱、做慈善、善尽社区责任等;后来发现,CSR要与企业业务相吻合,才能有持续的发展;最终,企业要成为公益创新的催化剂,搭建跨界合作平台,从而推动公益生态链的形成。

  这一年,我在与各界朋友的交流中发现,大家越来越有共识:解决社会问题,不仅仅靠政府,还要让社会组织成为主体,同时撬动企业界的资源,让企业参与其中,发挥自己的力量。我乐见大家形成共识。对于英特尔而言,促成共识,比具体做了什么,显得更为重要。

  我们发现,企业做CSR,推动社会领域的创新,其实反过来会推动自身的发展。纯粹以盈利为目标,反而会失去很多机会。以英特尔为例,当前社会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养老,怎么样让老年人获得更多健康信息、与子女更便捷地交流,信息技术大有可为。除了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还有很多其他与老年人相关的产业。要解决这一问题,非常需要企业、政府、社会组织的跨界合作。

  整个2011年,我们一直致力于此。也就是,利用自身的优势、技术、能力,去与政府、其它机构跨界合作,希望从长远催生一个更为蓬勃的公益生态链。

  这是一个长远的目标。唯其长远,才让人充满使命感。这也是英特尔一贯以来做事的风格。几十年前,为推动素质教育,培养创新性人才,英特尔在全球开展了“未来教育”项目。到2011年10月,仅在中国就已培训老师180万名,几乎15%的老师都接受过培训。

  把“芯世界”做大做强,需要更多的人才、资源,仅靠英特尔的力量是不够的。做企业要创新,做公益同样也要创新。新的一年,我有个愿望,就是把“芯世界”做成独立的NGO,吸引更多的企业、组织加入进来。到那时,“芯世界”就不再只属于英特尔,它将是一个公共平台。也许这是一个“忍痛割爱”的过程,但惟其如此,才能创造更大的影响。

  (采访  |  赵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