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泉:北洋善将何宗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3:18  《中国慈善家》

  凭借政界资源和实业资产,何宗莲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实现了从将军到慈善家的身份转变

  文 | 胡泉

  北洋武官,凡被任命为冠字将军者(民国初期将军皆有名号,后增设无字将军),不做中央要员,也得当省级军政长官。唯有一人例外。此人在北洋军中的资历,与王士珍、段祺瑞、冯国璋、曹锟、王占元等相当,为早期骨干之一。但被任命为冠字将军后,却没有继续当官,而且完全脱离军政界,投身于赈灾事业,最终成为著名的慈善家。这个人就是何宗莲。

  从赈济华北五省大旱开始,何宗莲挺身而出,为赈灾事业汲汲奔走,积极投身社会公益,直至逝世,成功实现了从一个将军到慈善家的身份转变。

  北洋将军

  何宗莲(1861~1931),字春江,山东平阴县人。父母早亡,家境贫寒,为生活所迫,19岁投奔淮军统领吴长庆部,结识了时任吴长庆部营务处总办的袁世凯,日后成为袁世凯心腹。

  随着袁世凯逐渐掌控清政府军政大权,何宗莲也屡被提升,1907年任第一镇统制。辛亥革命后,升察哈尔省都统、陆军第一师师长。1918年,北洋政府授其“弼威将军”。

  袁世凯死后,北洋系分崩离析争夺大总统位。此时担任大总统府侍从武官的何宗莲见京城政局混乱,心生退意。1918年,他借回山东平阴扫墓祭祖之机,携带积蓄和袁送的5万元,举家迁往济南,不再过问军政事务。

  当时,南京临时政府、北洋政府颁布众多措施,鼓励实业救国。商人、绅士、官员等均有参与投资办厂,在社会上掀起了创办实业的热潮。

  受此风潮影响,何宗莲于1918年筹资买下时任山东督军马良的泺源造纸厂(今山东造纸东厂前身)。但当时日本在华势力与日俱增,民族企业处于弱势。截至到1930年,泺源造纸厂累计亏损达12.5万元。“九·一八”事变后,全国出现抵制日货的热潮,经营才稍有回升。另外,何宗莲还与湖北督军王占元在济南西关东流水开办丰年面粉厂。

  继响应实业救国办厂之后,何宗莲更是在晚年为赈灾事业摇旗呐喊,成为其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投身赈灾

  1920年,华北五省大旱,饿殍遍野,灾民背井离乡,这深深触痛了何宗莲的内心。而大灾之后,物价也在飞涨,“高粱初则一斗只值五六毛钱,今则涨至两元上下。”纠缠于战务的政府消极应对,全国各地组织展开义赈。

  何宗莲不忍斯民之罹于厄,他放弃悠闲舒适的生活,力邀名绅吕海寰、张英麟等发起组织山东灾赈公会,公开募捐赈灾。1920年9月,山东灾赈公会成立,吕海寰为会长,何宗莲、张英麟为副会长。后山东省的具体赈灾事务转由何宗莲主导。

  至11月上旬,公会共募得赈灾款13.6万元,而向灾区发放的第一次急赈,就散发16.8万元。第一次急赈发放后,公会立即进行了二次募捐,但效果不佳。在此情况下,何宗莲考虑通过其他途径筹款,最终通过时任淞沪护军使的侄子何丰林,向华洋义赈会争取到给山东拨款6万元。

  由于华北五省绝收,公会只得在奉天购买红粮,但马上遇到无铁路运输的难题。为使粮食尽早运到山东,何宗莲呈请田中玉致电北京国务院及控制京奉、津浦两铁路的张作霖、曹锟,希望他们分电各路局迅予拨车运输。但北京政府关于此次赈灾粮免税及车价减免的规定均限至1921年3月底止,这势必增加赈粮成本。公会遂经直鲁豫义赈联合会呈文北京政府,强调“多费一文即少活一命”,要求将停止免税免价的日期延长至6月中旬。

  这是何宗莲慈善赈灾的处女秀,既赈济了灾民,也为自己赢得了声誉。不久,他被推举为中国红十字会济南分会会长,真正实现了从将军到慈善家的蜕变。

  赈灾虽是民间社会组织行为,仍然需要背靠政府发力。在军阀割据的背景下,混乱的财政不是被侵夺用作军费就是被挪用,赈灾往往是口惠而实不至。这时,发起者的身份往往是筹款能否成功的关键。而何宗莲凭借自己在军政界的资源,为赈灾募捐破除了各类障碍。

  青史留名

  1920年大旱过后,何宗莲经营的纸厂和面粉厂逐渐步入正轨,这为他身体力行做慈善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他曾出资5万元,邀同硝磺局局长车震、山东盐运使夏璞斋、河务局局长劳之常等协同万国红十字会办理慈善事业。历年办学捐资在10万元以上,连同募捐总额达60万元。

  1926年,山东西部、北部再次遭遇大旱,而鲁西地区因为张宗昌与豫军交战,灾情更为严重。值此天灾人祸之际,身为主政山东的张宗昌拟设置官办机构赈灾,后改为民办,由地方绅商负责赈灾。1926年5月,政府召集地方绅商代表讨论赈灾事宜,决定设立文书、采办、施放、劝募、庶务、会计、调查等七个分机构,当场推举何宗莲为山东灾民救济会会长,何宗莲带头捐资1000元。

  此后,何宗莲致信各省督军、军长、师长等高级将领,陈述山东受灾惨状,得到了张作霖、吴佩孚、孙传芳、齐燮元、张学良、禇玉璞等人的支持。吴佩孚捐大洋10万元,张作霖捐红粮10万石,齐燮元、张学良、褚玉璞各捐大洋5万元,孙传芳捐红粮9000包。

  1926年秋,赈灾鲁西工作结束,何宗莲又转而通过红十字会济南分会进行赈济活动,组成医疗卫生队,分南北两路救护。

  借助红十字会平台,何宗莲涉及的慈善领域不断扩大,建立医院及妇孺救济院,收容难民、伤兵;在济南设四处粥厂,每厂有大锅六口,何宗莲以个人名义向殷实商民劝募筹资,购置小米绿豆熬粥发放,早午各施放一次。

  1930年夏秋,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与阎锡山、冯玉祥等集团,在中原地区展开大规模混战,鲁西地区沦为战场。此次兵灾,造成当地少壮逃散、老弱死亡的悲惨局面。战争结束后,韩复榘被南京国民政府任命为山东省政府主席,何宗莲亦以地方绅耆的身份被聘任为委员。由于他的积极谋划奔走,这次赈济鲁西兵灾的工作,得以收到成效。

  鲁西赈灾工作结束不久,何宗莲于1931年8月在济南病逝。1933年,南京国民政府明令褒奖何宗莲,并批准在济南建立何宗莲纪念碑。1934年8月1日,何宗莲纪念碑在济南商埠中山公园落成,上面镌刻国民政府的褒奖令及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撰稿、清末翰林院编修民国北京参议院议员庄陔兰敬书的何公传略,各界数百人冒雨参加了纪念碑揭幕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