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论:欧债危机通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17:55  《国企》杂志

  韩德强专栏

  1月17日,标普下调欧洲九个国家的信用评级,一时间,全球风声鹤唳,人心惶惶。欧债危机何去何从?中国经济是否会跟着倒霉?许多人都在关心。

  欧元创建之初,我曾坚定地看好欧元。在欧元对美元跌至0.8:1时,我曾强烈主张买入欧元。此后,欧元兑美元汇价一度升至1.5 : 1,我仍然坚定看多欧元。但是,没想到欧债危机爆发,欧元由盛而衰,一路下跌,我不得不面对事实,反思欧元。

  当初看好欧元,是因为看到了美元的衰落。1979年保罗?沃克担任美国联储主席起,美国开始放弃实体经济,转向印钞经济、发债经济。此后,美国的国债余额占GDP的比例不断攀升,至2011年底达到了15.3万亿美元,与GDP总额相当。仅仅是支付国债本息,美国的财政开支就相当于庞大的军费。美国走上了寅吃卯粮的不归路,这已经是举世公认的事实。多年以后,美元势将崩溃,成为废纸一张,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基于这一判断,欧元诞生了。本来,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欧元区各国的国债余额不得超过本国GDP的60%,财政赤字必须低于3%。如这两项要求能够得到切实保证,则欧元的财政基础将好于美元,欧元最终将取代美元。

  但是,我对各国货币主权顺利移交给欧盟的操作难度估计过低。古今中外,货币统一从来都需要靠政权统一,政权统一从来都需要靠军权统一。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不但是毛泽东的结论,也是世界各国的历史事实。号称“最民主”的美国,当初就是靠独立战争的枪杆子赢得了统一政权,后来又是靠南北战争的胜利维护了政权的统一。就是靠了一个统一的政权,美国才有可能积聚实力,巧用时机,东征西讨,成就美国世纪,拥有美元霸权。

  欧元靠什么?靠欧盟。欧盟是什么?欧盟是主权国家的联盟。怎么形成的联盟?通过谈判形成的联盟。联盟能干什么事?能决定各国的外交方针吗?不能。能管各国的军队吗?不能?能管各国的财政收支吗?不能?能管各国的经济政策吗?不能。能管各国的福利开支吗?不能。能管各国的政党政策吗?还是不能!

  因此,欧盟是一个松散的联盟,一个讨价还价的联盟,一个缺乏权威的联盟。欧盟必然是一个只能经得起顺利、经不起考验的联盟!

  当然,从法德煤钢共同体到欧共体,从欧共体到欧盟,从欧盟形成到欧元发行,欧洲一体化进程历经风雨,一路向前,似乎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历史潮流。乐观者认为,既然欧洲一体化进程是一个历史潮流,既然这个历史潮流已经达到了欧盟成立、欧元流通的地步,为什么不能把现在的欧债危机看成是一次挫折和考验?为什么不相信欧洲内在的团结、民主和进步的力量呢?从1999年至欧债危机爆发之初,我就是这样想的。

  但是,随着欧债危机的加深,内部丑闻的不断暴露,我逐渐也在改变看法。欧元创建之初,一些国家为了得到欧元的好处,纷纷请类似高盛公司这样的“国际假账大王”做假账,隐瞒本国的财政赤字和国债余额,埋下了一个又一个定时炸弹。加入欧元以后,则继续放纵财经约束,过度腐败,过度借债,过度消费,过度福利,躺在欧元区的大船上享福。面临各国内部的权钱勾结、挥霍无度的各大党派、各大利益集团,欧盟总部无权过问,也无力干涉,只能听任危机积累。等到危机爆发,内部相对健全的社会,如德国社会,拒绝为那些国家买单,欧盟更不可能强制德国买单。欧洲央行希望各国银行能够放松银根,向实体经济注入资金,以扩大生产,渡过危机。但各国银行却纷纷自扫门前雪,加紧回收贷款,确保自身的资金安全,甚至把欧洲央行发放的低息贷款高息存回央行。

  因此,欧元的危机,说到底是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政治危机,是一个缺乏政治权威的危机。为什么许多人对欧洲一体化和欧元有信心?因为许多人对民主有信心,相信可以通过民主协商形成一个统一的政治权威。

  然而,仔细观察之下,究竟以往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推动力是什么?是民主协商?还是战争威胁?在民主协商的表象之下,战争威胁恐怕是根本动力。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都爆发在欧洲,两次摧毁了欧洲。因此,战后欧洲的政治家们痛定思痛,明白合则两利,分则两伤。特别是德法两国的政治家,决心化敌为友,放弃复仇思想,放弃对国家利益的斤斤计较,探索欧洲一体化的道路。

  因此,欧元发行是战后欧洲政治家们的杰作,是历史奇迹。然而,看来很不幸的是,欧元发行也是欧洲一体化进程盛极而衰的转折点。时至1999年,战后老一代政治家已经入土为安,有痛苦童年战争记忆的中生代政治家也已经退出历史舞台,欧洲一体化进程也就失去动力了。在今天的欧洲政治舞台上活跃的,多为利欲熏心、狂妄自大、目光短浅的政客了。他们也在协商、也在民主,但都只能看到历史的局部和片断,迷失在权力的顶峰和虚幻感中。

  这样的新生代政客能够摆脱欧债危机吗?我看不能。能将欧元奇迹维持下去吗?我看不能。

  如此,欧债危机将通向何方?通向各国经济萧条、社会危机、政局动荡,直至通向新的欧洲战争。欧洲,至今不明白霍布斯讲的道理:主权国家意味着国与国之间处于战争状态。消灭战争状态,必须出现统一的政权权威,那怕是独裁政权。

  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得庆幸,在两极分化、贪污腐败、道德沦丧、环境危机等一系列严重问题的威胁之下,至少我们还有一个统一的中央政权。虽然中央集权有许多弊端,但一旦解决起问题来,也比较迅速有效。正如重庆打黑,如果没有政权的统一,没有薄熙来在重庆的大权独揽,谁打谁还说不定呢!至于两极分化、贪污腐败等问题,不也可以归结为中央权威的流失,以至人心涣散、自私自利、弱肉强食而造成的结果吗?

  对于中国来说,更值得警惕的是,和平与发展战略机遇期结束了,衰退与动荡的战略危机期来到了。中国应该未雨绸缪,在经济、政治、文化、外交、军事各方面,提高警惕,转型备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