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博破产最后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22:02  《小康·财智》

  萨博破产,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的损失显而易见,当人们都在纷纷议论“双庞”的不幸时,萨博破产的受益者却被忘记了。

  文| 《小康·财智》记者 胡柯

  萨博召回了部分员工,为萨博最后的100辆汽车尽最后一份力,已经寂静了下去的萨博工厂,再次出现了昔日热闹的生产景象,可是工人的脸上却看不到喜悦。

  2012年开始,萨博将成为历史。而萨博破产前,中国车企发力收购萨博的惨痛经历如今正成为话题,被大家热议。

  事件回顾

  自1990年通用汽车以7 亿美元收购萨博50%的股份,之后又以1.25亿美元收购剩余50%的股份以来,这20年来萨博从未为通用汽车赚过钱。2009年,被经济危机拖累的通用,对萨博失去耐心,于2010年1月26日以7400万美元和价值3.26亿美元的优先股将萨博卖给了荷兰顶级跑车制造商世爵。

  本以为迎来转机的萨博,并未因此而走向辉煌,由于无力支付零部件供应商货款,2011年3月29日,萨博被迫停产。于是,萨博向中国车企伸出了橄榄枝,希望通过合资的模式,获得中方的资金支持。

  在萨博的游说中,5月16日,庞大集团率先牵手萨博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欲在华成立1:1的合资企业,而庞大集团将出资逾1亿欧元购买萨博车型以及瑞典汽车24%股份。庞大集团先期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款项,以解决旗下萨博品牌的资金问题。

  随后,青年集团加入了合作方,联手庞大集团共同收购萨博汽车相关股份。10月份,合作三方共同达成协议,中方两家车企将以1亿欧元收购萨博100%股权,并承诺日后向萨博注资不超过25亿元。

  本以为这将成为中国车企海外并购的一个经典案例,可谁知,萨博的老东家通用汽车不买账,以维护股东利益为由,拒绝了这次合资计划。在经过百般协商无果之后,萨博申请破产,中国车企的收购计划落空,成为了受害者。

  如今,尘埃落定,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正在追讨债务,艰辛程度只有他们自己才懂。

  中国法则不适用国际市场

  在这起事件中,当事方共有四个:庞大集团、青年集团、萨博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

  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之所以会成为尬尴的主角,业内认为,是因为他们错误地将中国特色运用在了国际市场上,相信承诺而忽略法则和合约。

  其实,萨博来中国求救的时候,因为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只看到了背后潜藏的巨大商机,所以忽略了通用汽车公司是具有一票否决权的。萨博的承诺,完全征服了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让他们相信,通用会听萨博的话。

  于是,在前期签署了非约束性备忘录:两家中国企业将联合向萨博注资2.45亿欧元 (3.52亿美元)后,青年将持股29.9%,庞大将持股24%。10月28日,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第二次修改协议,毅然决定以1亿欧元收购萨博100%股权。

  那时候,萨博信誓旦旦地称,可以将通用3.26亿美元优先股权砍价成6000万美元。理由是,若萨博破产,通用的经济损失是最大的。

  可后来,当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正式拜访通用汽车的时候才发现,通用汽车对于该协议的赞成度为零。

  其实,细观市场我们不难发现,目前这个时期正是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成长期,而别克是通用汽车在中国最响亮的品牌,业内普遍认为,中国很快将成为通用最大的全球市场。通用拒绝萨博被中国车企收购完全在意料之中。

  事实上,自从通用将萨博从喷气飞机制造厂手中收至旗下之后,这个瑞典品牌就开始与通用车型息息相关。9-3、9-5平台由欧宝研发,与萨博共享;9-4x跨界车是基于凯迪拉克SRX平台产生;中级车9-2x用的是从富士重工借来的斯巴鲁平台;而所谓的9-7x则是改动了的雪佛兰SUV。通用显然不愿看到自己的合资公司产品在中国市场遭遇新敌。

  当时,美国汽车媒体还曾以欧宝为例,撰文写道:通用准备出售欧宝的传言在业内已经流传了一段时间,但问题是通用汽车会愿意把它出售给中国公司吗?应该不会。

  对通用来说,宁可停掉萨博,也不愿意未来的市场遇到威胁。但是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却没有认真对待这个问题,而是单方面相信了萨博的话,结果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局面。

  除此之外,在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之前,华泰、长城都曾与萨博接触过。为此,发改委曾召开过协调会,警示萨博的风险。业内一直认为,发改委对此事态度并不积极。发改委的态度对于此项目能否通过审批、将来能否如期在中国建厂极为关键。

  但是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并没有将可行性方案上报发改委,致使收购风险又增加了一重。最后的失败,虽然不是大家想看到的,但是却是预料之中的。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收购萨博汽车失败,说明了中国企业实力已经令国际车企警惕。更为重要的是,说明了中国车企拥有的大量现金并非万能。

  反思失败

  据了解,这半年时间,庞大集团以及青年集团陆续给萨博汽车投入超过7000万欧元。既然损失是注定的,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已经从消极情绪中走了出来,开始处理萨博破产后的后续事宜。

  和庞大集团不同,青年集团首席谈判代表庞彩萍表示,萨博破产,青年集团先期的投入没有打水漂。因为青年集团先期投入的一部分资金是用于成立瑞典萨博开发公司,其他的投入资金换回的是技术。青年莲花已成功购买了瑞典萨博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资料已经拿回中国,这个技术是非常高端的,绝对物超所值。

  “下一步,我们还是会启用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用已经拿到的技术让瑞典萨博开发公司开发和生产91、92、93、94、95、96、97车型。” 庞彩萍告诉记者,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是9月份在瑞典注册成立的,青年集团和瑞典萨博汽车各占50%的股份。利润分配和决策权方面,青年集团占70%,瑞典汽车30%,青年集团董事长庞青年任董事长。

  相较于青年集团,庞大集团的损失更大一些。

  虽然说,这场收购最后变成了一个泡沫,但是业内认为,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的收购行为给中国车企的海外发展之路提供了参考,带来了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尤其是防控风险方面。

  最后赢家

  那么,萨博破产事件就此完结了吗?并没有。

  萨博破产之后,留下的资源如今成为各方抢夺的焦点。中国车企和瑞士市场抢人才成为最大看点,李书福已经抢到了萨博40多名研发人才,并希望将这一数字发展到100名。青年集团董事长庞青年也表示,将尽量多地雇佣原萨博研发人员,为刚刚成立不久的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输送人才。

  而瑞典Combitech技术咨询公司设立的一处研发中心,从萨博申请破产开始,迄今已经招揽超过200名萨博汽车工程师。

  除此之外,北汽、上汽、东风等中国车企都对破产后的萨博资产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其实,早在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接触萨博之前,北汽、上汽和萨博都有过交集,瑞典政府曾邀请北汽以1克朗的价格收购萨博,但考虑到要承担巨大的劳工包袱,北汽拒绝了收购请求。那时候,中国的劳工成本是瑞典的1/10。

  后来,经过多方考察,北汽没有收购整个工厂,而是以近两亿美金的价格购买下了萨博最需要的核心技术,三个整车平台和三个主力车型,同时也拥有了一项很特别的权利,即萨博破产后的优先收购重组权。所以,萨博破产,北汽也成了受益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