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正刚:管理者勇于承担责任更能赢得威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9:30  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网】(编者按)“企业教练”林正刚认为,管理者威信来自尊敬,即勇于承担责任比推卸责任更能赢得威信,而不是迷信“威信”,误解威信就是不犯错,结果就将错误都向下属去推,结果反而失去下属对他的尊敬,威信也没有了。

  关于执行力,林正刚认为,执行力先起在个人,个人的动力来自他知道做这件事的原因,如果策略得不到个人的认同甚至理解,那么执行力就没有起点了。另外,计划与执行之间要保持一个健康的平衡。

  以下为林正刚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计划与执行之间要保持一个健康的平衡。大家都说要执行,不能光说不练,但如果没想清楚就动会容易变瞎眼苍蝇,乱飞乱碰,窍门是抓其中的平衡。

  2、人生有两个选择,一是被动的受生活"折磨",一是主动的去"体验"生活,有段时间我整天忙到团团转,还以此为傲,现在才知道是受"折磨"了,后来知道取舍后才开始体验生活,有机会放眼世界。每个人都有选择的。

  3、刚与一位新认识的朋友谈到硬件公司转变为一间服务公司会遇到的困难,我们都同意最难是心态与文化的差异,很多硬件公司以为用嘴巴说说,然后大事宣传一下,叫从新定位,就可以开始做服务的生意,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最后带来是四不象,今天很多欧洲的公司都面临这种挑战。

  4、小时候有不少失败经验,不断受打击。有次校运会,我是没有选择的被推到跑步比赛上,当时我体胖不爱运动,开跑一下就看不见同学了,以免让大家等候,我干脆就跑到场外去,不知道是否这个原因我现在每天都运动呢。

  5、为了保护自己受到心理上的伤害,我们每个人都会下意识的培养出一套心理的“过滤器”,这个过滤器一方面会保护自己,但同时会让你在判断别人时候产生误差,每个人的现实都是在过滤器后面形成的,会影响我们的一生,要好好的注意。

  6、每年做财务预算时候,通常有两个方法,一个是从下到上(bottom up)一个是从上到下(top down),但通常都是top down 胜出:),有人质疑最后都是top down 胜出,那还做什么bottom up,我认为bottom up 还是需要用心去做,因为这是通过数据与高层沟通的最好机会,高层也应该对bottom up认真的消化。

  但当你的团队基本上是缺乏经验,是一个全新的团队,那top down就是一个唯一的办法,这种时候采取一种较“民主”的做法就是典型的好方法但运用不适当例子,最后结果不好并不是bottom up这个方法不好,而是你的团队还没有准备好。

  从高管的角度,很容易会认为bottom up 通常会是一个保守,缺乏创新的预算,因为没有人会给自己设定太高难度的目标,所以企业要创新,top down 的目标是比需要的。但关键就是把握那个度,因为过分挑战性的目标会带来灾难性的失败,当做top down预算时候,一定要注意有很好的管理机制来检察执行状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