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统计局局长 马建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14:04  经济观察报微博

  关键词:规范统一、公开透明、四大工程不允许任何政府统计机构代替调查单位上报数据。所有政府统计机构一律不得自行修改企业原始数据。

  ——2011年底,在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部署2012年联网直报工作时强调。

  核心关注:

  目前“企业一套表”工作的准备阶段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3月初就要正式实施,3月初将正式上报2012年1-2月份定报,和2011年年报数据,是实施“四大工程”难度最大、任务最重、风险点最多的阶段。

  2012年政策扫描:

  ◆每季度发布中国经济季度统计数据。

  ◆定期公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

  ◆定期在网站上公布企业景气和企业家信心指数。

  ◆推进企业一套表等四大工程。

  ◆进一步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

  政策点评:

  2012年,60多万家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等“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将按照企业一套表制度要求,在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平台上,通过联网直报方式,直接将本单位原始数据上报国家数据中心或经国家统计局批准的省级数据中心。

  此前主要经济统计数据一直采用地方上报、中央汇总的模式,但由于地方政府往往会在政绩压力下进行统计干预,从而影响经济数据的真实性和干扰市场预期,今年,这种延续了60多年的数据上报方式将全面变身。

  国家统计局预备取而代之的是目前正在实施的“四大工程”,即统一的基本单位名录、统一的一套表调查制度、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平台、统一的联网直报系统,以便地方企业直接将数据报送到国家统计局,为国家直接测算行业,以及地方经济数字做准备。同时直报数据还将扩展到更大的范围。

  而且2012年推行的数据直报系统加入了软件的逻辑审核功能,数据审核过程中发现报告错误,要由原填报企业进行修改。同时,所有政府统计机构不得自行修改企业原始数据。省级数据中心必须保留在数据采集、审核、上报和汇总等环节的操作和处理痕迹。

  眼下看来,应尽可能减少对统计机构的行政干扰已经成为可能,此外,目前统计项目太多,数据要报送很多部门,企业不堪重负。强化国家统计与行业统计的协调,严格规范部门统计项目,减少不必要的统计项目也应是改革重点。

  ——康怡 本报资深记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