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骆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14:03  经济观察报微博

  关键词:预防、事故率下降要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和职业病危害,全力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1月14日,全国安全生产会议上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对2012年的工作作出简要概括。

  核心关注:

  据安监总局调度中心统计,2011年全国发生各类事故347728起,死亡75572人,与2010年相比,事故量减少了15655起,相应死亡人数减少3980人。工矿商贸领域事故死亡人数也首次降到1万人以下,其中煤矿事故死亡人数首次降到2000人以下。这些数字虽然带着血,但对于安监工作来说也是一种态度,事故、人数都在双向下降。继续降低事故总量的目标接近落实,但2012年预防和再降低事故发生的担子依然不轻。

  2012年政策扫描:

  ◆煤矿安全始终是重中之重,加强瓦斯治理、兼并重组安全监管。

  ◆推动长途客运、危化品运输、校车等车辆全面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

  ◆深入排查治理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隐患。

  ◆尽快建立与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挂钩的企业安全生产失信惩戒制度。

  ◆抓紧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和区域性矿山应急救援队建设。

  政策点评:

  从政策未来的指向看,事故的多发领域已经得到一定遏制。“十一五”时期,随着全国上下大大小小煤矿的整合,铺天盖地的事故数量切实在下降。不可置疑,安监总局“抓大放小”的措施,已经取得明显的效果。

  新的一年里,安全生产工作既要面对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在大型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高技术条件下高危行业安全准入、高速交通运输安全风险监控等方面带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又要切实解决好长期以来存在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和工矿企业超强度超能力超定员、交通运输单位超载超限超速等突出问题,以及结构性、区域性矛盾问题,工作任务切实艰巨而繁重。

  目前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已经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研究确定。主要指标包括,各类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幅度不低于2.1%;工矿商贸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幅度不低于2.6%,其中煤矿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幅度不低于2.6%;较大事故起数下降幅度不低于3.2%,重大事故起数下降幅度不低于5%,特别重大事故起数实行零控制。

  而这些指标的落实,在1月14日安监总局全系统会议后,就将以国务院安委会之文件下达,紧接着各地安监分局就开始把指标分摊下去,新的一年、新的安全任务也已起航。但未知的事情仍多,还有待2013年工作会议时的总结。

  ——刘飞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