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部长 陈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14:03  经济观察报微博

  关键词:继续深化医改2012年,及“十二五”期间,深化医改需要进一步突破。

  ——2012年1月5日,卫生系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为了继续深化医改,2012年有八个关键问题要突破。

  核心关注:

  2009年,新医改启动,随着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进,医保范围的广覆盖及医院的试点改革,医疗行业及辅助行业无不涌动着新的投资点。直至三年尾声时,新医改三年收官的口号,变成了前三年只是试点推开,下一步需继续深化。

  2012年,对于全国医疗行业来说,改革仍在继续,基本药物范围的扩大,药品集中采购、配送,县级医院、公立医院改革,社会化办医尺度放开,及取消以药养医。这些变革的背后,都隐藏着同一个符号,即利益的重新分割。而前三年推进难度最大的一个因素显然是利润点的重新布局,后五年这个问题会不会还是难点,是否能突破,只能有待随时观望!

  2012年政策扫描:

  ◆300个试点县医院取消以药养医。

  ◆推进支付制度改革。

  ◆政府对新农合补助提高到240元。

  ◆推动基药制度在基层常态化运行。

  ◆落实社会资本办医各项政策。

  ◆解决农民工、流动人口均等化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全面推进药品集中采购。

  ◆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提高医务人员总体收入。

  政策点评:

  客观上说,医改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工程。首先它是一场民生改革,民生改革再深入一步就是社会改革。这个过程是一步一步深入的,从这个角度看,医改可能需要好几个三年。

  事实上,这三年的医改已经做了很大一部分工作,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行、医保覆盖率、乡镇村级诊所的建设等等。接下来的也许是三年,也许是五年,它涉及到一个顶层设计,涉及到深层次的一些利益分配问题,所以说改革进入了深水区。而这个深水区的改革,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越了卫生部掌控的范围。改革最关键的是钱。

  从医改角度来看,主要有七个部委相关联,卫生部、人保部、发改委、药监局、中医药管理局、财政部、国务院医改办。从改革操作方来说,卫生部其实负责的是医疗服务的提供方:医生、医院。

  ——庄一强 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