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尹蔚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14:02  经济观察报微博

  关键词: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深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扎实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向纵深拓展。

  ——2011年12月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全国人社工作会议上如是概述。

  核心关注:

  去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一年,2012年就业形势预计不如去年。今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将达到680万,比去年增加20万,人社部已经明确将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来抓,大致的办法是完善以实名制为基础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制度,建立就业见习长效机制,同时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服务。其外还继续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2012年政策扫描: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

  ◆实现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条例和生育保险办法。

  ◆修订失业保险条例。

  ◆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凡进必考,继续完善公务员制度。

  ◆加快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研究起草进一步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政策性文件。

  政策点评:

  “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增加劳动力近1800万人,每年大约平均增加350万人左右。劳动力资源能不能充分利用,不仅取决于劳动力供给,还取决于劳动力需求的变动。

  中国未来GDP结构中的工业增加值可能还会强劲增长,但是工业就业将受资本有机构成提高规律的作用,劳动力在工业就业的增速会放慢。未来我国农业对劳动力的需求也急剧减少,任何反向的试图促进在农村就业的政策都只能是缓解趋势,但根本上是徒劳的。

  服务业将是我国未来10年吸收劳动力的最大的产业领域。在我看来,服务业能不能得到发展,是中国未来大量人口能不能就业、增加收入和促进社会稳定的关键。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地方政府受GDP竞赛和税收利益驱使,各地在发展服务业方面,似乎积极性比发展工业低,办法比发展工业少。这种局面未来几年能不能得到改善,主要取决于各级政府的观念、体制、政策。

  ——周天勇(微博) 中央党校教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