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主席 项俊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14:02  经济观察报微博

  关键词: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两个问题深受社会各界诟病,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今年,监管机构要下决心、动真格、出重拳,打一场整顿治理的攻坚战。

  ——1月7日,项俊波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2012年的监管工作重点。

  核心关注:

  行业社会形象亟待改善。保险业声誉不佳、形象不好的问题比较突出;存在“三个不认同”:即消费者不认同、从业人员不认同、社会不认同。行业发展方式急需转型。保险业发展模式仍停留在“跑马圈地”的时代。保监会工作重点从促发展转变为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监管重点,这从“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即2012年保险监管“十二字”工作思路中可见一斑。

  2012年政策扫描:

  ◆重点解决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问题。

  ◆出台《机动车辆保险理赔管理指引》等规范性文件。

  ◆制定车险理赔服务标准和监管指标。

  ◆出台《人身保险业务经营规则》,梳理和完善治理销售误导的规章制度。

  ◆鼓励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寿险产品。

  ◆建立健全保险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

  ◆推进农业保险、巨灾保险、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发展。

  ◆推动出台《农业保险条例》,从立法层面建立统一的农业保险制度框架。

  政策点评:

  2012年监管政策的一大特点是,保监会第一次厘清了自己的角色定位,过去既是监管又是主管,可谓一身兼二任。从此角度看,保监会以后不是“抓”发展而是“促”发展,一字之差,但本质发生变化。

  建立健全保险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是保监会今年的第二项大事,关键在于退出机制;过去没有真正的退出机制,抓不到要点,只要有价格竞争,不管公司好与坏,都视为“恶性竞争”;如此,某种程度上间接保护了“坏”公司。建立退出机制亦昭示鼓励优胜劣汰机制,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而“厘清身份、抓车险理赔与寿险销售误导、建立退出机制”等几大亮点也意味着2012年的保险监管进入“更高层次政策支持、更长远促进行业发展”时期。

  ——庹国柱(微博)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