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易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14:02  经济观察报微博

  关键词:深化改革、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加快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的“五个转变”,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管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促进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2年1月,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易纲强调2012年的首要任务。

  核心关注:

  面对目前国内外经济出现的新情况、新机遇和新挑战,如何坚守风险底线,进一步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以及深化改革;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外汇市场成为外管局今年外汇管理政策的重中之重。

  2012年政策扫描:

  ◆坚守风险底线,构建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

  ◆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

  ◆做好进出口核销改革试点和推广,循序渐进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加快培育外汇市场。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实现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政策点评:

  防范跨境资本大量流入与流出风险无疑是外管局今年的工作重点。不过,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很难真正做到完全防范资本流动冲击的风险,或许这也是“加快培育外汇市场”成为2012年外汇管理政策亮点的原因。在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恐怕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工作难有时间表;而经常项目管理工作更多则是完善。

  ——赵庆明(微博)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