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不下来的负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19:17  《新财经》

  策划/本刊编辑部 主笔/苏劲松 岳彩周 董露茜 王韶辉

  币贬值和定量宽松对可以对负利率施加影响,通过加大货币投放量、放松借贷环境和实行经济再平衡,减少对消费的依赖,鼓励投资及出口。从理论来说,解决名义上的“负利率”并不难,但难的是让中国经济这辆车在动荡的全球经济格局之中,平稳的开过这一段。

  通过加息就可以消除“负利率”,但与鼓励消费、加大内需而保证GDP增长的目标又相悖,更重要的是,全球泛滥的流

  动性可能会受高利率吸引,涌入市场,推高我国的资产价格和通货膨胀。

  我们生活在负利率时代

  今年以来CPI(消费品价格指数)一直在高位徘徊,10月为5.5%,之前数月都超过6%,而央行12次上调准备金率,5次加息之后,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利率大约负了2.6%。

  经济学家郎咸平就此问题有一段演说:

  对于老百姓而言,通胀和利率上升基本上是两个互相抵消的因素。一般来讲,利率减通货膨胀率,是你存款的实际收益率。如果通货膨胀率是10%,银行利率是6%,就表示钱每年会以4%的速度贬值。如果你把钱放在家里更糟糕,每年贬值速度就是10%,存在银行还只损失4%。

  在负利率情况下,你会怎么做?你会自然而然地把存在银行的钱提出来,去炒股、炒楼,因为只要负利率存在,你存在银行的钱就一定会损失。因此我们国家的老百姓炒股炒楼非常正常——储蓄必定有损失,炒股、炒楼还可能赚钱。这种行为是非常合乎经济理论的,在负利率的情况下,这是你不得不走的一条路。

  人们为什么排队买黄金?钱存银行一定“赔”,进入股市又不保证赚钱,进入楼市还不一定有这么多钱买得起,所以,买黄金是很好的办法。

  不用说黄金,就连艺术品也一直在涨价,包括普洱茶的价格一路水涨船高,普洱茶是越陈越贵。放眼望去,什么价格都涨,一幅画、一杯茶的价格都在涨,因为大家都在寻找不同的投资渠道。

  总是持续的很久

  近十年来,负利率发生过三次:2003年10月到2005年3月,负利率最高超过了0.37%;2006年12月到2008年10月,负利率最高超过了0.47%;然后就是从2010年2月至今。前几次持续的时间,都超过了20个月。

  持续的负利率会发生连锁反应:

  人们会倾向于把钱从储蓄中拿出,转向投资或者借贷——国内受到严格存贷比限制的银行就会想尽办法吸存,完成“任务”,如:变相提高利息——不愿意赔本的银行接下来会增加贷款利率,好平衡变高的存款成本——企业,最主要的贷款人,就会缺钱或者多还钱——企业生产的产品就可能变贵——CPI就会继续变高。从此进入循环。

  一个简单的公式,却有着一个复杂的经济身份。居民的资产配置,企业的经营生产,金融机构的做法都会因此发生改变。

  以至于“负利率”停不下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