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宏江上任雷军护航求伯君退休 全部归零一切重新开始

  采访·撰文/齐鹏

  2011年10月24日下午,金山软件(微博)公司为张宏江(微博)博士发起一场五地的欢迎会。此刻,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微博)也难得地穿上西服,“我是表达对宏江的尊重。”在雷军心中,张宏江不仅是一位科学家,更是一位负责的领导者。三个月前,雷军的“橄榄枝”就已经伸向了张宏江,并以“不惜一切代价”为前提向张宏江发出邀请。如今,得偿所愿。而这一天,是金山软件创始人求伯君最后一天上班。将原微软(微博)亚洲工程院院长张宏江挖来做公司首席执行官,他可以放心地正式退休了。

  名人档案

  张宏江

  金山软件首席执行官。原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是计算机视频检索研究领域的“开山鼻祖”。

  雷军 金山软件董事长小米科技(微博)CEO

  “当我提名张博士以后,董事会是一致通过的。我们动用了金山董事会成员、高管,让他们轮番上阵去说服,前后花了三四个月时间,终于说服了张宏江博士。”

  求伯君 被称为WPS软件之父 金山软件创始人

  “我其实并不适合做CEO,当我意识到这点后,就决定和雷军一起找一个真正适合金山的CEO。”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我认为我是在接受一种新挑战的召唤。”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我最舍不得的是在微软供职期间雇佣并共过事的1000多名同事。”张宏江在决定离开微软之前给张亚勤(微博)的信里写到“我始终渴望探索求新的尝试。”

  10月21日,微软为张宏江举办了一场告别会,从欢笑开始到落泪结束。或许,张宏江留给微软的同事太多记忆,就像小孩子心爱的玩具,一下子被拿走,很伤心。不过,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每个人都有权利追求自己的理想,如今,只是张宏江找到了自己的彼岸。

  数字商业时代:我们很好奇的是你跟张亚勤博士配合那么多年,也非常默契,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你离开微软?

  张宏江:这个问题就好像是在13年前问我为什么会离开美国硅谷一样,张亚勤也说过1997年就想把我从硅谷抢过去,我当时告诉他,硅谷如此好的天气,如此好的中餐,如此好的文化,我没有理由离开。但是,后来我看到了国内经济的发展,然后用心思考,终于决定了去微软。

  今天也同样是放弃掉了我在学术圈的积累,我认为我是在接受一种召唤,接受新挑战的召唤,原来希望在微软内部做的事,现在我同样可以在金山做了。

  数字商业时代:你为什么没有选择自己创业,而是加入金山做职业经理人呢?

  张宏江:每个人都在寻找一个平台,只要这个平台可以让你的激情得以释放,能够让你的梦想得以实现,其实没有必要特别地去说选择某一种方式,一定要局限于某一种方式。我觉得今天我们看产业界,看整个互联网状况,其实都有太多的骚动。究竟是自己为了做老板去创业,还是为了创业而创业,很多人都还没有想好。所以我想说的是,只要能找到做事的平台,不必拘泥于形式。

  数字商业时代:雷总,当你提名张宏江博士的时候,金山董事会的其他成员怎么看?你当时又是怎么计划让张宏江博士加入的?

  雷军:当我提名张博士以后,董事会是一致通过的,其实最重要也是最大的难度是如何才能说服张宏江博士的加入。我们动用了金山董事会成员、高管让他们轮番上阵去说服。最后请了和张宏江博士共事过的林斌(小米科技总裁),林斌每天都跟我在一起,所以请他帮我们说服。我们前后花了三四个月时间,终于说服了张宏江博士一起来开创金山新的时代。

  张宏江:是的,在林斌来找我之前,我已经看了雷军过去23年在金山的历史,也了解了他做天使投资的情况,那时我就已经感觉雷军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伙伴。所以当遇到林斌的时候,我就单刀直入地问雷军有哪些毛病。林斌坦诚告诉我说,雷军特别注重细节,而且是个工作起来不要命的人。我听了之后很高兴,发现自己和雷军有很多共通之处,所以在交流之后就有了想法。

  数字商业时代:求总,在张宏江博士来之前,你也帮助雷军做了很多工作,请谈谈你现在的感受?

  求伯君:三个月前我就宣布要退休了,这期间也一直在帮助雷军物色合适的人选,我们希望金山能够在新的CEO带领下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直到我们找到张宏江博士,我相信他能够带领金山迈向一个崭新的台阶。

  数字商业时代:最初你担任金山的CEO,现在又辞去这个职位,这些年你给自己的表现打多少分,怎么评价自己在金山的经历?

  求伯君:从一个CEO的角度讲,我其实并不适合做CEO,这和我个人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当我意识到这点后,就决定和雷军一起找一个真正合适金山的CEO。张宏江博士在微软工作了13年,虽然微软和金山是竞争对手,但是微软的文化和金山的文化是很相似的,所以我很看好张宏江博士。

  “我们需要张宏江的经验。让23年的金山在张宏江手中从零开始。”

  除了带来过去20多年的管理和技术方面的经验外,张宏江可以带给金山的还有对未来机会的把握。尽管微软和金山在业务上有竞争,但是张宏江表示将自己“归零”。而雷军在张宏江加入之前也曾表示,让23年的金山在张宏江手中从零开始。

  数字商业时代:金山对张博士的工作给予了怎样的期望?张博士会把在微软工作时的技术带到金山么?

  雷军:我们希望选一个“老江湖”,更希望他能有领导力,以及希望他有很高的情商以及很好的协调能力。所以选择了张宏江博士,很大程度是看好他的领导力、协调能力。其次,张宏江博士对技术工程师的号召力是非常强的,比如我们要搭班子建队伍,金山怎么招到一流的人才是我们未来很重要的工程,而张宏江博士在这个领域里的影响力、号召力、前瞻性,也是我们邀请他的重要原因。

  最后是张宏江博士的全球视野,随着今天中国的发展,中国很多业务已经走到前面了,我们怎么在创新上有独特的东西,这些都需要张宏江博士的经验。

  张宏江:换一个环境是我们人生中每个人都会经历的,职业操守或者说品德是我的立人之本,立业之本。所以当我做出离开微软的决定时,我就和微软内部有一个很好的交流。虽然在微软我负责的业务越来越多,但是我始终没有亲自参与到Office的研发当中去,所以我不会把在微软的技术带到金山。我可能会提供一些经验,但是绝大部分我都是会从零开始做。

  数字商业时代:把自己“归零”是你的个人风格么,重新开始会不会太辛苦了?

  张宏江:“归零”是我的风格,如果看我过去20年,已经有过好几次归零了。其次,我在每换一次工作就是一次归零。我做博士的时候,专业是遥感图像,但是在新加坡的成名之作是视频内容检索,等到了惠普(微博)实验室在做一种叫自适应的内容传递。到微软来以后,涉及面更宽一些,比如创立工程院本身也是一种归零。所以我已经习惯了这种换一个环境就“归零”的做法,金山对我来说同样也是一种挑战。

  数字商业时代:“归零”的确是不小的挑战,那么,来到金山让你最自信的是什么?

  张宏江:我认为,我对金山未来的贡献更多是我过去20年在技术方面把握时机的技能,在判断未来技术发展的悟性和带领新团队的经验。

  “未来的日子,我们会紧密的配合,形成一股合力。”

  毋庸置疑,张宏江来到金山将面对严峻的挑战。尽管金山拥有网游、安全、词霸等众多业务,但是在网游一直不振、安全业务遭遇360冲击的情况下,其形势并不容乐观。让业界担心的还有,张宏江之前并没有在互联网工作的相关经验……

  但是雷军表示,看重的是张宏江的领导能力和协调能力。他表示,当前金山面临最紧迫的事情是打造一支优秀团队,进而在业务上引领一个新的开始。

  数字商业时代:对于金山未来的发展,是否有详细的规划,或者战略蓝图?

  张宏江:在微软的告别会上,有个年轻的员工总结了“根、家、梦”三个字,对我的触动很大。我就在想我的团队一定是要给每个人家的感觉,让每个人把事业扎根,最好每个人都喜欢做梦。

  先了解公司的一些情况后,我会再制定相应的战略。其实,从过去十年的发展看,没有哪家成功的互联网公司有战略蓝图,当然这不意味着他们就不重视战略。今天我要做的是让金山在战略上把握宏观变化,进而让我的团队适应这种变化。

  如今,只要我们把握住技术发展趋势,把握住工业发展趋势、互联网发展趋势,建立一个非常好的团队,这种团队有敏锐有悟性能够打战,才是最重要的。

  雷军:过去的三个月我在招人,现在找到人了,我就要帮助他了解金山。我对金山未来五年的发展构想是,从十多家子公司里选出核心业务,针对核心业务加大投入。

  我想一个公司没有再比CEO更大的职位了,所以张宏江博士将主要领导金山的团队发展。而我作为董事长,任务是提供好的考核和激励留住张宏江博士这样的人才。另外,领导和制定公司战略方向。我们在未来的日子会紧密的配合,形成一股合力。

  另外,我们正在推动各个业务部门转型移动互联网,张宏江博士将在明年春天组织一个战略发布会,公布我们正在思考的内容,和金山以后转型的进展。

  数字商业时代:在短短三个月连续从外边挖来两位高管,还引入了两个独立董事,外界说你是金山超级猎头,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雷军:我觉得作为一个领导者,最重要的是能否找到足够优秀的人才,进而让其成为优秀的团队。说实话,在张宏江博士来之前的三四个月里,每天如坐针毡,天天琢磨怎么找到合适的人。这个工作量比大家想像的多得多,这也是我做董事长的重要职责之一。

  数字商业时代:求总,离开金山后,你又有什么打算?听说你有计划做一些风投或者天使投资的事情,真的吗?

  求伯君:其实我并没有考虑接下来做什么,可以肯定的是我不会再去搞公司或者创业,我会把时间和精力花在我感兴趣的地方。比如写写程序,或者设计一个游戏。总之一定会做回老本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