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欢乐谷找外援:同日本环球影城展开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11:48  《第一财经周刊》微博

  文|CBN记者 郑浩榕 张鑫

  欢乐谷游客数量固然还在增长,

  但门票收入占了绝大部分,

  与日本环球影城合资,

  可以帮助它获得更多门票以外的收入。

  眼见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工,上海欢乐谷有些沉不住气了。

  9月8日,欢乐谷品牌持有者、中国最大的主题公园公司华侨城发布公告称,它已经和日本环球影城有限公司(Universal Studios Japan ,下称“USJ”)签署了一份合资谅解备忘录。

  按照备忘录,USJ将投资并持有上海合资公司不超过49%的股份。作为华侨城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华侨城希望这次合作能够提升其项目运营管理能力。

  如果协议最终达成,对资金链正吃紧的华侨城来说,这将对其在上海的拓展带来管理和资金上的双重帮助。

  但现在还难以确认游客是否可以在上海欢乐谷体验来自环球影城的游乐设施。

  作为全球三大主题公园之一,环球影城是以好莱坞电影题材为模拟对象的主题公园,它与USJ是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USJ每年需支付营业收入的7.5%作为基本授权费用(环球影城拥有知识产权的商品费用另计),获得环球影城在公园运营方面的支持。

  最早由大阪市政府作为最大股东的USJ在2009年已被高盛私有化,成为其旗下SG Investments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如果欢乐谷要使用来自环球影城的游乐设施或背景布置方面的创意,同样需要得到环球影城的授权。华侨城董秘李珂晖表示,这次合作与美国环球影城总部无关。

  环球影城自身早在2001年就开始寻求进入中国,但其规划中的上海项目和北京项目都未能落实。而就在前不久,中国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文,对主题公园进行规范整顿,并暂停审批新的主题公园项目。

  这意味着环球影城短期内将无法进入中国。对华侨城来说,这固然难以让它再上新项目,但也为它的现有项目屏蔽了新的竞争者,此时提升现有乐园的营业收入就成为必需。

  美国主题娱乐协会2010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游客数量排名中,大阪环球影城以816万人次排在第九,为USJ带来了约660.6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5亿元)的收入。

  与之相比,上海欢乐谷同年的入园人数为220万,全年营收只有3.1亿元。

  在USJ2010年的收入中,门票收入占57%,其余为酒店和商品零售收入。而欢乐谷的门票收入占比则达到约75%。如何提高门票以外的收入就成了华侨城取经的重点。

  与供应商的合作制度是USJ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它允许同一业态有多家合作伙伴。掌管USJ市场与销售的前执行副总裁Norman Elder曾透露,USJ在建园初期就与23家企业签订了5至10年不等的合作协议,它们为USJ贡献了约5亿美元的赞助额。

  此外,因为楼市调控,华侨城集团也需要主题公园的收入贡献比更大。

  华侨城2011年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华侨城旅游业务收入20.7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4.2%;而房地产业务首次超过旅游,实现收入33.8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0.41%。

  2010年上海欢乐谷启动了90万平方米的扩建计划,未来更多的主题酒店以及华东最大的水上公园将被建起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