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物相克本是以讹传讹 中西医专家都不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16:35  CCTV

  央视《消费主张》9月7日供稿

  鲤鱼和南瓜吃了会中毒?花生和黄瓜吃了会腹泻?大蒜和大葱,同吃会伤胃?关于食物相克,说法实在太多了,如果真信了这样的说法,那我们还敢吃东西吗? 食物相克一说,究竟缘自何方?怎么流传开来的呢?

  食物相克的说法从何而来

  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大多数人听到的“食物相克”的说法首先是来自自己身边的长辈,也有的来自网络,来自书籍杂志。宁可信其有,不会信其无。

  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食物相宜相克1000种》上写到:食物相克完全版;而延边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是:《食物相宜与相克600例》只是书名的数字上减少了400而已。虽然两本书出自两家不同的出版社,但是不仅内容相近,就连图片和标点符号也完全一样。

  河北科技科学出版社2004年出版了《常见食物相克1000问》,算是较早出版此种说法读物的出版发行单位,按照这本书背面写着的联系方式,记者拨通了电话,听到的却是:“您的号码有误,请查证后再拨。”

  《食物相克与相宜精编》出版方是湖南美术出版社。当我们询问这本书里讲述的食物相克的知识是从哪里来的时候,出版社表示:“这是合作书,就是给你用我们的书号,但是不是我们发行的。”

  《食物的相克与相宜》出版单位是青岛出版社。为了弄清食物相克的说法到底是从何而来,记者拨通了出版社的电话,对方表示:“作者不在我们这儿,我不知道应该问谁,不太清楚。”

  关于食物相克的说法,老辈们说的那是无从考证了,有证可循的就是这一本本书了,可是发行书的出版社电话要么是错的,要么连作者都弄不清楚,食物相克的说法到底是从哪里出来的,我们不得而知。

  食物相克有道理吗

  为什么一些食物不能在一起吃呢?比如,菠菜和豆腐,按照食物相克的说法,菠菜中含有草酸,也含有丰富的钙,它们中和就会形成草酸钙沉淀,所以会形成人体内肾结石,也因为草酸钙的沉淀,菠菜或豆腐中的钙不能被人体吸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学系的范志红教授告诉我们,这些说法是没有道理的,菠菜豆腐这道菜,不仅不相克,而且是一道相当好的营养美食。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学系教授 范志红教授:这两种说法其实都是站不住脚的。我们做这道菜的时候,只需要把菠菜放在沸水里焯一下,去掉它的草酸就可以了。因为草酸易溶于水,绝大部分都已经跑到水里去了。仔细地看一看这个焯菜的水,你会发现水的下面有一些小小的像沙子一样的东西,因为北京水碱性比较高,它里面有很多的钙离子,在和菠菜的草酸发生化学反应,就生成了沉淀。沉淀是在锅里的,不是在肾脏里面。所以根本进不了血液,更谈不上产生什么结石了。

  不仅是菠菜豆腐,记者在调查时了解到,不能在一起吃的食物多达200多种。为了对食物相克进行科学的论证,中国营养学会曾在2009年专门委托兰州大学医学院来做食物相克的试验。并组织了一百多名志愿者进行试吃试验,结果显示,所有参加试验的志愿者安然无恙。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学系 范志红教授:有一些禁忌说得非常恐怖,什么芝麻跟鸡肉一起吃,死。什么洋葱跟蜂蜜一起吃,耳朵聋之类,说得非常可怕,最后没有一个人出现这种状况,别说是没有人离开这个世界,没有人住院,没有人耳朵聋,或者眼睛瞎,或者什么的。就连说我最近很不舒服,很没力气,肚子疼啊之类的都没有过。

  既然试吃试验表明,传说中不能在一起吃的食物,真的一起吃了实际上对人体并无伤害,那食物相克一说从何而来呢?

  食物相克是中医学说吗

  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  林殷:我们找了78本中医的书籍,最早的应该算是汉代的,最晚期的是民国时期的。这里头包括了有中药的书,有方剂的书,有综合的这个医著,也包括养生书,还有一些食谱,还有一些农学方面的书,所有的,我检索的这78本的著述当中,没有一本提到食物相克。

  据林殷教授介绍说,她和学生检索的古代文献,有唐代的方剂名著《千金方》,包括《备急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等,还有《引膳正要》,《食疗本草》和《本草纲目》等中医药著作。她告诉记者,中医从没有食物相克的说法。

  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  林殷:为什么中医不说食物相克?第一个在历史上从来没有,第二个,所谓相克,说食物相克,这个在逻辑上是说不通的。 食物也好,食品也好,它应该是没有毒性的。不同的食物加在一起,再进行烹饪的时候,它可能性状会产生改变,但是不会产生毒性的东西。

  对于某两种食物一起吃后出现的不舒服反应,中国中医科学院的罗增钢研究员也表示了他的观点,他认为,不舒服的反应并不是两种食物不能一起吃,只是因为人的个体差异不同所产生的正常反应。在中医药医学理论上,有一个“药物相反”的说法,叫“十八反”,“十九畏”,说的是一些中药材讲求配伍,就是某些药物合用会产生剧烈的毒副作用或降低和破坏药效,他特别强调,这指的是药,而不是日常的食物,而且,相反的中药屈指可数。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办副主任   罗增钢 研究员:确实有这个比如“十八反”,“十九畏”,这么一说。但是那个都是偏专业的,在中医药之间的配伍。但是现在这个,就是说,随着这种科学的进步,我们中药的这个专业的工作者,通过这种现代的药理实验,其实,就是说这个“十八反”,“十九畏”,,就是有一些理论,也有他当时环境的一种局限性。

  罗增钢告诉记者,中医药学上是没有“食物相克”的说法,但是,他表示,在服用中药的时候,要注意一些食物搭配,因为一些中药会与某些食物发生反应,中医在用药时讲究忌口。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办副主任   罗增钢 研究员:因为你饮食不当呢,它会影响你药物的疗效。比如我们可能去看中医,这个患者经常会问大夫,我这个平时呢,就是说吃药的时候,应该注意点什么?那可能从大的原则方面呢,我们可能要忌食一些什么辛辣呀,油腻呀,生冷,或者是呢,还少喝一些什么浓茶呀,什么绿豆汤这一类。因为它会影响这种中药的疗效。

  食物相克是现代医学理论吗

  针对食物相克的说法,北京协和医院营养师李宁表示,从西医营养学的角度,食物相克的说法根本不成立。对于正常人饮食之后,可能会引起一些不适,比如有人喝啤酒吃海鲜后会引发痛风病,这是因为这种人本身尿酸代谢有问题所致,这些病与食物相克毫无关系。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师 李宁:完全没有问题,食物搭在一起吃。有的人说橘子汁不能和牛奶一起喝,因为兑一起会结块儿,结了块儿以后就会影响钙吸收,或者影响消化,实际上胃酸比橘子汁酸很多, 这些奶到胃里遇到胃酸以后完全都是凝块儿,我们都能正常吸收

  食物相克只是以讹传讹的传言

  采访时,记者走访了包括中医、西医、营养、和中药学等多学科领域,所有的专家给出了我们一个共同的答案:食物相克只是以讹传讹的传言。

  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 葛可佑 研究员:过去人们对食物的理解有限,有些食物被细菌污染了,吃了以后上吐下泻,甚至还能死人。但是在古代人们不懂得感染,说人们上吐下泻,这是怎么回事呢?他们把什么东西和什么东西一块吃了。于是呢,就记下来,什么东西和什么东西一块吃上吐下泻,要小心。从这个经验,因为我们的医学,中国医学是一种经验医学,就是把人们的实践记录下来,供后人们参考。对吧?所以这样一个过程是很自然的。 

  葛可佑说,正是由于科学的限制,古时人们的认识必然会产生一些判断上的失误。无论每一个人,都需要从食物里面吸收我们需要的营养素,我们人类必须的营养素有40多种。这些营养素,我们身体本身不能制造,要从外界获得。 

  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 葛可佑 研究员:举例来说,维生素A是一种必须的营养素,要是维生素A缺乏,你就会出现眼睛有毛病。看东西看不清楚,会出现皮肤的毛病。那如果过多了呢?那么就出现神经性头疼,暴躁和深度昏迷,出现这些症状。所以,我们对每一种营养素都有一个适当的量的要求,而这个适当量都必须从食物里面获得,因此我们的食物要合理搭配才能够使我们每一天需要的营养得到满足。

  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 葛可佑 研究员:我们建议呢,每天吃300到500克的蔬菜,200到400克的水果这样的量。动物性食物,鱼禽蛋肉这些东西,鸡鸭,这些东西加在一块。我们虽然这个宝塔上告诉你这个吃30克,那个吃50克。但是实际上生活当中谁也不能那么去吃饭。就是平均起来你每人每天吃那么多,你今天吃一条鱼,明天可以炒一个蛋,后天可以吃一次肉,这样把它安排一下就可以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