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德伯格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01:02  《新领军》杂志

  缺失一个员工的企业,会是不完整的企业吗?

  facebook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今年5月份主持了一个会议,议题是:快速发展的中小企业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桑德伯格认为,Facebook的员工扩张一定要维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速度。快速的人员扩张,不仅会滋生腐败,而且会扼杀员工的创新性。Facebook当前仅有2500人。公司的设施,最多只能容纳3600人。以自动化方式替代员工人数增长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

  自从硅谷开始用以上发展方式对企业提出要求以来,企业家和投资者就开始讨论如何控制企业稳步走向成熟。尽管Facebook目前已取得了相当成就,但桑德伯格仍面临最严峻的挑战。已有6.6亿注册会员的Facebook,现在处在根本性变化的增长中,同时还伴生组织结构的混乱。她的工作就是让公司经营与业务规模能协调增长,或者说帮助公司调整好增长动力,让外界对公司极高的预期更合理化。

  当桑德伯格开始在Facebook工作后,她开始着手打造一个新的广告业务。她甚至利用下班时间为骨干员工买来食物,继续讨论增加广告收入的潜在机会。外界对桑德伯格在Facebook工作的早期看法正反两面皆有。科技界闲聊博客Valleywag在桑德伯格照片上添置了一把来复枪,含沙射影地暗示她置公司传统而不顾,毁坏了工作的乐趣。

  不过,这类玩笑最终完结了,原因是桑德伯格和同事们发明的广告模式的效果好的让人难以置信。Facebook上的广告很恭谦地位于页面的右上角,通常还会标明有哪些会员已连接到广告,或正在对某一特定广告或做广告企业评头品足。据信息企业Webtrends估计,看到这些广告的上网者中,仅约有千分之五会点击它们。然而,据《彭博新闻社》报道,Facebook去年的广告收入约达20亿美元,预计今年还可翻倍。有公司高管认为,点击连接广告的数据并无太大实际意义,他们称上网者能记住广告更佳。桑德伯格还想进一步让做广告的企业能更深地进入Facebook的社交内容中。

  桑德伯格的引导性作用,与硅谷令人生厌的男子汉大丈夫气质形成鲜明对比。苹果的乔布斯和甲骨文的拉里·埃里森的经营方式都难以被认为是在培育企业;英特尔的前CEO (Andy Grove)更是威猛无比,甚至造成了一位在演示产品的员工的当场昏厥。桑德伯格承认自己因工作艰难而哭泣,也曾当着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的面流过泪。但扎克伯格对桑德伯格的评价是,缺失了桑德伯格的Facebook,是不完整的企业。

  桑德伯格在哈佛大学的老师——发展经济学家Lant Pritchett称,在他对桑德伯格的印象中,后者的人生目标是领导整个世界。她甚至可能会成为美国总统。(编译/拾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