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兆会:我是富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3:58  《小康·财智》

  在接印海鑫之前,更多人说李兆会是扶不起的“阿斗”。7年时间,他愣是把海鑫的规模从50亿元做到130亿元。

  采写|《小康·财智》记者 彭照

  22岁那年,因为父亲李海仓意外去世,尚在念书的李兆会从澳大利亚赶回国继承父业。在所有人怀疑的目光下,李兆会愣是用7年时间,把海鑫的规模从50亿元做到130亿元。

  有人说,李兆会能把企业打理得好是因为其父李海仓留下了丰厚的家底。事实上,这其中的酸甜苦辣,或许只有李兆会自己最清楚。

  李氏江山

  山西省闻喜县曾是国内有名的贫困县,上个世纪80年代,该县的三大产业是镁矿石、玻璃和造纸。而以钢铁为主营业务的海鑫集团却成为日后山西省第二大钢铁企业,也是山西省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

  父亲李海仓出生在闻喜县东镇川口村的一个农民家庭。起初,李海仓从当地信用社贷款5万元开办小卖部, 因经营不善赔钱;后又在侯马、临汾一带倒卖车皮, 并通过炼焦大王李安民认识了临汾铁路分局局长王维栋, 为其以后解决运输问题奠定了基础。

  这样闯荡几年后,李海仓拿出在市场经营活动中积累的资金20余万元,再加上20万元的贷款,与辛存海、侯岚云共同创办了第一个焦化企业。1988年,李海仓与三门峡机务段联合办厂,双方投资60万元。在尝到了联合办企业的甜头之后,1991年又先后与运城、洛阳铁路分局联合成立了洛铁焦化厂, 成为山西省第一个机械化焦炭企业。

  1992年李海仓成立了山西海鑫钢铁有限公司。1995年, 海鑫钢铁有限公司又分别与洛阳铁路分局、临汾铁路分局、北京铁路分局进入海鑫钢铁有限公司的二期工程的建设,共出资3.1亿元, 并在1996年由生铁转到炼钢、轧钢。

  经过不断地吸引投资扩产,截至2002年末,海鑫钢铁公司资产总额为40.36亿元。从40万元到40亿元,超常规运作企业,不得不说李海仓是一个善于用钱的“玩钱”高手。

  资本运营是贯穿李海仓整个经营思路的用钱来赚钱的经营之道。在李海仓看来, 资本运营有三种最佳方式, 第一种为上市;第二种为资本扩展, 如兼并、收购、租赁、承包;第三种是把有限的存量资本无限地去发挥它, 或者说是以最大限度实现增值目标为目的。

  从对海鑫集团的整个资本运作的调查来看, 李海仓深受中国传统经营之道的影响。他总挂在嘴边的是胡雪岩的经营之道, 即八个茶壶七个盖, 并且每个茶壶的温度不会降一点。从海鑫资产形成的过程来看, 在有2000万元资产的时候, 李海仓想上的是8400万的固定资产项目; 在资产有2亿的时候, 他就敢上4 个亿的项目。

  可惜的是,2003年1月,这样一位胆识过人的企业家却不幸意外故去。

  “阿斗”正传

  在李兆会接印海鑫之前,更多人说他是扶不起的“阿斗”。

  养尊处优的李兆会从小不愁吃不愁穿, 小学时学习很好,初二时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招来父亲不断地批评。面对父亲的批评, 他一边推卸责任, 内心深处还想不通:“你都没有关心过我, 没有一次去学校看过我, 凭什么管我。”

  李兆会曾经一度想辍学替父亲打工,换来的却是李海仓一顿责骂。李兆会当时不理解, 甚至有点恨父亲。后来, 为了让他体验人生的酸甜苦辣, 李海仓送他到太原的一家私立学校读书, 只给他够日常生活开销所需的钱。那时候李兆会开始意识到, 钱不去自己赚是没有的。初中毕业后, 中考成绩不理想的李兆会想换个环境,李海仓就联系了一所美国大学。

  签证拿到手后,李兆会的六叔李文杰却不同意。李文杰担心李兆会自控能力不强会学坏, 便提出让李兆会和他一起去澳洲学习。于是叔侄俩到了澳洲,那段期间和李兆会的深度交谈,使得他开始理解父亲。

  更有一次, 李兆会回家到父亲的办公室玩,秘书拿出张纸条给他看,上面写着:“我太累了。”那是李海仓的笔迹,李兆会看后一下哭了,感到了自己以前对父亲的误解,认识到自己的不对。

  于是,儿子给父亲写了第一封信, 写了从来没有在电话里讲出的话。劝父亲少抽烟, 少喝酒。有了这几年在澳洲的感受, 他对家庭企业以及父亲、母亲的看法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没想到这第一封信也成了自己写给父亲的最后一封信。那封信里还告诉父亲春节自己不回来了, 要利用假期补功课, 并开始在网吧兼职。

  王子来了

  得知父亲李海仓的丧讯,年仅22岁的李兆会匆匆从澳大利亚赶回国。他将面临的是:曾经并不感兴趣如今却必须去继承的家族企业,以及企业内部和自己有着深深血缘关系并重权在握的“开国元老”们。

  在海鑫集团的诸多长老眼里,李兆会不过是一个不谙世事的毛头小伙。不过,李兆会做出了一番令众人刮目的举动。

  李兆会真正掌握海鑫实权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抛出6个多亿的巨资进入资本市场。这是一个异常大胆的动作,也是一个超常动作, 还是一个高难动作。2004年11月,山西海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59356.89万的价格,受让中色股份所持民生银行16053.525万股, 成为民生银行的第十大股东。

  到2004年,海鑫完成总产值70亿元,实现利税12亿,被评为纳税民企全国第一。

  2005年,在全国钢铁行业供过于求、钢铁价格不断下跌的不利形势下,海鑫集团年销售额80多亿元,净利润超过4亿元。2006年,李兆会入选中国富豪榜400名富豪,排名第56位,是上榜富豪中最年轻的企业家。

  随后的发展令那些不看好李兆会的人膛目结舌。2007年海鑫在资本市场的收益达20亿元,即使在低迷的2008年,其收益亦超10亿元。

  不仅生意场上得意的李兆会,情场上也引来众人的一翻羡慕嫉妒恨。美女云集的娱乐圈,为何他偏偏中意车晓呢?

  出生在军人世家的车晓,从小家教甚严。父亲是一名配音演员,母亲王丽云则是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在接连主演了一系列大制作的电视剧之后,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女孩开始在影视圈崭露头角。或许就是凭借着那股纯朴、清新的形象与简单坦率的性格,才倍获李兆会的青睐。

  像李兆会这样不负重望巩固江山的富二代凤毛麟角,继续关注李兆会的成长,将是我们研究中国民企继承的一部活教材。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