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彼得-巴菲特:进华尔街我不会开心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23:00  经济观察报

  张晶

  ——访彼得·巴菲特

  经济观察报:中国一些媒体称你作富二代时,你的感受是什么?

  彼得·巴菲特:这很好玩。我到中国后才听说了“富二代”这个词。在美国所谓的家族已经不知经历了多少代,至少超过100年。我发现中国现在正是要谈论这个话题的时刻,或许因此出版社才要把我的书引入中国。

  经济观察报:你想对中国这些“富二代”说些什么呢?

  彼得·巴菲特: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需要过有价值的生活。最重要的是屏蔽外界信息,真正问问自己想要什么。

  经济观察报:做沃伦的儿子是不是很难的一件事?

  彼得·巴菲特:其实我小时候父亲还不太出名,他并不是现在的“股神”,只是一个喜欢自己工作并能做得很好的人。(笑)当我尝试做音乐家时,没有人知道我父亲是谁。也就是过去5-10年间,全世界都知道了沃伦·巴菲特。

  经济观察报:这会困扰你么?

  彼得·巴菲特:除非这些人有所求,否则如果只是好奇的话,没什么关系,反倒给我个机会重新想一想人生。人们对我的书感兴趣,无疑也是因为我的父亲。我很感谢他。

  经济观察报:几年前你父亲给了你一笔钱做慈善,这对你的生活有什么改变?

  彼得·巴菲特:改变很大。我开始到很多地方旅行,看到世界上的很多问题和可能性。很多人一无所有,但每日早起,就为了以后能生活得更好一点。我不知道这样说对不对,尽管我们生活如此不同,但分享着同样的内在精神。

  经济观察报:很多人都做慈善,你是沃伦的孩子,做慈善的方式有什么不同?

  彼得·巴菲特:我们不会搞一个大办公室,招很多人。我们的办公室很小,有一批非常聪明肯干的员工。这和我父亲的做事风格很像。捐钱这件事有点像给公司投资,只不过是把钱给了世界上那些善良的人来改善社会。

  经济观察报:你书中所讲述的核心,就是要遵循自己的内心。但我想中国的企业家们或许要花更长的时间去理解。他们用了极大努力获得目前的一切,甚至孩子尚未出生,父母已经为他们准备好了成长教育基金和将来职业规划,不可能拱手让人。

  彼得·巴菲特:的确如此。中国文化非常不同,中国人的父母、祖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很大,我不想说孰对孰错。我可以想象,中国人理解这些会很难,虽然说我相信这些对他们依然非常有价值,但像你所说的,他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体会到这点,也需要适度平衡。

  经济观察报:中国很多企业家生来就被认作是接班的。

  彼得·巴菲特:对呀,我听过很多这种故事。每个人都不一样,有些人可能会很开心如此,但那些有自己梦想的人可能挺遗憾的。我想,如果你生来人生就被选定的,对一些人会是条很艰难的路,他们可能会有不同考虑。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才认定自己喜欢音乐,很幸运我有机会做出这个选择。

  经济观察报:你有没有想象过,当年如果走入华尔街,生活会什么样?

  彼得·巴菲特:啊,那会非常不同。我想人们都会热衷听我来讲讲赚钱的技巧,但我不会开心的,那不是我。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