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北京郑州商会会长李梓正:商海之中,快乐修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12:00  《中国商人》杂志

  文/本刊记者 柴金芳

  走进森根大厦的瞬间,内心有一个问号;走出这座大厦时,问号变成了感叹号:原来企业家可以是一个哲人、一个在生活中修行的禅者。本想探求一下李梓正财富人生的轨迹,却无意间闯进了一个佛家的乐活世界。商海是一个道场,他以平常心快乐地修行,在漫不经心中进行加减乘除的快乐运算。在品茗之中,对话之间,李梓正为我们一步步点通快乐的穴脉。

  创和总监倡导乐活,让快乐相互传递

  中国商人:创业的过程是面对和解决困难的过程,也是一场精神修炼,您一路走来的人生哲学是什么?

  李梓正:我认为努力、学习和运气比较重要,尤其是学习,长期而全面的学习。平时我上的课比较多,包括国学、史学,还有清华大学开设的心理学、短期训练班等。我的人生哲学就是要让我身边的人感觉到快乐,不仅在工作中快乐,在家庭中也要快乐。这是一个很深刻的哲学也是顺其自然的哲学,就是要努力但不投机取巧,顺其自然但不纵容惰性。如果我的员工在金色世纪工作三年或五年,每个人都很快乐,这就创造了一个很大的价值。这也正是我试图想做和正在做的。我们企业有一个目前全国都没有的职务叫创和总监,职能就是倡导乐活,带动大家快乐。乐活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价值观。乐活,靠的不是给你什么职务和金钱,而是通过各种活动形式,通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渗透这个理念。例如,举办乐活活动、创新会议形式,还有在活动中共同分享:如何与父母、孩子以及妻子沟通?怎样的沟通是最高效的?你不可能改变别人,你只能改变自己的心态。我一直都有一颗乐活之心,随着自己生活阅历的增多和精神层面的提高,才发现乐活是自己最终的追求。乐活的方式不是独欢,更不是伤害别人让自己快乐,而是让大家都快乐,就像孟子所言“独乐乐不若众乐乐”。所以,让我身边的人和我的员工达到一个乐活的状态,自己才能真正的快乐。乐活也是佛学的真谛。对佛学我是信而不迷,不追求佛学的宗派和形式,只追求佛学的道理:佛教教人们怎么爱你的敌人,你不爱他,你去恨他,只是伤害自己。如果大家都能乐活,这样社会就会很和谐,世界上也会少很多你争我夺的战争。

  放下“沉没成本”,乐活的附加值让财富跟随

   中国商人:您认为做一个自在达观且有所作为的人,需要放下什么?拿起什么?

   李梓正:放下世间的欲望,包括你的面子、虚荣。要拿起责任,这个责任是广义的,包括对家庭、员工和社会的责任。完全彻底放下是一个佛家的高境界状态,我们普通人只能做到半放下半不放下的状态。放下是佛家的最终目标,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追求放下,但不奢求绝对的放下。我们以前太关注结果,没有兼顾乐活,而现在我要先关注乐活,担起员工乐活的责任。如果百分之九十的员工都很快乐,企业的业绩一定很好,而不是一味的抓绩效、评结果。创和总监代表了我们乐活的文化,以这种形式去推动内容。乐活如果和名利去结合的话,一定不会得到真正的快乐。如果我单纯地给员工职务或薪酬,公司只有一个董事长,到最后没有什么更高的职务给他了,而且这个月他的工资涨了,下个月别人的工资也涨了,他难道就因此不乐活了?这是一个很深刻的哲学思想,只要和物质结合,你永远不会快乐。当然没有物质,没饭吃也会很痛苦,但你追求物质就会有问题,你会更痛苦。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让大家改变一种信仰、一种价值观,改变一个角度去看问题。但是当你的精神境界达到了乐活的状态,物质一定是跟随的,这是必然的。乐活的附加值一定有物质和名利,但这不是主价值。你要快乐,如果你对世间的事物不换角度的话,你永远不会快乐。给发生的事情和丢失的东西找到一个理由让自己快乐,不然,对此你又能改变什么?会计专业里有一个术语叫“沉没成本”、失败的投资,即不可回收的成本,这事情已经过去和存在,就不要让他继续去伤害你。比如本应投资600万的项目我花了1000万,如果你想再追加500万去救回来,然后又追加3000万都没有救回来。新一轮的投资只要去衡量新的500万投资是否值得,而不能算上最初投资的那1000万。你追求快乐,虽达不到完全的快乐,但大部分时间都会很快乐,人这一辈子改变不了世界,只能改变自己。你的不快乐也会带给身边的人,你恨一个人,你的眼光是斜的,脸色是黑的,别人的回应也是一样,最终形成恶性循环。反之,你对别人有一个正面的眼光和态度,别人自然会给你一个正面的回应,从而自然改变了事态的发展。你不能改变和改造别人,只能感染和感动别人。如果你找不到乐活的理由,那你不乐活的理由又是什么?

  道法自然,不以财喜,不以财忧,乐在当下

   中国商人:财富如水,大家各取所用,有人逗富、有人炫富、有人仇富、有人裸捐,作为为富而仁的企业家您是如何看待和运用这财富之水的?

   李梓正:乐善好施也要顺其自然。陈光标裸捐和巴菲特劝捐的慈善精神是值得人们学习的,但凡事总有两面性,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陈光标的裸捐有正面的效果,也给了不少企业家巨大的压力,其后续效应值得关注;中国和西方的制度、发展阶段都不一样,捐与不捐应遵循顺其自然的规律。财富没有是不行的,但你越看重钱,钱反而会离你越远。不以财喜,不以财忧,这才是我要推广的理念。财富对我来说是身外之物,我之所以追求乐活,就是因为把财富看的越来越淡,财富少一块我很快乐,多一块我也很快乐。反之,如果我每天不停地追求财富,无论得到与否,都将活得不快乐:没有得到时因为追求而苦闷,得到时因为怕失去而痛苦。所以,对于财富的心态应该是不以财喜、不以财忧,没有极端的大喜大悲,财富来了走了都很快乐。不刻意地追求财富,但不能不要财富,顺其自然的投资和运营。不要太看重眼前的得失,因为有可能你追求短期的一部分利益,却丢失了你看不到的未来的一大部分。而且君子爱才,取之有道。如果你通过伤害、算计别人得到利益,你将会永远都感到愧疚,不阳光。

  做一个快乐的企业家义工,慈善从心出发,出力而行

   中国商人:国外有一些企业家都有亲身做义工的经历,国内现在也有企业家志愿者。您做为河南省的人大代表和热心慈善的企业家,您如何看待企业家在慈善方面的出钱和出力?

   李梓正:最快乐的慈善是出力,但中国目前的慈善氛围还没有达到西方的那种氛围。慈善在于参与,而不是仅仅看谁出了多少钱。如果捐款是为了表面的显摆,会有负面的效果。当对知识层面、文化层面、精神层面追求的越多的时候,你就会走向本质的东西,这也是最大的道。汶川大地震要是有专业的组织号召我,我就去,但我不会自己冒失的去,冒失行动有可能会帮倒忙,反而可能成为国家的负担。

   中国商人:如果有专业的慈善相关机构组织企业家志愿者参加义工活动,您会参加吗?

   李梓正:我会参加,自己去做义工、去孤儿院的感觉是不同的。义工应是慈善未来的走势。但目前企业家可能达不到,但可以倡导。企业家无论捐钱还是出力,都会很快乐。我赞助过一个女孩,是中央传媒大学的硕士,现在在北京团结报工作,第一月发工资就要请我吃饭,看到自己资助的学生长大了、工作了、收获了,无比幸福开心。当记者的第一天收到小礼品就要送给我,我认为当家长的收到女儿送的礼物时才更欣慰开心,所以我建议送给她爸爸。资助的学生有十几个,只有这个在跟我联系,现在又资助了几个,联系的也是很少,但是我也很释然,以平常心对待,只希望他们快乐幸福的成长。

   中国商人:您作为北京郑州商会的会长,是商会的灵魂人物,您的乐活思想有没有在商会活动中传播?

   李梓正:我有专门请教授在商会讲乐活理论。内容包括以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人去沟通。乐活不仅仅是个概念,而且有很丰富的内容。比如,先判断你的沟通对象是一个怎样的人、喜欢什么、价值观是什么,要根据人的特性跟人进行沟通,才能真正的实现与人相处融洽,而自己才能真正乐活。

   笔者手记:印象中的李梓正嘴角总是挂着微笑,慈眉善目、温文尔雅,后来的对话印证了“相由心生”的科学性。一直想写乐道专栏的笔者采访了一直想传播乐活精神的李梓正,是一个偶然?又或是一种必然?我个人的回答更偏向于后者。在商海中闯荡沉浮的中国民营企业家,内心也有很柔软的一面,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他们会探求更多精神层面的快乐以及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重实现。熙熙攘攘的利来利往,无法使快乐驻足,反而有可能被财富所累,被成功绑架。而佛学作为一门博大精深的心理哲学为求道者敞开了快乐和智慧的大门,无论如何,让我们一起探索一切快乐的可能性,当夜幕降临时问自己:今天,我乐活了吗?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