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兼并重组之下中小民企或被蚕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5:22  《浙商》

  文/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 徐斌

  6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

  会议要求:一要消除企业兼并重组的制度障碍。地区间可签订财税利益分成协议。切实向民营资本开放法律法规未禁止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加快垄断行业改革,鼓励民营资本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进入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领域;二要加强对企业兼并重组的引导和政策扶持。通过兼并重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中央企业兼并重组;三要改进对兼并重组的管理和服务,加强风险监控和信息披露,有效防范和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保护企业利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

  以上措施,必须注意到“地区间可签订财税利益分成协议”、“中央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中央企业兼并重组”以及“有效防范和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保护企业利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三条。

  地区间签订财税分成协议,就意味着地方政府财税不会因为企业兼并重组而受损;而中央政府出资搞兼并重组,表明下一阶段央企可能要来一个大扩张,相关“过剩产能”行业内的中小企业可能将被蚕食;第三条,“国有资产流失”是一顶谁也不敢戴的帽子,其实也就排除了民企兼并大国企的可能。至于允许民间资金进入垄断行业,如果不是有背景的民间资金,最好还是不要踏过这个门槛为妙。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