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人在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5:21  《浙商》

   一次在与一位年轻的温州朋友聊天时,他说温州人很“笨”,只知道赚钱,生活质量太差!

   地球人都知道,温州人很聪明,是“东方犹太人”。怎么说“温州人很笨”呢?不是有许多人羡慕温州人、梦想成为有钱人吗?难道会赚钱也是“笨”?这实在是一个有趣的、值得探讨的话题。这便是本期“封面报道”的由来。

   然而,当我们编辑读完《一封温州人的来信》后,心情却格外沉重起来,觉得有必要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显然这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表面风光的温州人,内心原来有如此的无奈甚至痛楚。

   “在新疆的日子越来越难熬了。忧虑、紧张的状态下,我整个人也变了,饭桌上大声说话、大骂服务员、说黄段子,博取客户和领导欢心,就为了赶快把企业所需手续办下来。和客户吃饭,想起一些烦心的事,总是头一个先把自己灌倒,十次起码九次会醉,司机把我拉到家,也不敢叫醒我。其实清醒过来后,我会自责,觉得这种生活没有意义,明天一定不能这样了。可到了‘明天’,依然如此。”

   “我心里很难受,但是也很无奈,觉得对不起家里老人、妻子,当然还有女儿,没有时间陪在她身边,感到很愧疚。有一次,我在女儿的作文里看到一句话:‘有时会特别想爸爸,有一点委屈,但是想到爸爸为了家那么辛苦,我也就没什么委屈了。’”

   我劝大家都来读一读这封信,相信每个人的心灵都会被触动!

   外出温州人的生活,尽管并不是人人都像上述描写的那样“难受”,但十有八九的家庭确是 “四分五裂”的。这是温州人的矛盾:他们迫于生计四处闯荡,却也乐在四处赚钱、成就自我之中;他们习惯于“第二故乡”之际,思乡、思亲的情结越来越浓重,不甘心再过这种缺乏亲情的生活,留他乡还是回家乡?

   对温州人选择的这种生活方式,我们应该也必须致以崇高的敬意。试问当今世界上,有几人能承受这样的生活?有几人能吃得起这等苦?

   什么是幸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不丹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但不丹人的幸福指数据说很高,让马云、冯仑等一干中国企业家流连忘返。总体而言,人的欲望越大,他的幸福感就越低。这似乎与财富多少关系不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多数温州人恐还没有中国其它地方的普通人那么幸福。

   但人生应该还有更深的意义:利他(造福他人、造福社会)、改变(改造周围甚至世界)、赢得尊重。四处创业的包括温州人在内的浙江人,在牺牲亲情的同时成就了自己也造福了他人,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的人生才是最有意义的!

   不管是留他乡,还是回家乡(家乡绝没有那么多机会),温州人都应该过一种更有质量、更和谐的生活,这是毫无疑问的,也是大势所趋。事实上,年轻一代温州人已不希望过父辈这样动荡的生活了。笔者的温州朋友就明确表示,要把一家子都移到西部某大城市团聚在一起。也有温州女孩找对象时明确要求,不要外出经商的本地人。(见本期《温州人真的笨吗 》)

   反思温州人的生活方式,并不是要轻易否定它。我们不提倡享受至上,把企业都卖了,“坐吃山空”。吃苦的精神、创业的品质必须坚守!正如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王永昌先生所言,浙商独特的精神文化品质不能丢!(详见本期《浙商的四大文化品质》)利他中利己、成功与情义两全,这是聪明的、理想的生活方式,也是需要包括温州人在内的所有浙商用心去追求的终极目标。

   事实上,当我们看透了财富的本质,我们的生活会更快乐、更高尚、更有意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