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通股份:越亏损越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1:28  《浙商》

  斥资亿元牵手日本第一机电涉足LED,又结盟中电科集团四十八所试水太阳能光伏产业,天通股份开始在新兴产业领域尝试更为大胆激进的多元化之路。

  本刊记者 朱健

  “去年,虽然经营遇到了巨大困难,但公司完成了一项最重要的工作,确立了未来发展的三大产业——电子材料、电子部品、专业装备,我们对三大产业的发展趋势非常看好。”

  在5月8日召开的公司股东大会上,天通股份(600330)董事长兼总裁潘建清对未来充满信心。

  押宝蓝宝石单晶片

  2010年5月20日,天通股份发布公告,宣布与日本第一机电(KDN)、株式会社MAT,上海日进机床合作,进军LED 照明用蓝宝石基板制造业务,该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亿元。

  据介绍,此次投资的项目主要生产4英寸蓝宝石单晶片,产品主要用作高亮度LED半导体发光照明器件及高速、高频的无线电通讯器件的半导体基底材料。项目所需的相关设备和4英寸蓝宝石单晶体的育成技术,由日本第一机电提供,并达成在中国境内只向公司独家转让该项技术的许可。同时,和株式会社MAT、上海日进机床有限公司达成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向公司提供4英寸蓝宝石基板制造技术和相关设备。

  基板是LED 芯片制造的必须原料,根据原材料不同,主要分为蓝宝石、碳化硅和硅衬底三种。它是由晶圆棒经过洗、磨、切等工序而成的1 毫米左右的薄片,LED芯片的生产、封装都需在其上完成。

  眼下,国内LED 企业绝大多数集中在LED 芯片制造及封装领域,产业分布上呈现金字塔型,即越靠近产业链上游,企业分布越少。LED 制造必不可少的基板及MOCVD 设备多由境外少数企业垄断。中国大陆LED 企业所需的基板原料基本上需从中国台湾及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进口。由于近年来LED 产业的大力发展,上游不仅是MOCVD 设备供不应求,基板同样出现缺货情况。

  目前国内仅有少数企业进入基板制造领域。其中江西晶能从事硅衬底研发制造,天富热电从事碳化硅的研发,而天通股份所选择的蓝宝石基板无论在占有率还是技术成熟度上都处于优势地位。

  “公司已完成了第一批设备的采购,设备仍在日本第一机电。公司已经派第一批员工赴日本接受KDN培训。2 英寸基板制造的培训为期3 个月,4 英寸基板制造培训8-9 个月。”公司党委副书记余肖松告诉《浙商》记者。

  天通股份此番所要涉足的是4英寸LED 用蓝宝石基板业务,虽然目前市场中以2英寸基板为多,但业内普遍预计今年将会向4 英寸基板方向发展。天通股份方面坦言,其产品的市场开拓处于初期阶段。

  “我们并不担心4 英寸基板成功生产后国内企业并未切换至4 英寸基板情况的出现,况且KDG 在协议中承诺帮助公司销售基板至日本,项目达产后的销售问题已经得到部分解决。”潘建清说。

  多元化之路

  在LED基板产业中风生水起的天通股份,其实主业并非在此。事实上,在成功上市之前,这家以50万元起家的“海宁市电子元件厂”(天通股份前身)的企业,一直生产销售以软磁铁氧体磁性材料为主业,并在创始人潘广通父子二十余年的苦心经营之下,跻身行业的世界三强,被誉为“中国软磁王”。企业于2001年在国内成功上市,成为我国第一家自然人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

  此后,天通股份开始渐入多元化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通暂陷困境之时,公司创始人潘广通因病于2008年3月1日辞世。长期负责公司具体经营的其子潘建清接任公司董事长。

  也正是在这位少帅的引导之下,天通股份开始在新兴产业领域尝试更为大胆激进的多元化之路。

  前述LED基板业务并非这条道路的起点,之后,天通股份继续迈出产业转变的步伐。

  6月12日,公司公告称,与中电科集团第四十八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太阳能产业发展上缔结战略联盟关系。拟投资建设50M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项目,项目总投资1.2亿元。

  此前,公司已经为试水太阳能领域做好准备。今年2月,公司与其他股东共同注资成立浙江昱能光伏科技集成有限公司,主营太阳能光伏微型逆变器及系统集成。

  在本次协议中,天通计划从国内外引进的高效单晶拉伸炉、多晶硅铸锭炉和合作伙伴开发的多线切割机为基础,在未来3-5年内建立500兆瓦的单晶硅、多晶硅片的制造能力。在天通自用200兆瓦的基础上,将优先向四十八所提供所制造的硅片,以满足其生产所需要。

  而在组件制造合作上,在天通取得有关组件认证之前,公司借助四十八所的有关认证资质进行销售,四十八所承诺将根据天通需要采购其制造的电池组件,并视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该领域的深入合作。同时根据天通的产能需要,四十八所将负责向天通提供生产所需足够的晶体硅电池片。

  此外,为实施该项目,天通股份与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总金额为6880万元的《50MW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建设合同》,红太阳光电将为其承建年产能50MW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一条,包括提供成套设备及附件、安装调试、终身维护等。

  “提高赢利能力重点突出下游产业及行业的相关产业发展,适度介入其他行业的整体经营目标;而随着公司产业链向上下游产业的延伸,电子表面贴装产品、光功率分离器、粉末成型压机等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有所增加,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董事会秘书许丽秀说。

  提起主营业务,潘建清坦言,公司在2009年出现亏损,但今年上半年有望扭转亏损的局面。“从目前情况看,公司正在对内部的产品结构等做一些调整,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三大产业均已趋于正常,对于三大产业未来的发展,公司很有信心。”

  “受市场需求大幅度萎缩影响,在金融危机期间公司产能利用率大幅降低,公司采取了降价销售措施,导致主营收入同比下降。造成天通陷入亏损境地的原因是因为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而非公司管理不善等内部原因。”天相投资一分析师说,“通过多元化完成了产业结构调整,公司未来成长可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