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浙商逆势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1:27  《浙商》

  “什么叫逆势抄底?就是改变以往将中国制造卖到希腊的惯常思维,尝试将希腊的东西卖到中国。”

  特约记者/余广珠 程少波

  2009年12月,当世界各国正在一步步艰难走出这次金融危机阴影的时候,标普等三大评级公司相继下调了希腊的主权评级。之后,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等欧元区国家相继陷入债务危机。欧洲欧元区成为继华尔街之后,这次金融危机大家所关注的又一个中心。

  今年5月份以来,作为对欧盟援助计划的让步,希腊政府采取了缩减工人工资等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由此更是引起了国内民众声势浩大的罢工游行。一时间,整个欧元区处在风雨飘摇之中,世界经济或许因此而二次探底,更有甚者预言欧元将在其诞生11年后走向消亡。 如此环境下,那些在欧洲闯荡的浙商,他们是否能够平安度过?他们的商业活动是否会因此而受到冲击?他们是选择坚守还是撤退?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在5月底,走进了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

  我们在希腊很安全

  “兄弟,你在那边怎么样?不行就赶快回来吧。钱是赚不完的,自身安全最重要。”

  最近一段时间,希腊万家乐集团董事长翁进东总是收到来自国内朋友的类似短信。

  翁进东站在雅典街头一脸轻松地告诉记者:“非常感谢家乡人民的关心,但我们这边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乱。”他还指了指雅典街头匆匆走过的行人反问记者:“你能看出来,这个城市有大罢工之后的乱象吗?”

  翁进东告诉记者,罢工对于希腊来说并不少见,本来每年的5月份都是这个国家罢工的高发期,只是今年因为债务危机以及政府实施削减高收入人群工资的政策,才使得罢工更受世界的关注了。

  欧元贬值更难扛

  5月28日,记者来到雅典华人最集中的欧摩那区时,已经是傍晚5点多钟,但一路上阳光依然毒辣。近段的高温天气在以往的雅典并不多见,这让很多常年生活在雅典的人很不适应。翁进东一边撩起T恤扇风,一边说:“现在外面的天气是盛夏,但我们的生意都处在严冬。”

  他告诉记者,自己开的这个店真不是时候,刚刚赶上经济不景气。如今每天的销售额只有4000多欧元,而按照以前的形势,他的这家店每天应该可以做到1万欧元左右。据希腊华人华侨总商会会长徐伟春估计,雅典的华人商铺营业额普遍比以前减少了一半左右。

  翁进东分析,债务危机导致希腊老百姓的收入降低、消费信心锐减。而且消费税刚刚从19%提高到23%,但他判断消费信心下降只是暂时的。“过几个月情况肯定会好转。毕竟中国产品是很多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收入降低了,奢侈品可能会不用,但吃饭的锅碗瓢盆总是要买的。”

  而欧元贬值则让他们很难扛住。由于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因此欧元的贬值,人民币相对来说就升值了。“短短几个月来,人民币对欧元相当于升值了15%左右。这15%原来可都是我们的纯利润呐。”翁进东有些心痛地说。

  不仅希腊,欧元的贬值让整个欧元区的浙商同样备感压力。在法国创业的浙商欧华集团董事长黄学胜就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市场里,由于欧元贬值,很多浙商都是在亏本坚持。

  我们会依然坚守

  当他们说着生意如何难做说到动情的时候,记者问道,那么既然这样,你们有没有考虑过撤回国内发展?

  “当然不会。”无论是在希腊、意大利,还是法国的浙商,面对这样的问题,都几乎条件反射似地蹦出这几个字。

  他们选择坚守。此时,浙商的很多天生性格开始发挥作用。

  翁进东说:“再怎么不好,希腊的经济也会比非洲、东欧一些国家要好。很多浙商在这些地方都能够做得很好,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在希腊做不好呢?”

  为了应对危机,他们也开始采取各种措施降低成本。翁进东说,这对于浙商来说并不是难事。随着希腊经济形势恶化,商铺纷纷跟房东谈减租。“雅典人都非常通情达理,目前我们的房租基本上减少了5%-10%。”翁进东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他们很多人都压缩了用工人数。“原来自己纯当老板的,现在忙的时候,都是自己动手了。”黄伟胜告诉记者,浙商本身就具有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

  逆向贸易应对危机

  最近一件让欧洲浙商兴奋的事情就是中国远洋集团租下了雅典2、3号港口35年的使用权。翁进东表示:“这里将成为中国货物在欧洲的一个中转站。对于我们来说,从宁波港过来的货,可以比以前快一个星期。这样我们可以降低库存,而又不至于影响我们的销售。”

  货有卖不出去的风险,常规做法当然是减少进货、避免库存压力,另外就是增加货品款式,保持对客户的吸引力。除此之外,徐伟春还使出一招叫“逆势抄底”,这是他“反向思维”的结果。

  什么叫“逆势抄底”?“就是改变以往将中国制造卖到希腊的惯常思维,尝试将希腊的东西卖到中国。”他扳起手指头数起他心中的希腊宝贝:橄榄油、大理石、红酒和废铜。

  他举红酒为例:希腊有一种很好的红酒,按出厂价40欧元一瓶的标准,在欧洲已经算很好的红酒了,在希腊只能卖几十欧元,而如果卖到中国,却可以卖上千元甚至数千元人民币。加上欧元正在不断贬值,用等值的人民币可买到更多的货品。他认为,做逆向贸易应该是一条可选途径。目前,除了红酒,他还在操作一些其他项目,比如把橄榄油卖到中国。

  (摘编自“走读浙商——安财?今日早报全球行动”系列报道《欧洲债务危机下的浙商生存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