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文魁:在产业发展趋势中找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1:27  《浙商》

  目前,企业除了要把握产业趋势之外,还要推进产业链经营和价值链管理。

  文/张文魁

  未来十年,民营企业要在产业发展趋势中找机会。在我看来,产业发展主要有三个趋势:

  第一个是产业转移。目前,劳动密集型、土地密集型产业向中国内地转移的趋势很明显。还有一种趋势,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一定向中国转移。这种转移,给中国企业,特别是给民营企业带来一个很大的机会。我参加的一些跨国会议中,很多跨国公司都想把研发、物流、供应链管理转移到中国。现在有一个新词CRO就是研发外包机构,国外很多公司的研发环节要分解和外包,企业可以在这中间找到机会。

  第二个是产业升级。所谓产业升级,并不是换产业换产品,真正的产业升级是要挖掘原来产业、产品的升值机会。我去年去唐山调研,唐山是一个很大的陶瓷产地,他们的产业升级是做陶瓷衍生品;除了提高品质和质量,还强调艺术化和功能化。最近瑞典公主大婚,所用的瓷器就是从唐山进口的——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对方在画廊里面看到这样一个产品就订购了。而这样的产业升级是中国民营企业必须走的一条路。

  第三个是新兴产业。目前战略新兴产业,包括新IT、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节能减排、电动汽车等等,民企都可关注,未来十年把握这个趋势有很大前景。民企尤其要关注生物育种,这是一个很大的产业,不但可以用于农业领域,用于医药领域、健康领域,甚至可以用于整个生态领域。其实现在很多的技术,在未来三五年内都可能有突破,只要技术一突破,就会出来一个很大的产业。谁能抓住机会,未来谁就有可能成为美国微软和英特尔这样的大企业。

  除了把握产业趋势,眼下中国企业还要做两件事情:产业链经营与价值链管理。

  制造业企业总是处于产业链条的某些环节,但并不可能覆盖所有的环节,对应该覆盖环节的取舍和组合,是中国企业未来必须考虑的事情。恰当的取舍和组合才产生竞争优势,这就是产业链经营的理念。我们中国企业对产品包装,宣传,营销等都很熟悉,但是产业链经营我们不熟。找到正确定位,除了技术创新以外,供应链管理、渠道管理、研发管理、设计管理,品牌管理等都十分重要,当然也包括最基本的品质管理。现在很多企业说要做全产业链,有些企业可以,但对大多数企业都是不现实的。

  价值链管理与产业链经营密切相关,但又有所区别。一般认为存在微笑曲线,所以应该尽量往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但是并不尽然。价值链管理不但需要与产业链经营相结合,需要企业在产业链已经确定的情况下,也能够细化价值分布,从而获得最大增值。接下来,企业要考虑如何强化流程管理,整体地参与到全球产业链中。

  从当前整体趋势来看,中国企业参与和推动全球产业链协同整合的战略并不清晰。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一定要尝试战略转变,从产品经营转向兼顾产业链经营,从流程管理转向兼顾价值链管理,确立基于全球产业链协同整合的产业链经营与价值链管理战略。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