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君武与浙江名优特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1:27  《浙商》

  文/江坪

  我国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最近去世。作为文化名人,华君武对于浙江的名优特产十分关注,先后数次写信、作画、对有的产品质量问题提出批评,希望有关厂家珍惜企业声誉,保持品牌优势,更好地服务广大消费者。

  黄岩蜜橘:从流泪到欢笑

  1985年12月,在首都北京举行了一次全国优质农产品展评会,黄岩蜜橘名落孙山。华君武画了一幅《黄岩橘子,榜上无名》的漫画寄给我,画面上一只大橘子耷拉着脑袋,在哭鼻子。随画还附了一封信,让我转交浙江省黄岩县委。我在把画转交黄岩县委的同时,将这幅漫画在《浙江日报》上发表。

  华君武的漫画在黄岩震动很大,有一位当地的画家写信向华君武请教,华君武作了回复,信中写道:“黄岩蜜橘,榜上无名,答案要由黄岩县委来答复,黄岩蜜橘当然是极有名的,但为什么评不上呢?是评判不公吗?还是县领导有问题?反正多年没有看到黄岩的橘子了,因此画了黄岩橘子在流泪,替黄岩橘子鸣不平。我只是提出问题,既然黄岩蜜橘有优良品种,为什么评不上呢?千万不要来私访我,更不能带黄岩橘子来让我尝尝,否则变成以画谋私了。”

  黄岩县委领导读了此画,闻过则喜,发誓要把黄岩蜜橘的质量搞上去,让黄岩蜜橘一展新容。经过一年努力,他们实践了自己的诺言。华君武得知了这一喜讯,又画了一幅《祝黄岩柑橘茁壮成长》,画面上一个橘子娃娃坐在育儿木桶里,双手捧着“改革”的奶瓶,在甜滋滋地喝着,木桶底座写道:“黄岩县柑橘一品化建设委员会”,表明黄岩县委采取的措施成效明显。华君武又把这幅画让我转交黄岩县委,同时,我将此画刊登在刚创办的《钱江晚报》上。

  金华火腿要维护信誉

  1993年2月23日,华君武给我来信说:“我对金华火腿生产有些意见,如方便将我的信转去,引起他们的重视。”最后还加了一句:“托你们转亦有狐假虎威之意。”

  华老的信全文如下,

  金华市西郊火腿厂:

  你们生产的盒装金华火腿精制火腿心,从前年起已在北京三里河京华自选商店出售,因为在北京很难买到好的金华火腿,我买了以后,吃了两盒大失所望,火腿的味道不浓,蒸鱼时切上几片放在里面,一蒸,火腿肉由红变白(过去火腿再蒸也是红色的),我买一些送爱吃火腿的亲友,也都在摇头不止。因此,从今年起我已改买云南宣威火腿,他们的火腿仍保持过去色、香特色。

  火腿是中国名优特产,金华火腿论名气比宣威火腿还大,但如今只重包装,不讲火腿质量,实在感到遗憾。

  特此写信提醒你们,要维持国家的荣誉和对人民的信誉。即祝

  改进

  华君武

  时隔一年,1994年4月9日,华君武来信告诉我:“请《浙江日报》转金华火腿厂的信件,已得复函,金华火腿厂厂长汤小洁还寄来三盒火腿心。我的去信已有狐假虎威的嫌疑,如果收下就更不妥了,故已寄去一百元,保持晚节和《浙江日报》之威信。”

  读罢华君武为黄岩橘子所作的漫画和给金华火腿厂的信件,这位漫画大家热心关注浙江名优特产的信誉,又严于律己的品格,令人感动,深受教益。

  (作者为《浙江日报》原总编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