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威朗光电:叩开LED专利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1:27  《浙商》

  亚威朗光电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绕开国外专利壁垒生产超高效率和高功率蓝、绿、白光LED的企业。

  本刊记者 何晓春

  2010年6月6日,这一天是周末,不过亚威朗光电(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亚威朗)的高层悉数在浙江海盐的办公大楼,他们要接待一家LED下游封装企业的老板。虽然亚威朗7月份才正式开工投产,但不少闻讯的下游企业早已纷至沓来,多家知名风投也竞相抛来“绣球”。

  “以往,我们每隔一段时间都得跑一趟台湾,请求上游厂家保证外延片与芯片的供应。”这家封装企业老板告诉《浙商》记者。

  “我们没有把中国大陆的外延芯片企业当作竞争对手,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国际级的企业。”亚威朗公司CEO闫春辉博士对《浙商》记者说,“比如台湾晶电这样的企业是我们追赶和超越的目标。”

  成立于1995年的台湾晶电,2009年LED芯片销售额排世界同行业第三位,是世界上最大的LED外延、芯片代工厂。而亚威朗,一家刚刚成立且于7月才投产的光电企业,是如何突出国际专利垄断的重围?又是凭什么胆敢叫板全球第三的企业?

  技术团队掌握话语权

  对于闫春辉来说,亚威朗不是他的起点,而是他的新起点,他习惯于称之为“亚威朗时代”。

  闫春辉曾任美国AXT(美国晶体技术集团)LED事业部GaN外延主管,AXT是全球仅有的早期两家大功率发光二级管供应商之一,具有30多项国际专利,涵盖从外延片生长到芯片设计的多道关键工序,技术水平处于美国第二、世界第四。

  不久之后,大连的路明集团闪电式并购了AXT光电公司。之后,闫春辉出任美国路美光电公司CTO,于2005年领导创建了由大连路明和美国路美共同投资的大连美明外延片科技公司,并使其在国内以最短的时间内量产。

  因为合作理念的分歧,闫春辉一直在寻找“下一站”,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倪姚强。

  亚威朗光电(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姚强,曾是浙江恒祥能源物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主营煤炭贸易。跟黑色能源打了十几年交道的倪姚强告诉《浙商》记者:“我一直在寻找机会从事绿色能源行业。”闫春辉对合作的评价则是:“浙商,比较靠谱!”

  闫春辉与倪姚强一拍即合,2008年底他们组建香港亚威朗公司,并通过香港亚威朗投资美国,并购纳斯达克上市公司AXT的LED事业部资产,设立美国亚威朗公司,作为亚威朗全球研发、高级人才集揽、国际化品牌等关键要素平台和国际化窗口。2009年5月,他们又投资组建亚威朗光电(中国)有限公司。

  “AXT光电70%的研发团队、与LED相关的全部技术专利以及知识产权都在我们这里!我们对明年实现6000万美元销售额有信心。”亚威朗光电(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侯生中对《浙商》记者说。

  对于股权结构,倪姚强的大度打动了闫春辉。

  在亚威朗,闫春辉及其技术团队占有公司近一半的股份。闫春辉向《浙商》记者坦承:“在不少民营企业,技术团队是为老板打工的。而在亚威朗,技术团队是真正为自己打工的。”

  对此,倪姚强告诉《浙商》记者:“要做好高科技企业,首先要保证技术团队的稳定性。我们对团队充分信任,亚威朗公司成立一年半以来,我们从来没有看过他们的账目。”

  专利化生存

  目前LED50%以上的核心专利都掌握在美国CREE、日本NICHIA(日亚化学)等五大厂商手中。国内LED产业的发展,在其前端GaN外延技术上,受到国际LED业界巨头的专利壁垒限制,可以说是怀里揣着一颗“炸弹”在发展。

  如今的亚威朗拥有了前AXT LED事业部(包括路美)全部资源和知识产权,免去了一般企业必经的设备材料磨合、中试、量产技术稳定期等阶段,这些无形资产将大大缩短亚威朗的产品发展周期,达到迅速盈利的目标。

  “亚威朗专利技术的推进速度,是国内任何一家LED外延、芯片企业所不能比的。除了拥有多项常规LED关键技术的永久使用授权外,我们还拥有一整套自主独创的LED外延与芯片专利技术,可以绕过目前国际LED领域的专利壁垒限制。”闫春辉告诉《浙商》记者,“到2010年底,我们将申请下来约50项专利。这为公司未来发展建立了完整的战略性保护,同时为其下游LED应用产品企业的全球市场拓展提供了安全的技术保障。”

  最近,亚威朗公司成品GaN基EPI Wafer样品已经出品,并已在亚威朗广州分公司基地加工成芯片。亚威朗第一版白光芯片电光转换效率就达到100-120流明/瓦,属于国内最先进水平。

  亚威朗将如何绕开国际专利壁垒呢?闫春辉向《浙商》记者透露:“预计再经过3-6个月的光电参数优化,亚威朗将会推出全新体系的外延与芯片。这一体系在发光与出光机理上完全不同于日本NICHIA和美国CREE所代表的两种技术方案,而且其超高的内量子效率和出光效率模式将会突破目前LED的极限光效,达到更好的光电转化输出比例,其光输出将超过160流明/瓦。”

  “LED产业在技术上还有瓶颈需要突破!”闫春辉认为,150流明/瓦的电光转换效率是LED产业的分水岭,到那时LED技术才能真正取代现有的通用照明,LED产业将会蓬勃发展,其价格也会因为规模化生产而降低。

  当前,亚威朗正在LED产业发展的重要节点上提前布局,闫春辉相信未来所有的LED企业都会殊途同归,“我们要比拼的是单位面积的发光效率或者是单位成本的发光量,要比拼的是真实的能够产业化的指标,而非有条件的、牺牲别的参数的实验室里的指标。”

  亚威朗在目前浙江最大LED产业园——杭州湾LED产业园占地约250亩,占园区四分之一面积,这一明显优势地位也奠定了产业园的基调:瞄准LED中上游企业,不走“红海”走“蓝海”。目前除了亚威朗,已经有一些做中上游的企业考虑入驻产业园。

  占领LED制高点,亚威朗已经跃跃欲试。

  专家点评

  让海归博士与浙商碰撞

  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旭伟

  把全球第三的企业作为学习与超越的标竿,需要雄心,更需要底气。东北汉子闫春辉博士的雄心令人敬佩;十几年深耕于LED核心技术的高端团队更令人敬重。我们需要大批海归博士与浙商的精明务实碰撞产生的火花,形成燎原之势,点亮LED产业的明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