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通胀富豪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8:45  《商界评论》杂志

  将上榜老板麾下的企业一一列出,根本就是一张“抗通胀概念股清单”,有零售、快消这些会从通胀中受益的,房地产、IT类公司也是通胀大潮里极好的“防御品种”。

  时代在进步,企业家对“纸上富贵”已经想得较开,国人更是看得很淡。尽管如此,形形色色的榜单还是浓缩了经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犹如全局的财富地图。那么,从2010年发布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能看到什么呢?

  首先,这是一张“长势喜人”的民企财富图。以美元计,宗庆后身价从48亿美元增至70亿美元,张近东从37亿美元增至45亿美元,吴亚军从18亿美元增至39亿美元,许家印从9个多亿美元突增到40亿美元……国进民退之说似乎不攻自破。但是,与墨西哥电信大亨力压盖茨成为世界首富的如虹气势相比,“圈养”在“明规则”与“潜规则”围栏里的民营企业能走多远,长多大还是未知数。

  上榜人数倒是体现出金融危机“危”中有“机”这句话的正确。在这个千人榜单上,大陆上榜人数从2009年的28人激增到今年的64人。尽管已居全球第二,但在人数与财力方面与403位美国大亨组成的“豪华团队”还有极大的距离。这与中国GDP预计将超过日本,但仍然不及美国三成不是巧合。

  最引人注目的是率领娃哈哈“完胜”的宗庆后“登顶”,以及没有了对手的张近东超越刘永行从第九跃至第二位。娃哈哈、新希望和苏宁这三家在业务上风马牛不相及,却都是典型的通胀受益型企业。富豪榜以企业家个人的持股市值为编制依据,而股价反映的是投资人对公司未来业绩的预期。福布斯榜的前三位都是这样的企业说明市场的通胀预期有多高。

  房地产富豪依然是那样“扎眼”,去年底两场成功的上市分别把许家印和吴亚军推到了第五和第六的位置。看似“政策压价价欲跌”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支撑着一大批超级富豪:杨惠妍、许荣茂、王健林、黄如伦、李思廉、朱孟依、陈丽华、黄文仔……支撑房企老板身价的还是预期,尽管舆论几近沸腾,政府一再表态,但在通胀大背景之下,房价就算不再“过快上涨”也没有多少下跌的空间。

  将上榜老板麾下的企业一一列出,根本就是一张“抗通胀概念股清单”,有零售、快消这些会从通胀中受益的,房地产、IT类公司也是通胀大潮里极好的“防御品种”。

  除了快速消费品、零售等竞争充分的领域和IT、网游等创新性行业,民企在加工制造业的成功案例偏少。而且,刘忠田、李书福、梁稳根、沈文荣、张茵们做得“很累”。民企创富的“终南捷径”是房地产,但新“黑马”出头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了。而且,由于没有合适的金融工具支撑,房地产公司持有吃租的商业物业相对极小,多数企业本质上是一堆项目公司的组合,业绩波动风险较大。土地囤多了资金压力大、政策也不允许,囤地少了总有无米下锅之虞。2010年3月15日,“两会”一闭幕北京就拍出6块土地。中信新城(中信系)勇夺总价地王、远豪置业(远洋系)上午创出的楼面地价新纪录下午就被世博宏业(兵装系)刷新。保利、金隅、中建、中矿、中国烟草等央企纷纷下场“抢地”。民营企业在一线城市拿地越来越难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在被动局面下一着失算可能满盘皆输。

  在其他领域情况更糟,赢利的民营钢厂违心地被亏损的国有钢厂兼并;国有航空公司亏几百亿元可以得到注资,民营航空公司亏几千万就完蛋。民企在走钢丝,央企走的却是T台,民企脚下一滑就可能送命,央企摔得再狠也只是尴尬一下,掸掉灰土可以继续跑路。所以,以民营企业家为对象的富豪榜注定是变幻莫测的,像刘永行那样的常青藤实在可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