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报:有关中国经济五大谬误和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0:01  人民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11日文章,原题:有关中国经济的五大谬误 自从启动市场经济以来,中国仅用30年时间就摆脱赤贫,成为世界上头号出口大国。这种巨变来得太过迅速,以致出现有关中国对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带来挑战和机遇的种种谬误和误解。

  1.中国很快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

  皮尤研究中心去年一项民调显示,44%的美国人认为中国已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而27%的人认为美国才是。这种看法跟事实完全相悖。今年中国经济产出预计为5万亿美元,仍只及美国经济规模的1/3。中国经济规模之所以巨大,原因在于有13亿人口。但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美国的1/7。就生活水平而言,差距更大。

  2.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因而可以在经济谈判中要挟华盛顿。

  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许多人以为这意味着中国是“美国的银行家”,当华盛顿惹恼中国时,它可以通过抛售债券收回贷款。但中国持有的美债跟通常银行向公司提供的贷款不同。中国就像储户,无权指使银行怎么做。中国不能简单地把所有美元投入国内,这样会造成恶性通货膨胀。华盛顿和北京彼此拴在一起,任何一方都无力要挟对方。

  3.允许人民币升值是中国削减贸易顺差可做的最重要事情。

  美国一些人指责中国坚守人民币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用这种方式使本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更便宜,从而增加自己的贸易顺差、损害贸易伙伴。上世纪80年代,日元升值1倍,但贸易顺差没有改变。2009年中国仍维持固定汇率,但贸易顺差减少1/3。就目前而言,削减贸易顺差,中国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事是刺激国内需求。

  4.中国对资源的饥渴在榨干世界,大大加剧全球变暖。

  中国如今是温室气体最大排放国,生产1美元国内生产总值消耗的能源多于大多数国家。但就人均而言,中国消耗的资源跟富国相比仍然较少。中国的汽车使用增长迅速,但一天消耗大约800万桶石油,而美国一天消耗大约2000万桶。占世界近1/4人口的中国,消耗的石油不到世界石油消耗总量1/10。美国仅占世界人口的1/20,但占全球近1/4石油消耗量。到底谁的胃口问题更大?

  5.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对廉价劳动力的残酷剥削。

  每当有发展中国家开始快速增长,富国就会指责它靠人为压低工资和汇率“欺骗”。但这跟欺骗无关,这是发展的一个自然阶段。在每个国家都会结束,中国将来也会这样。如今成熟、负责任的成功故事,包括日本和韩国,中国的增长轨迹跟它们大同小异。这些国家大力投资于基础设施和教育,其工人很快从农村的低产出岗位上移到城市更高效的岗位。中国仍有大量劳动力有待从农村迁到城市,但劳动力超廉价时代很快会逝去。▲(作者阿瑟·克罗勃,汪析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