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板王做平台不做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6:01  《创业家》杂志

  微步电子创始人黄建新领悟到:

  搭建一个完整的电子产品的软硬件设计、测试开发平台,建设好直达终端的销售体系;

  在这个平台上,汇集了具有丰富经验的熟练工程师而非最牛的科学家,全社会的创新者可以在第一时间把你想做的牛B产品放在上面进行工业化设计制造;

  待一切齐活后,最专业的制造厂和最有战斗力的渠道将让这款产品以最迅捷的速度出现在消费者面前

  文|《创业家》记者 饶宇锋

  微步电子的创始人黄建新被圈内人戏称为中国“板王”。黄建新的微步电子在深圳南山区,这里是中国电子制造业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超过3万家的制造企业汇集于此,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宽敞车间和山寨小作坊在这里鳞次栉比。

  按照传统的标准,这家“被称王”的公司却并不大:它只有300多名员工,办公区是租用的。2009年,它的研发收入刚刚达到1000万元。但微步电子在全国的电脑制造圈的地位却举足轻重,2009年,大陆品牌的主板和笔记本电脑的市场出货量在1000万块左右,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跟微步电子有直接业务关系的超过50%。 

  不过,请注意了,“板王”的设计生意并不是我们的兴奋点,《创业家》认为它牛的地方是,黄建新搭建了一个基于设计公司之上的平台,这很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中国制造模式。

  “板王”的平台

  “板王”是这样做的:搭建一个完整的电子产品的软硬件设计、测试开发平台,并建设好直达终端的销售体系;在这个平台上,汇集了具有丰富经验的熟练工程师而非最牛的科学家,全社会的创新者可以在第一时间把你想做的牛B产品放在上面进行工业化设计制造;待一切齐活后,最专业的制造厂和最有战斗力的渠道将让这款产品以最迅捷的速度出现在我们面前。 

  举个例子:亚马逊的电子阅读器Kindle热销,如果有人想投资电子书该如何操作呢?他可以找到微步电子谈成一个商业合作的模式(根据你能提供的资源具体商量),然后去汉王(电子书生产商)甚至国外挖来一个成熟的产品经理(诱以股份或者高薪),然后整合公司内资源形成一个电子书项目的孵化组。微步提供产品分析与定位工程师、硬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布线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材料分析与选择工程师,快速设计出可批量生产的样品,并开好模具。在此过程中,上游生产厂家、下游的经销商都会以招标的方式有选择地开始进入(进入的早晚决定了你在产业链成熟后你能分得的利益)。

  一切准备就绪,你就可以选择代工工厂正式开工了。你还不确定生产数量吗?不用担心,因为之前介入的经销商已经根据他们的经验确定了销售数量,你只要综合多方汇集来的信息灵活地做最优的代工厂选择。整个周期将被控制在3个月到半年,相比传统模式至少会缩短一半的时间。很快,你的产品就将覆盖国内主要的IT卖场。

  既然资源都是现成的,为何微步电子不自己完成产业链的搭建呢?“很简单,我们的强项在于设计与资源整合,强强合作不是更好吗?”黄建新说。《创业家》认为,这是一个有着很强的复制能力和赢利想象空间的平台,而且随着平台的成熟,越来越多的下游业者将被绑缚进链条当中,在形成相对稳定的规模之后,其边际成本将大大降低,边际利润将大幅度提高,形成自然垄断,后来者将很难打破统治地位。

  黄建新和合作伙伴已经搭建了两个平台,并由此孵化出两家公司,拥有自建的工厂。因为涉及商业秘密,黄建新并不愿意透露具体的业务和公司的名字,不过据知情人向我们透露,这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都已经达到了10亿元级别。

  黄建新的商业模式似乎不复杂,你可以将其与时下正流行的“众包”概念联系在一起。这个“众包”不是基于互联网或者软件的外包,而是基于硬件甚至是传统制造业的体系分工。但事实上,黄建新并不知道“众包”,甚至到了2006年才后知后觉地被知道了“山寨模式”。

  客户只需做两件事:花钱买东西,再把它卖出去

  2000年,正是中国电脑产业蓬勃发展的时候。

  在这个阶段,中国电脑厂商的商业模式大多来自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倡导的贸工技模式,先做贸易,再做制造,最后做技术,包括泽林、恩泽、八亿时空等当时众多的二线品牌的思路无不如此。国内技术储备最强的公司有两家,联想,即QDI;另一家就是“香港海洋”,而黄建新正在“香港海洋”中国研发中心做主管。

  “都知道贸易公司做不长远,但是真让这些市场出身的创业者将公司转型成一家技术公司却并非易事。因为这不仅仅是创始人思维的变化,而是需要整个公司架构的转变,竞争对手亦步亦趋,稍有不慎就会被超越,更别说这种组织结构的大变动。即使如柳传志这样的智者,旗下的联想转型也并不顺利,直到收购了IBM的PC业务才算真正弥补上了这块短板,当然这是后话。”黄建新说。

  辗转于国内多家品牌电脑公司担任研发主管的业务之后,黄建新发现技术公司为品牌电脑厂商提供服务可能会是一个很好的创业机会。“那时候看杂志上说IBM要从制造转向于服务。我觉得很有道理,就天天琢磨如何做服务。而服务最好的一般都是卖License(许可)。”这对于正在筹划创业的黄建新很有启发。

  2000年创业伊始,黄建新就为微步电子设定一个天条:只要不把设计方案卖给你,什么都可以谈。微步电子给客户的口号是,你只需要做两件事情:花钱买东西,把它卖出去,剩下事情全部交给我们干。而这让很多同时期出来创业的同行无法理解。“如果我把方案都卖给你了,那我跟之前的上班就没区别,这样的模式一定是没有前途的。”黄建新说。

  幸运的是,黄建新正好碰见了一场变革的开始,这让那些没有知识产权概念的电脑商人们意外地接受了这一全新的模式。

  “那时候DIY市场正热,很多有钱人发现有暴利就开始涌进这个市场,除了有钱他们什么都不懂,需要有专业的人给他们提供服务。而我们的出现抓住了这样的机会,也让我们有机会能比对手走得更远。机遇让你活下来,商业模式决定了你能活多久。”黄建新不无感慨地说。

  这是电脑产业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黄金时期,“你能想象这些今天的大佬们当年就是10万元起家的吗?举个例子,假设A是我的客户,我们合作得还不错,你是A的司机或者采购,反正认识我,你就跟我说不跟A干了,自己去搞个20万和我合作,你同样有机会做成功,甚至做到第一、二名。关键是看你的商业思维,当时进入基本没有什么门槛。”杰威、冠盟⋯⋯在这个时期与微步电子合作的企业几乎囊括了目前所有一、二线的品牌主板和电脑厂商。

  这就是有中国特色的国情,即使台湾人也很难理解。国内品牌的成长直接冲击了捷波、磐正这些传统的台湾二线品牌,自华硕、技嘉、微星以下的台湾品牌基本都被边缘化。与之相伴的设计公司随即转战大陆,但却在与国内企业的竞争中很快败下阵来。

  “台湾的公司很难理解大陆市场的发展趋势。虽然已经合作多年,台湾立琦公司(主要提供主板电源、手机电源)的老板依然很好奇我们这样的公司为什么能活下来。在台湾的市场环境下他们理解不了。”黄建新说。

  初期的微步电子很痛苦,但是一旦走上正轨就会越走越顺。产业链条上的公司之间会绑得越来越紧,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样的基因是由特殊的天时和地利共同决定的,后来者会发现其实已经很难复制这一模式。

  为何上网本是例外?

  很多人都预测2009年会是山寨上网本爆发的年份。但事实却是大相径庭,业内比较认可的数字是,2009年,中国的山寨上网本的出货量大约在100万~150万台之间。这和山寨手机每年动辄过亿台的销售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为什么山寨上网本会遭遇滑铁卢呢?

  黄建新的观点很简单:上网本的行业属性决定了这是一个门槛低,利润低,技术复杂的产业,更重要的是它的市场培育期是缺失的,这是山寨遭遇滑铁卢的关键所在。

  2008年底,作为英特尔的合作伙伴,微步电子已经推出了采用英特尔上网本的样品,并且英特尔也在业内进行了推动,这都属于正常的程序。但是很快,黄建新就发现这个市场的苗头不对。到了2009年3月,每天都有很多的客户在微步公司的门口排队要求合作。我们就劝他们要谨慎,“任何东西出来总是要倒下一批的,为什么不等倒下的差不多了再去看呢”。很多人都等不及,我们只能告诉他“我们没有什么精力陪你玩,你这样不行”。

  “去年想做山寨本的其实都是之前没做过笔记本的人。特别是那些错过了山寨手机市场爆发的人,都被忽悠过来啦。真正之前做过电脑的人都很谨慎。”黄建新说。

  黄建新去市场上摸了个底,发现当时的市场是虚假繁荣。“我们估算当时国内上网本的生产厂大约在五百家左右,每家就算只做一百台那就是五万台,实际上远远超过这个数。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很疯狂,觉得这会是又一个山寨手机,很多渠道都开始拿货,一级经销商,二级经销商,再到柜台,最后你会发现通路里货很多,而生产商会产生错觉,认为需求很高,出货量很大,但是实际在渠道商手里。”

  研发端也是不成熟的。在手机的市场上,联发科提供的产品对于再开发的要求是很低的,但即便如此,这个行业里的开发公司也超过两百家。但是,电脑开发要求是很高的,在中国大陆,有能力开发出达到笔记本基本要求的公司绝对不会超过五家,因为它是有很高门槛的。所以你会看到去年所有的山寨上网本好像都是一个模样,而且质量还都不稳定,“那都是一些不负责的人瞎搞出来骗那些想赚快钱的人的。”黄建新认为。

  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是电脑产业的统治者英特尔。威盛希望自己扮演挑战者的角色,但是在英特尔强大的压力下5个月不到就推出了解决方案,结果当然可想而知。联发科的成功很大程度在于对手的麻痹和之前长时间的行业积累。威盛和联发科所处的市场环境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我跟英特尔有接近二十年的合作。事实上,我认为英特尔也未必就反感山寨,在DIY市场,英特尔的产品同样在渠道里大行其道。关键是不能轻易破坏旧有规矩。”黄建新认为。

  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黄建新相信:笔记本电脑由中国大陆的公司设计和制造是一个必然趋势。“在我们的平台上只有合作者,大家会为利益分配进行争论,但是绝对不会有打倒谁,颠覆谁的问题。这也是我们能同时成为英特尔、威盛这些芯片大佬合作伙伴的原因。我们欢迎共赢而不是革命。”黄建新说。

  “我们就像是制造业的风投”

  《创业家》:你怎么看待现在的商业模式?

  黄建新:我觉得我们更像专注于电子制造领域的风投。我们邀请有梦想的创业者到我们的平台上共同创业,他们提供商业机会,我们提供专业的人才、技术、资金的支持,并且全程参与,共担风险。

  《创业家》:如果将你们和风投做比较,你们如何退出?

  黄建新:对于项目我们会做选择,一般的项目我们只负责搭建平台,项目孵化出来之后我们可以分成,也可以退出,依具体情况而定。如果项目特别好,我们也会参与投资,成立新的公司。

  《创业家》:你们如何选择项目?

  黄建新:理论上只要有电路板的产品我们都可以参与,但会预判市场前景而决定参与程度的深浅。

  《创业家》:微步电子在整个平台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黄建新:微步电子是一家主板设计公司,但却是整个平台中最核心和关键的一环。有了这个基础,整个产业链条的整合才成为可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