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装分销商想变身网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5:56  《创业家》杂志

  文|《创业家》记者 胡宇萌

  西街的角色定位很特别,它为传统的分销商打开一条变身网商的渠道

  西街运动休闲服饰网表面上看起来和众多的B2C电子商务网站一样,利用网站搭建销售平台。西街主营运动休闲类服装、鞋帽、配饰,2009年12月23日刚刚上线。

  与一般电子商务网站不同的是,西街的后台连着各大品牌商、分销商的库存ERP系统,并为其建立一套网络分销体系,将其库存实时显示在前端;前台信息又和千寻、淘宝等网络销售平台连接,和其他电子商务网站共享库存信息,成为这些网站的供应商。简单来概括西街的角色,它是上游供应商的网络分销商,同时又是下游网络分销商的供应商。

  郭洪驰是千寻的前总裁,在电子商务领域工作了10年。2009年,因与韩国投资方的理念产生分歧,离开千寻,另起炉灶。

  西街角色定位的想法是和一些品牌分销商聊天的时候逐渐清晰的。传统的分销商看到网络销售正在成为一股强大的购买力,不想白白浪费这块市场,但因为自身涉足电子商务的经验不多,所以不敢贸然挺进。同时,郭洪驰通过观察发现,库存管理一直是各大分销商的软肋。以一个年销售额达10亿的分销商为例,淡旺季销售平均下来每个月有1亿左右的销售额,但是其库存会达到3亿左右,大量过季货的积压严重挤占了分销商的资金。郭洪驰脑中对西街的勾画渐渐明朗,他摒弃了传统电子商务网站向上游进货的方法,转而把触角直接伸向上游的仓库,双方合作,实现共赢。

  然而,想法的实施却并不容易,如何制定销售策略、如何管理库存,西街的团队遇到了挑战。西街刚上线初期,和上游的对接是一天做一次更新。元旦节日期间,西街网站上销售的一款羽绒服达到70件,但是有30件却因为被传统店铺提走而断货。郭洪驰紧急想办法抢救,但是顾客消费体验大打折扣。西街团队意识到,技术要是做不到和库存实时对接,那么以后这种情况会时有发生。于是,团队下大力气改善技术,1月中旬实现了与库存同步显示。这只是郭洪驰面对的诸多问题中的一个,随后其他问题也接踵而至。传统店做促销可能一天就能把某种商品库存全部拿走,该不该同意?同意的话,西街和其他的分销网站就没有货卖了;不同意的话,这么多库存要是没人买怎么办?

  西街现在有20多位员工,大多是郭洪驰的老部下,对电子商务的游戏规则都很熟悉,尤其对运动休闲商品的供应链条有着丰富的经验。但是面对这样全新的模式,郭洪驰认为团队和供应商的磨合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他不急着扩大西街的规模,而是希望等到上下游的关系理顺以后再集中发力,“这个市场足够大,增长速度又快,想做大很容易”。

  2009年,整个运动休闲市场销售额将近1000亿元。耐克、阿迪、李宁、卡帕、匡威这五家品牌销售额加起来就接近400亿,而网络销售规模只有不到10亿。“这个品类在迅速发展,我帮供应商去做电子商务,不是榨取它们的利润,而是帮它意识到电子商务是必须要去占领的空间。”

  郭洪驰并不打算将西街做成全品类的电子商务网站,他说西街会专注在运动休闲领域,成为这一品类网络直营和分销的大本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