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钱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3:46  《浙商》

  文/本刊记者 朱健 摄/胡元勇

  它不是苛求生意脉络扩张的市侩商圈,它也不是供绅士名媛聚会的私密会所,准确一点说,它更像是一个商界的社交好莱坞。

  C-28俱乐部,这个由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构成的亲密组织,相较资本市场严肃刻板的商业表情,无异于一张活泼的笑靥。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28家公司的年轻共性。“同类项”共处是如此的随性,以至于不用固定场所,也毋庸个个到齐,只要有个简单的饭局,C-28们就可以将其演绎出一席“流动的盛宴”。

  花钱的“烦恼”

  旁白:创业板造就了无数创富神话,以记者发稿当日的收盘价计算,42家企业共孕育了142个亿万富翁。当然,资本市场在给予这些新富们丰厚奖励的同时,也带来了“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额超募)烦恼。所以刚一落座,C-28们就开始大倒苦水,让人惊奇的是,他们操心的居然是如何去花钱。

  王雅军:外界关注创业板的财富效应,其实它不过是个符号。一味炒作真的很要命。

  王跃林:老王你是应该愁的,28个老总,你126万元的年薪可是最高的。哈哈。不过财富确实只是个符号,能拿出去花的钱才叫钱。董事长又不能减持套现,否则股价立马大跌。

  于德翔:董事长个人倒还好,公司怎么花钱才是令人头疼的问题。资金超募太可怕了,创业板3批企业,平均30元的发行价、64倍的市盈率,预募95亿元、实募274亿元,平均每个企业5.9亿元,超募了156%,太吓人了。

  王雅军:中国人喜欢打新股。1%的中签率,说明供求关系早就扭曲了。如果创业板公司多一些,中签率上去了,个别股票跌破发行价,我看就正常了。

  金绍平:创业板的询价对象是券商、基金这样的机构,申购的却是大众。询价对象和发行价间要建立利益关系,让他们也买。

  于德翔:其实还是我们这些董事长太贪,要是当初定的是询价区间内的最低价,肯定不超募。不能把责任都推给别人,哈哈。

  王跃林:这么说我可最“冤”了。我当初就是给22.7元/股的最低价凑了个整,按23元/股发行的,结果还是超募了,呵呵。

  于德翔:这么多钱都得在再融资前用完,而且还不能亏,这等于是今年投资明年就要出效益,到时候这报表可就难写咯。我想我们C-28到时候可以联名和深交所商量一下,时间上能否再宽限些。

  C-28想“触电”

  旁白:就在众人莫衷一是的时候,华谊兄弟副总裁胡明却一直笑而不语。尽管公司的超募比率高达93.61%,但她似乎无需为如何花钱犯愁。这让在座的老总们羡慕不已——甚至有人冒出了“转投”华谊的念头。

  于德翔:华谊兄弟是C-28里过得最舒坦的,对吧胡总?你们超募的钱好办呀,多拍电影就成。

  胡明:于总您说得倒轻巧,真要拍那么多电影,也得找来足够多的演员呀。

  王雅军:华谊兄弟还会怕找不到演员吗?要真找不着,我们C-28都客串一把,大家也都“触触电”,演演“路人甲”,哈哈!

  王辉:C-28要是“触电”了,华谊兄弟要给个“路人甲”就太不够意思了,怎么也得弄句台词念念吧?

  胡明:那当然。你还别说,在座的真有一位合适的。大家看看王(跃林)总,就不很有星味么,猜猜看王总长得像谁?

  于德翔:哈哈,我看出来了。陈毅!你还别说,王总不仅面相和身材都神似陈毅,而且还是四川人,不客串一回陈毅那太可惜了。

  王跃林:哈哈,下次去横店,可以试试镜哦。不过说好了,陈毅可是男一号的角色,我要是演好了,

  得跟其他明星一样给我股份呐,我想怎么也不能低过黄晓明吧。

  胡明:王总价码要得可不低哦,把华谊兄弟当“钱袋”了。其实王总你是不了解,影视制作的风险其实也不小,开拍之前要申请拍摄许可,影片杀青后还要通过主管部门的审核,在观众和审查小组之间找到平衡才能取得好票房,这可不容易。

  王雅军:那是不是影片送审前还要自查的?

  胡明:是呀,公司就有专人负责在送审前看片的。

  王雅军:哦哦,这个岗位好。我虽然长得不像哪个明星,但爱看电影,到华谊兄弟做个审片人刚刚好。

  众人笑翻!

  “闪婚”与“伴侣”

  旁白:华谊兄弟无疑是其中最受热捧的公司,除此之外,C-28中还有一位明星——股票代码300001的特锐德是首个过会的创业板公司,所以董事长于德翔也凭此当选为C-28理事会主席,并被奉为创业板的“带头大哥”。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的公司从2009年2月确定上市的目标,到9月24日顺利过会,只用了不到一百天。而他此番亮相,也正是为了分享这“百日上市秘笈”。

  于德翔:上市目标的迅速实现,除了公司本身的外部经营和内部结构符合创业板的各项规章外,多方借力非常重要。我感觉上市的过程就像结婚,要找好的伴侣。

  胡明:那特锐德可是“闪婚”啊,不到一百天就把婚给结了,有不少诀窍吧?

  于德翔:首先是公司内部的股权架构。特锐德的四大股东分别是德瑞投资、德国企业、政府投资基金和风投。和其他公司不同,我们没有自然人股。公司高管的股权全部打包在德瑞公司中,这避免了发起人退出的风险。另外在国内做企业,最好还要有政府背景,所以特锐德在上市过程中融入了国有的股份。这是我们找的第一个伴侣。

  王雅军:怎么才能寻求到政府支持?

  于德翔:高调。和普通人员谈未必管用,要不厌其烦地找一把手,级别越高,支持力度就越大。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拿不上市来“胁迫”政府,政府通常是希望辖区内的优质企业顺利上市的。另外除了地方政府,还要处理好和当地证监局的关系。证监局是通往证监会的桥梁。

  王跃林:政府之外,中介机构也很重要呀。

  于德翔:确实如此。首先企业和中介的利益是一致的,但这个过程中二者是对手的关系。现在监管体系严格,以前的包装上市,变成了‘洋葱剥皮’,中介机构会把企业一层层剥开。所以在选择券商时要提条件。

  王跃林:哪些条件?

  于德翔:我的感觉就是男的券商保荐代表比女的强,女的较真,逮住问题就不放松,而且还不能喝酒灌她。另外,签订合同时要和券商说好,对保荐人不满意可以要求换人。选券商真的跟选老婆一样,要有个好的红娘。如果有关系不错的银行、风投或者私募,可以让它们推荐券商。

  胡明:私募和风投这方面确实专业。虽然是作为外来投资,它们看重的是企业高成长性背后的投资盈利,也就是说“结婚”的目的是为了“离婚”时的分家当。不过即使这样,还是应该找一个愿意一块过五年十年的伴侣才好。

  王辉:这点我们比较特殊。我们银江电子的大股东英特尔,在以财务投资进入的同时还带来了先进技术,帮助我们梳理了整个产业结构。这样的婚姻,我还是希望能一直维系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