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虞安林:向俄推介浙江的经济使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3:36  《浙商》

  文/摄 实习记者 俞越

  【编按】

  2010年2月2日,浙江省商务厅聘请17位派驻境外、省外的商务代表。作为“经济使者”,这些商务代表担负着深化浙江与境外、省外贸易及投资合作的职责。首批17位商务代表聘期为1年,派驻地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刚果、博茨瓦纳、贝宁、尼日利亚、俄罗斯、美国,以及澳门、辽宁、上海、厦门。

  本刊将陆续报道各位商务代表,敬请关注。

  浙江省驻俄罗斯商务代表虞安林提出了一个中俄共建规范化市场的方案,希望彻底解决困扰浙江对俄贸易多年的“灰色清关”问题。

  接过新任浙江省驻俄罗斯商务代表虞安林的名片,翻开其“复式”的造型,“浙江省政协委员”、“俄罗斯浙江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各种社会兼职排满了整张名片,数了数有12种之多,而他自己的本职——浙江温州市森楠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则排在最后。

  斡旋“灰色清关”

  在俄罗斯经商的浙商眼里,身为华侨联合会会长的虞安林是他们在风雨飘摇时可以抱紧的树干。长期以来,俄罗斯的灰色清关问题让本想花钱省事的在俄浙商不堪其扰,虞安林也一直没有停止过为在俄浙商的利益奔走。

  虞安林告诉《浙商》记者,2008年俄罗斯“911事件”(2008年9月11日,俄罗斯政府一次性查封了价值约2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到现在还没有彻底解决,当时被扣押收缴的价值20亿美元的货物,浙商就占了四分之三。尽管在温家宝总理和王岐山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沟通和努力下,事情得到了很大缓和,但直到现在,还有近30%的货物处于扣押状态,结果究竟如何还不太好说。

  时隔一年后的2009年6月29日,俄罗斯再次以“灰色清关”的名义例行检查,突然关闭了莫斯科切尔基佐沃市场。虞安林第一时间和俄方交涉未果,随即赶回国内寻求帮助。7月的北京,骄阳似火,虞安林带着一大堆事件材料辗转奔波在外交部、商务部等部委之间,最终带着商务部和外交部联合组成的团队返回俄罗斯斡旋。

  谈判的结果让在俄华商长松了一口气。俄方承诺一个月内将积压在市场内的货物全部放行。“货物全部撤出,只是损失了2亿美金的搬运费。”由于大批的货物在短时间内需要搬离市场,每集装箱800美元的搬运费水涨船高翻了十多倍,要价一万美金。虽然有这些无法避免的损失,但此次奔波谈判能使在俄华商全身而退,虞安林仍显得比较满意。

  公司化才能解决合法化

  俄罗斯的轻工业相对欠发达,其小商品市场大多被中国、土耳其、韩国等国家的企业所瓜分。其中,俄罗斯95%的鞋帽产品来自中国,而浙江又占据绝大部分份额,利润空间很大。

  浙商的拼搏和冒险精神在俄罗斯的土地上得以延续。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尽管一觉醒来就可能因为被查封而破产,却没有人选择离开。于是,“灰色清关”成了在俄华商们心头的痛,作为领头人的虞安林也为此食不知味。

  怎样才能合法化?

  虞安林做的第一件事是,给浙江的鞋子办了一张俄罗斯身份证。

  2003年,在虞安林的推动下,来自浙江的康奈集团和黑龙江吉信集团合作成立了康吉集团,在距离中国东北边境一小时车程的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兴办了一个专事鞋加工的工业园区,为国内的鞋企提供半成品鞋的拼装、注塑等最后工序。这样一来,在俄罗斯境内出产的鞋子就有了“当地户口”,关税问题也就不复存在了。

  而且浙江的鞋企只需要花费100万元到20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在工业园区内拥有一条年产100万双的生产线。和成品进口关税每集装箱6万到7万美金比起来,半成品的关税要低得多,每箱只要一万多美金。并且,半成品所占用的运输空间也小得多,运送量大,节约了近80%关税支出。

  现在,除了进驻园区内的11家企业,包括周边在内,俄罗斯共计有31家国外鞋企在当地实现了成品加工。“还有很多企业在观望。”虞安林说,他自己在工业园区筹建了5条生产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未来这一规模还将继续扩大。

  公司化是解决合法化的必要条件。俄罗斯对在当地注册成立的外国公司有很严格的要求,除了老板以外,从经理到会计到普通员工,都要求聘用当地人,这就带出一个管理难的问题。对于十几年都通过现金交易的在俄浙商而言,办公司每年100万元人民币的支出并不是主要问题,头疼的是公司化管理的复杂程度超出了很多人的接受能力。

  “要在俄罗斯把生意长期做下去,公司化是必经之路。”虞安林表示,他的宣传已经初步奏效,像爱美高、东易等大企业已经在俄罗斯开办了自己的公司,有近10%的企业开始了公司化操作的进程。

  同时,虞安林提出了一个中俄共建规范化市场的方案,希望彻底解决困扰浙江对俄贸易多年的“灰色清关”问题。成为商务代表后,这一问题的解决就显得更为迫切。

  名正言顺地“走出去、引进来”

  以前,虞安林主要是将浙江产的鞋帽、服装、水暖器材等出口到俄罗斯,并将当地盛产的木材、石油等进口到国内。现在,他要在浙江和俄罗斯之间搭建起一座互通有无的桥梁,把浙江作为一个整体推介出去,将俄罗斯发达的重工业人才、技术、资源等带进来。

  “原先没有做此类推介,更多的还是因为没有这样的机会。”虞安林告诉《浙商》记者,以前只是把俄罗斯方面的考察团带来,自己却没有接待资格。现在,作为商务代表,他可以直接将俄罗斯的考察团带到浙江省政府。“如果在俄罗斯遇到贸易商的纠纷,只需要当地的使馆牵头,我就可以直接与俄官方进行沟通解决。”

  从华侨联合会会长到商务代表,虞安林表示,在浙江和俄罗斯之间架起一座互通有无的桥梁,是他一直以来不遗余力在做的一件早已经驾轻就熟的事。“有了这一‘职务’,就有了官方背景,宣传起浙江来就更名正言顺了。” 商务代表的身份对虞安林来说可谓名副其实。

  凭借在俄从事贸易十几年的经验,虞安林对俄罗斯的政策和市场信息的把握能力很强。他对中俄贸易摩擦的动向了如指掌,就连使馆的工作人员也时常向他打探消息。虞安林说,发生了贸易摩擦以后,国家层面和使馆方出面的交涉一般只有一次,而作为商务代表的他就没那么多顾忌,可以数次多方进行交涉,最终达成解决目标。

  解决问题和发展的需要并存,这是虞安林对浙江省和俄罗斯之间贸易关系的评价。要实现解决问题和谋求合作发展,作为浙江省驻外商务代表的虞安林表示,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