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创投爱上影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3:36  《浙商》

  2009年12月,在“拍拖”了两年后,如山创投正式投资长城影视,占其5%的股份。吸引如山创投的正是长城影视令人艳羡且无法复制的独特盈利模式。

  文/摄 本刊记者 何晓春

  2010年2月26日,浙江长城影视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影视)取材于《色戒》原型的电视剧《旗袍》开机拍摄。此前一天,《浙商》记者在长城影视遇到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的领导,他们专程来到杭州,希望能够首播该剧。

  “他们磨了半天,我还没有答应。”长城影视董事长赵锐勇向《浙商》记者透露,“《旗袍》计划在4个上星的卫视台首轮播放,但有17家电视台在抢。这部电视剧的网上播放权竞价,搜狐已经出到8万元/集,45集的总价就是360万元;此前一般电视剧网上播放权只能拍到5000元/集左右,我们创下了全国之最。一开始我们预计这部片子发行能够收回5000万元,后来我们估计能达到8000万元,现在来看肯定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掘金文化产业

  “虽然你们不是最大的股东,但你们对我们的影响力非常大。”在2010年的年夜饭上,赵锐勇对浙江省风险创业投资协会副会长、浙江如山成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如山创投)董事长王涌说。

  2009年12月,如山创投正式投资长城影视,占其5%的股份。虽然华谊兄弟在创业板上市,是如山创投投资长城影视的导火线,但双方的结合并非“闪婚”。早在2007年他们就开始“拍拖”,之后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双方拖延了“婚事”,但定期的沟通并没有因此停歇。

  “我们的不离不弃,是很多创投公司做不到的。”如山创投总经理助理兼投资部长金高灿对《浙商》记者说,“从微观的财务梳理到宏观的战略规划,我们就像‘陪练’一样伴随长城影视一起成长。”

  近年来,我国电视剧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交易总额已经达到50亿元。国家广电总局统计显示,2009年度全国生产完成的电视剧共计402部12910集。电视剧生产数量在经历了多年快速增长后,实现了理性回落。此前,全国电视剧产量已经连续5年超过500部15000集。

  根据央视调查公司对电视台的调查显示,84%的电视台认为目前最需要的电视节目是电视剧;超过40%电视台的电视剧广告收入超过了该台总收入的70%;全国2000多个电视频道对电视剧的年需求量约为1万集。

  “不过近年来电视剧市场一直处于整体供大于求的局面。”金高灿向《浙商》记者透露,“20%的电视剧因无电视台采购而被市场淘汰,30%的电视剧只能在收视率较低的时段播出且销售价格较低。然而,精品电视剧的供给却一直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电视台宁愿重播过往的精品电视剧也不愿采购低质量新剧。”

  与电影业动辄几千万元的投资相比,电视剧制作的投资规模较小。目前全国已有3000多家取得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的电视剧制作机构,其中排名靠前的电视剧制作公司年产量大多也仅为10部约300集,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  

  “电视剧制作企业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实力差距悬殊。以后能够形成较大产能的大型电视剧制作机构,将逐步成为电视剧制作市场的主导。”王涌告诉《浙商》记者,“电视剧制作领域内目前尚未出现具有绝对优势的龙头企业,行业内并购整合机会较大。”

  为什么是长城影视?

  在群雄逐鹿的电视剧市场,长城影视凭什么能成为“黑马”?“如果说华谊兄弟最大的价值是品牌,那么长城影视最大的价值是人,赵锐勇本人是公司最核心、最宝贵的资产。”王涌对《浙商》记者说,“这也遵循了‘投资投人’这个投资的第一条教条。”

  “编剧是影视制作流程的最前端。曾任诸暨电视台台长的赵锐勇是国家一级作家,他不仅是非常优秀的编剧,也是非常善于学习的企业经营者。他想得更多的是怎么把企业做好。”王涌向《浙商》记者透露,赵锐勇的工资一直不是团队里拿得最多的。

  “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意!”赵锐勇对《浙商》记者说,“这是因为文化产业不可以量化,不能批量生产,不能借助外脑。一般影视公司的掌门人对题材的选择把握与创作不在行,失误的概率比较高,只能走大众化的路子。”

  成立于2000年的长城影视,是拥有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资质的全国117家企业之一。长城影视副总经理宣焕阳向《浙商》记者介绍,长城影视纪录片产量全国最大,创作的纪录片与电视剧获得过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飞天一等奖、中国电视金鹰奖、鲁迅文艺奖、牡丹奖等各类大奖。

  长城影视的制作资金主要由自有资金、预购款和社会投入资金三部分组成。自成立10年以来,他们拍摄了15部460集各种题材的电视剧,总投入资金已逾亿元,其中大部分投入的电视剧都已收回成本。

  电视剧发行收入、纪录片发行收入与插片广告收入是目前长城影视的核心收入。赵锐勇对《浙商》记者说:“每家影视公司都有自己的所长,创作有意义的电视剧精品,尤其是对主旋律题材的商业化运作,全国没有任何公司可以与我们竞争,其他影视公司投资主旋律的电视剧一般是亏本的。不过,一两部拳头产品与公司运行不是一回事,真正成熟的影视公司,应该找到一个独特的盈利模式,这是其他公司学不了的。一旦形成这种模式,可以不依赖于任何一个导演一个编剧,哪怕哪个剧不好,也不会影响整个公司的运行,这才是保证长城影视长治久安的东西。”

  赵锐勇一直希望能找到这么一条路子,“《红日》、《东方红》、《最高特赦》都是投入产出比很高的电视剧。《红日》与《最高特赦》的推出,标志着我们已经找到了拍剧的投入产出与风险最佳结合的模式。《旗袍》又将是这一模式的成功典范。”他告诉《浙商》记者,“经过10年时间的积累,我们能够清楚地知道做什么样的剧能够投入产出最大化。这种模式人家很羡慕,但无法复制。”

  除了“做中国最好的电视剧”,赵锐勇还提出了“做中国最多的纪录片”。此外,长城影视正在打造“中国最大的媒体平台”:他们不仅拥有4家杂志,还牵头成立“中国百家城市电视台协作体”,250多家成员电视台每天推出1小时的《纪实60分》大型板块节目;牵头成立“中国百家广播电台协作体”,250多家加盟电台统一播出《纪实60分》。

  “拥有这么庞大的渠道资源,在全国找不到第二家影视公司。”赵锐勇对《浙商》记者说,“我们既有高精尖的精品,也有以量取胜低成本运作的纪录片。”根据赵锐勇的设想,未来公司还将和电视台合作,买断播出时间,以“长城剧场”的运行模式,在该时间段播出长城影视拍摄的电视剧,通过植入式广告来获得收益。

  赵锐勇希望长城影视能够成长为“邵氏电影”。他对《浙商》记者说:“邵氏真正的资产,是50年来拍摄的电影,版权不可估量。”

  长城影视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旗袍》等电视剧的制作等。赵锐勇对《浙商》记者说:“预计《旗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从将军到士兵》等电视剧将获得超过2亿元的发行收入,明年已筹备的《五台山传奇》、《暗剑》、《七年之痒》等项目也均已完成前期剧本创作和资金准备。这是公司未来两年的业绩保障。”

  当然,身处激烈竞争的电视剧市场,长城影视未来也面临诸多风险。如果未来两年,公司所制作的电视剧投放不能取得成功,则业绩将受到较大影响。况且,长城影视的资源积累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对此,王涌告诉《浙商》记者:“任何项目公司都可能会遇到不可预知的因素。在投资之前,创投公司要多考虑可能会出现的‘黑天鹅’现象;而在投资之后,创投公司应当有宽容之心,与项目公司同舟共济,不能要求他们永远盈利,而应当允许他们试错,允许他们走一些弯路,允许他们在一两年没有效益。因为我们是真正的战略投资,而非财务投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